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云法宣)打官司不用跑公证处办公证,小纠纷公证员就能帮忙调解。近日,为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整合社会司法资源,实现诉讼与公证优势互补,白云法院与广州公证处签署诉讼与公证对接合作协议,在白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成立全省首家“公证驻法院工作站”,设立公证咨询窗口,在省内率先建立起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机制。

  多元分流化解矛盾纠纷

  据了解,2016年,白云法院全年新收案件32809件,结案31064件,同比分别增长19.05%和17.41%,均创历史新高。为有效解决案件激增问题,更快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白云法院通过大力开展诉前联调,利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从源头分流矛盾纠纷,全年共通过诉前联调解决纠纷3290件,且调解成功案件自动履行率100%,司法为民便民成效良好。

  为进一步完善纠纷前置分流流程,白云法院与广州公证处积极探索、合力构建诉讼与公证对接机制。双方经过多次洽谈沟通,签订了《诉讼与公证对接合作协议》。在白云法院设立全省首个“公证驻法院工作站”,推进家事纠纷调解与公证程序前置的对接,减少当事人诉累,进一步提高司法为民水平。

  不用跑腿就能办理公证

  “公证驻法院工作站”设立后,广州公证处将指派公证员专门负责咨询解答工作,当事人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便可直接咨询公证相关问题,不用再四处奔波。

  工作站的服务范围包括对无诉讼相对人的继承纠纷、可化解的家事类财产纠纷、争议不大的商事纠纷等类型案件进行前置处理,公证员将为当事人提供证据保全公证、家事协议公证、继承类公证等多种公证服务。

  工作站将对无纠纷的案件与有纠纷的案件进行有效甄别区分。对无纠纷的案件,公证员依法进行审查,通过出具公证书的方式进行分流。对于有纠纷的案件,由法院诉前联调工作室委派公证工作站进行诉前调解,调解成功的案件出具公证法律意见书;调解不成的案件,由公证机构出具含有法律事实和争议焦点的公证意见书移交法院,转为诉讼程序。通过“公证分流+诉讼保障”的模式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利,提高司法为民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