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魏徽徽 通讯员 马伟锋 甘尚钊)广州法院十年间案件翻了一番,而法官编制基本上没有增加。2016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数是370346件,今年极有可能会超过40万件。诉讼制度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17日,广州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推行刑事诉讼制度司法改革,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据悉,此次司法改革还包含案件繁简分流、速裁程序、认罪认罚从宽、庭审实质化和证据裁判等5个配套规程。

  广州中院副院长张春和指出,要解决案多人少这个难题,不能简单寄希望于增加编制,而是要通过改革,从制度机制上研究采取措施。“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是实现刑事司法公正的制度保障,是破解案多人少难题、提升审判能力的必由之路。”

  到底怎么改革?张春和在会上介绍了广州法院采取的5个举措。一是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二是将速裁程序适用范围由原来1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部分案件,扩大到3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案件,并取消了案由限制;三是深化认罪认罚从宽试点改革,提高办案效率;四是完善庭前和庭审程序,落实庭审实质化;五是严格证据标准,切实防范冤假错案。

  张春和说,“这项改革是新一轮司法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关系到刑事司法公正的生命线,也是广州法院刑事审判能力迈向现代化的关键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