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上午,由花都区商务局和花都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花都区旅游协会承办的“2017北回归线上的足迹醉美花都行徒步嘉年华”启动仪式在广州市著名的省级旅游芙蓉度假区隆重举行。花都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邹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海滨等区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来自广东各地的近万名群众徒步活动。此次活动将延续三天,活动期间还将举办帐篷音乐节。群众广泛参与的大型山野徒步、户外露营、新潮嗨炸的电子音乐节----形式新颖的多元化体验使本次徒步嘉年华精彩纷呈。

  2016年花都区举办了“2016北回归线上的足迹-花都悦野徒步”大型徒步活动,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热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深受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欢迎。为将该项群众热爱的旅游体育健身活动打造成品牌赛事,突出公益性、连续性,持续倡导“全民、环保、健康”理念,今年,花都区再次举办徒步嘉年华活动,并注入音乐元素、户外帐篷住宿等,形式多样的多元化体验,将花都的“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推向新的起点,并将再次掀起全民健身的热潮,激发全区人民以健康的体魄、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文明幸福花都的建设中来,全面推动花都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近年来,花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体育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并以广州万达文旅城2019年9月全面对外开放营业和万达体育总部落地为契机,积极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与第一、二、三产融合,特别是推动旅游与体育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休闲体育旅游,将发展休闲体育旅游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之一。

  活动亮点纷呈

  一、社会参与广泛,再掀全民体育高潮。

  本届徒步嘉年华设置多条路线,出发时间灵活,适应社会广泛参与。据了解,本次徒步报名年龄最小的只有5岁,年龄最大的有77岁;参与群众来自各行业领域、各年龄段,掀起全民体育高潮。

  二、线路灵活多样,增加徒步休闲乐趣。

  活动共设有5条线路,最短线路10公里,最长线路33公里,5条线路选手报名时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进行选择。活动起点为花都区芙蓉度假村光明楼广场,终点为花都区梯面镇红山村广场,沿途经芙蓉会议中心、天坛公园、龙王庙、桃花水母自然保护区、红山村、一品树苑、吊谷上棚、茅輋村、蝴蝶谷、福源水库、榕树窝水库、茅輋绿道、芙蓉墅等地,线路设计合理,沿途风光秀丽,野趣盎然。3天时间随享,五一3天可选择任意一天或多天参与,不设固定的出发时间,让参与者毫无压力地享受休闲体育运动的乐趣。

  三、音乐主题活动,打造徒步活动品牌文化。

  冲破徒步终点后,精彩继续进行。徒步活动结束后,设置了帐篷音乐节,让参与者在广阔的山野中,享受一场星空音乐盛宴。

  四、绿色出行,倡导环保健康社会新风尚

  活动组织方为减少个人交通工具给景区带来的环境污染,特地安排免费大巴往返接驳,活动期间参与者不得使用任何机动式或有车轮的交通工具;全程禁止乱扔垃圾,要求选手将垃圾随身携带至各检查站或终点丢弃;要求选手保持环境原有风貌,尊重野生动植物,尊重他人并互助合作,关心问候同行者。

  另附:花都旅游经济概况

  经过多年的努力,花都已经成为珠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为花都未来的城市发展拓展了空间,也为花都向服务城市、消费城市、旅游城市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据统计,2016年,花都城市接待游客总人数首次突破千万。全年花都城市接待游客总人数1047.2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12%;花都旅游业总收入60.09亿元,同比增长8.37%。随着万达文化旅游城和万达体育总部的落户,以及珠宝小镇、花山小镇、花都湖等一批旅游景点打造和旅游设施的建设,花都的旅游产业发展进程加快,新的产业正在积聚,新的业务增长逐渐形成,出现了旅游产业高度化发展、融合化发展、专业化发展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