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东高考考生的专业选择面更广了。教育部日前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广东共有48所高校新增了137个本科专业。其中13个理学专业,63个工学专业,软件、机器人、物联网等紧贴社会需求的工学专业均成为大热门。

  本科有了机器人专业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新增的理工类本科专业超过全部新增专业的55%。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建设服务创新发展的意见》,到2017年,全省理工类大学生占比要提高到40%;到2020年,理工类大学生占比将再提高7个百分点。

  其中,广东金融学院、岭南师范学院等6所高校新增软件工程专业,该专业成为“最大热门”。其次机器人工程专业有5所高校新增,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等工学专业也有4所高校新增。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工信部的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需要20万工业机器人应用相关从业人员。此前很多高校设有机器人实验室或研究中心,但人才培养主要面向研究生,直至2016年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才在高校首次开设。而在广东,2015年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广东工业大学等四方合作共建机器人学院,从在校的理工科专业学生招生。此次新增本科专业,将为广东智能制造发展培养“机器人工程”科班出身的本科生。

  可以培养“飞机师”

  随着“二胎时代”到来,2016年度广东新增二孩出生人数40多万人。为缓解全省儿科医生、助产士紧缺,南方医科大学此次新增的4个专业中,就有助产学、儿科学。该校是国内首批设立助产学本科专业的四所高校之一。

  据了解,目前大中专学历助产士约占85%,仅有专科学历的助产士很难达到城市助产服务机构要求,因此本科专业助产士可以在妇女生育过程中提供更专业科学的护理。

  而在儿科学方面,南方医科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一直都有对儿科医生的培养,但都是作为方向来展开,学校决定把儿科作为单独的专业进行招生。

  此外,广东金融学院新增互联网金融专业,这也是全国首设的新专业。而在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飞行技术专业也获得审批,成为今年全省获批开设的唯一航空类专业。该专业学生经过4年的专业训练,将成为各大航空公司的“飞机师”。

  广外新增5个小语种

  此次新增专业的48所高校中,广州航海学院成为新增专业最多的高校,共有土木工程、旅游管理等7个新增专业;其次,广东金融学院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都以6个新增专业并列第二。广东金融学院根据社会需要,新增文化产业管理、电子商务及法律、国际商务等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今年新增6个专业,其中5个专业均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小语种专业,包括波斯语、捷克语、孟加拉语、塞尔维亚语和土耳其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务处处长袁长青表示,5个小语种专业的设置符合“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发展过程中急需的专业人才。“这5个新增小语种专业将采用‘小语种+英语’的双语制培养模式。就往年就业情况来看,小语种专业的毕业生受到社会的广泛欢迎。”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吴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