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跟随民警上街巡防。志愿者跟随民警上街巡防。

  3月17日晚,东莞麻涌公安分局组织“全民创安·以案说防”志愿服务队的30余名志愿者,以警用单车巡逻及徒步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兵分三路来到镇中心区古梅美食街、中大创客坊和华湖湿地公园,参加了路面巡防活动,此举获得群众认可。

  “我们采用1+1+X的模式将志愿者分成三队,每队配有一名民警和一名辅警”,麻涌分局王警官称,志愿者的召集没有规定特别的条件,仅以年轻人为主。“我们是打算将志愿者巡防做成常态,让更多的市民能够参与到‘以案说防,全民创安’当中来”,王警官说。

  麻涌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者上岗前都要接受岗前培训,包括相关法律法规及一些基本防卫技能和巡逻知识、巡逻防范注意事项。此外,麻涌公安分局还统一为志愿者配备了服装和警棍等必要的防护装备。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叶虹

  见习记者 曾德顺

  通讯员 麻涌文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