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一座有历史温度的城市,最好的方式莫过于用脚步去丈量。所以,一有空闲,我喜欢带上自己的双脚,在广州老城区里闲逛。

  这天,在建设四马路和朋友吃完饭,要到人民公园去找一位“南毽王”。时间还绰绰有余,我便决定步行前往。穿过陵园西路,转入中山三路,一路上,有年头的历史老建筑渐渐映入眼帘。春季里,常常一阵风刮过,天空中就开始飘些雨丝,这时候,闪入路边的骑楼底下,既可以悠悠然地继续行走,又可以看看橱窗里的各式新品养养眼。风停,雨过,出了骑楼,就到中山四路的农民运动讲习所了。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农民运动讲习所不仅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也是广东三大著名学宫之一,始建于1370年(明洪武三年),至今已有六七百年历史了。站在路边,望着石牌坊式的棂星门巍然矗立,刚健的石柱上雕着精美的云龙纹饰,就能感受到一种牵引人走进去的力量。直入大门,泮池拱桥形态妍丽,池中睡莲沈碧浅绿,随意散落,桥边高耸的木棉和层云中透出来的些许日色,全都倒映入小池中,正可谓“天光云影共徘徊”,看一看都能让人陶醉。

  大成殿和崇圣殿自是壮美,而我最喜欢端详的是屋脊上精美的灰塑。精雕细刻的花鸟虫鱼、人物形象,绘上明丽的红蓝黄绿色,哪怕面积不太大,也能一下子就抓住人的眼球。难怪岭南灰塑已经入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听莫家拳的传承人张国珅说过,他曾多次受邀到农民运动讲习所开讲座。这日虽然没有偶遇,但想着凛凛生威的南派武术在这里展示风采,大概喝彩声会绵绵不断吧。

  从农民运动讲习所出来,继续往人民公园方向走,很快就看到了同样修建于明洪武三年的城隍庙。这也是明清时期岭南地区最大、最雄伟的城隍庙了。如意斗拱牌楼气势雄伟,庙中大殿梁上的漆金木雕精湛细腻。要领会岭南三雕(木雕、砖雕、石雕)二塑(灰塑、陶塑)一彩(壁画)工艺,城隍庙也是不可错过的地方。

  与城隍庙一墙之隔,是另一鼎鼎大名的建筑——南越王宫博物馆。这里有南越国时期的大型地下石构水池和南越国王宫御苑遗址,有考古发掘重现的自汉代到民国的83口水井……沿着博物馆设置的遗址上廊道走一圈,仿佛在穿越广州两千年,心中有无限感慨涌现。

  忍不住在微信圈里晒出了这短短两公里路程的所见所闻。有朋友留言直抒胸臆:谁再说广州是文化沙漠,不妨到此一游。

  花城花语

  江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