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赵雪峰)汛期将至,市水务局近日组织各区相关权属责任单位对中心城区内涝点加强性清疏、工程改造及重点区域排水设施安全运行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现场检查中心城区内涝地段及重点区域排水设施共计78处,涵隧、站闸6座。检查发现,有近30%已完成清疏工作的排水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淤积,近20%的收水口垃圾堵塞严重。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市水务局对属地相关权属单位提出整改措施:继续开展涵隧安全隐患排查,建立“涵隧权属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属地区、镇(街)三防部门-市排水主管部门-市三防总指挥部”之间的应急协调机制;及时跟进应急排水改造工程项目;督促做好排水管道、收水口清疏及排水井设牌挂网查缺补漏工作。

  据了解,经过多年来老城区排水设施改造和内涝治理工作建设,广州市已基本形成了“以防为主、堤库结合、蓄泄兼施”的防洪减灾总体布局,防洪减灾能力大大提高,较好地抵御了历次重大洪涝灾害,切实保护了全市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