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杂志关注广州IAB产业发展版面图《财富》杂志关注广州IAB产业发展版面图

  记者昨天了解到,最新一期的《财富》杂志在美国、欧洲和亚太版刊登专版文章,介绍广州在新一代信息科技、人工智能和生物制药领域的长足发展,以及广州在加快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中的成绩。这份即将在市场销售的5月份期刊,同时向全球《财富》杂志的读者预告了2017《财富》全球论坛将于今年12月初在广州召开的消息。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妍

  610亿元项目100天“搞掂” 郭台铭点赞“广州速度”

  在这新一期《财富》杂志中,这篇名为《广州:新财富的吸引力之城》的专版文章中,首先提及了今年3月初富士康位于广州增城的项目正式动工的消息。该项目被称为广州改革开放以来单笔投资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富士康将带来全球领先的第10.5代显示器、8K技术和先进的制造业经验,包括康宁、佳能等在内的100多家世界顶级供应商也现身动工仪式。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样一个总投资额高达610亿元人民币(合计88亿美元)的大项目,前后总计才100天就快速“搞掂”。从广州市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到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仅用了50天,从签约到正式注册实体公司仅用了19天,而从注册项目公司到正式动工建设也仅用了31天。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对这样的“广州速度”点赞。

  创新成为引领广州发展的动力。据统计,2016年,广州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823家,总数4740家,增量全国第二,增速居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6%。新产品快速增长,工业机器人实现产量2287套,增长31.7%,新能源汽车实现产量4869辆,增长86.3%;新业态发展快速,跨境电商进出口146.8亿元,增长1.2倍;科技创新企业超过12万家,上市公司总数123家,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58.8%和15.7%,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3.6件;在石墨烯电子纸、干细胞再生医学、无人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重要突破。

  广州对焦IAB等新兴产业 集聚新财富的重要突破口

  新一期《财富》杂志刊登的这篇文章中,还介绍说,当前广州正着力发展IAB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所谓IAB等新兴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生物制药(Bio-pharmaceutical)等产业。

  今年广州工业投资预计1000亿元规模,新兴产业成为广州市集聚新财富的重要突破口。例如,富士康增城项目将使广州成为“世界显示之都”的目标加速实现。据广州市工信委人士预估,富士康增城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广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预计2020年广州新型显示产值将超3000亿元,带动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超5000亿元。

  近年,中远海运散货、思科中国创新中心、通用电气生物产业园、IDG资本南方总部、国机智能、中移互联网、阿里巴巴、唯品会、小米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广州。在广州,以亿航无人机、科大讯飞、广州数控、启帆等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规模已近500亿元,去年广州机器人生产量在全国排第二位。在广州,以百济神州、通用生物产业园等为代表的生物制药产业规模已近400亿元,预计很快将发展成新的支柱产业。

  据悉,下一步,广州将围绕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今年计划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0家、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1500家、科技企业新三板挂牌200家。到2020年形成5个产值超2000亿元的创新产业集群。

  广州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提升全球创新资源配置能力,积极参与世界经济论坛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网络建设,今年内计划完成在硅谷、波士顿、特拉维夫设立办事机构,办好2017《财富》全球论坛、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中国网络投资年会等重大活动。

  根据《广州市科技创新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到2020年,要将广州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创新中心城市,打造成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形成开放、宽松、自由的创新生态,科技创新多项重要指标在“十二五”末的基础上翻一番。至2020年,广州科技创新企业总量将达到20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00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件以上,在干细胞、移动互联网、健康医疗等若干技术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三大国际战略枢纽构成广州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

  拥有千年历史的广州在未来如何增强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新一期《财富》杂志关于广州的文章中,给出了答案,那就是聚力建设三大国际战略枢纽,让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构成广州发展的大黄金三角。这三大国际战略枢纽,是广州枢纽型网络城市的重要构成,是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功能的核心支撑,不仅有城市重大基础设施,而且是产业、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的强大吸附器和辐射源,是关系广州未来发展最直观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4月25日,广州在东京举办2017《财富》全球论坛推介会,邀请日本世界500强企业来穗参会。目前,日本已成为广州最重要的投资贸易伙伴之一。日本企业累计在广州投资设立企业626家,广州企业累计在日本投资设立企业16家。正如众多的日本知名企业一样,迄今共有288家500强企业选择投资广州。

  市场开阔、潜力巨大的广州如今更凭借2017《财富》全球论坛的东道主身份,吸引了日本主流媒体的目光。如《日本经济新闻》就以《提升外贸层次,广州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题,以半版篇幅的专题综述,介绍广州开放型经济与创新性发展的新优势,指出“广州之所以受到众多行业巨头的青睐,得到国际机构的认可,根源于广州立足创新,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展现出对高端资源强大的吸附力和辐射力,并由此创造了巨大的投资商机”。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外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