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救援协会参与巡山人数已逾6000多人次 被誉为失联者“救星”

广州蓝天救援协会的搜救队员在白云山明珠楼附近展开搜索。广州蓝天救援协会的搜救队员在白云山明珠楼附近展开搜索。
搜救寻人。搜救寻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亦旻、秦松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随着户外旅行的兴起,“驴友”成为一个极具争议的代名词,多次有失联者的新闻传出。在广州有一支被誉为失联者“救星”的队伍,哪里有人失联,哪里就可能出现他们的身影。他们同属于广州蓝天救援协会,几乎每次救援都自掏腰包。他们自嘲:“只需出钱的是做慈善,只需出力的是做公益,而既出钱又出力的是‘傻子’。”如今,广州蓝天救援协会的会员已达168人,他们都乐在其中,如今也有越来越多人加入这支“傻子”队伍。

  “4月28日,广州蓝天救援协会继续召集会员集结白云山公园搜救失踪已近48小时的丘女士,重点是公园土路及悬崖……”“4月29日根据最新反馈的消息,事主曾经留言给家人告别,极有可能轻生,我协会又出动了1车15人……”劳动节前夕,广州蓝天救援协会依旧忙碌,官方微博也不断更新着最新消息,在4月27日一天,他们同时接到了两单白云山有人失联的警报,其中一单当日找到遗体转移到大路上;另一单则寻找到4月29日,直到被通知发现遗体。 

  广州蓝天救援队究竟是群什么人?

  装备

  全部自己购置 出钱又出力

  广州日报记者发现,在搜救过程中,所有搜救队员全部背上了10多斤的装备袋:饮用水、干粮、指北针、安全扣、头灯、眼镜等一应俱全,还有装有云南白药、创可贴、冰袋及碘酒等急救用品的急救箱等。但所有的装备几乎都是队员自己购置。“从2013年加入广州蓝天,我已经出去了好几趟救援,花销从来没有统计过,但包括队服、高空绳索在内的所有装备都是自己出钱购置的。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个人开销应该都超过万元了。” 47岁的搜救志愿者、心理医生方佩贞说,“我们队员经常自嘲说‘只需出钱的是做慈善,只需出力的是做公益,而既出钱又出力的是‘傻子’,我们就是这样的‘傻子’。”

  门槛

  入队需要先培训 并非人人都能进

  加入广州蓝天,除了有资金和家人的支持之外,还得有体力和安全救援知识。“广州蓝天的门槛很高,报名的人比较多,但经过考试合格后留下来的人并不会太多。”一位队员称。

  据悉,广州蓝天救援协会有非常严密的培训体系,要成为会员有一定门槛:先参加V1阶段的志愿者培训并经考核后成为V1志愿者,再经过V2阶段培训并经考核后成为V2志愿者,再通过笔试、面试及体能测试后才能成为学员,学员经过学员培训并通过考核、面试后才能成为会员。

  “从志愿者变成会员一般需要大半年时间,光培训课程就有21门。”志愿者喜月说。据悉,该协会2017年志愿者本月将正式开始招募,招募条件为: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有时间的想参加广蓝协会的公益行动者。

  纪律

  接令即刻集结 请假也得归队

  截至目前,蓝天救援队的会员总数已达168人,他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但如果有特殊情况,接到归队的集结令后,他们会第一时间集结,甚至请假参与。

  在这两次搜救中,连续三天,广州蓝天都派出了精干的队伍,其中27日派出15人次搜索,28日派出19人次,29日又派出15人次,其中仅28日一天,搜索行程累计达137公里。“平时我们都各干各的,这次我刚好有时间就来了。”方佩贞说。在4月28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搜救过程进行了直播,受到数万读者关注。

  原则

  保障安全并非所有救援申请都去

  广州蓝天是公益组织,但并非每次救援申请都会立即出动,而是要搜集尽可能多的信息并进行综合评判后进行。“4月27日我们接到了两单申请,但我们评判后优先进行了第一单,原因是第二单信息量太少,只有搜集到更多信息后才会进行。”方佩贞介绍道。

  事实上,在每次救援中,广州蓝天将队员的生命安全摆在了第一位。“我在各个地方为志愿者进行培训时都会说,只有保障自身安全的条件下才能救人,不然我们反而需要被人救助而加剧了救援难度。”方佩贞说。

  虽然目前广州蓝天的会员数已达168人,但许多人称呼队友都是网名或者昵称。

  救援故事

  主力:行走于高空的救援者

  今年34岁的队员良民是从2012年开始接触广州蓝天救援队的。

  在平日的户外运动中,他常常会进入一些无信号地带。“当时看到一群人,四五个穿着制服的,很专业的样子。”后来了解才知道,他们是蓝天救援队的巡山人员,“既然自己走没信号又危险,不如跟着他们一起走吧。”于是,从那时起良民就跟着这群穿制服的人开始爬山。很快,他也在2013年加入了广州蓝天救援队。

  他说,自己刚进入蓝天救援队时,因为好奇就选择高空组,通过绳索,如今他已经能熟练地到达几十米甚至几百米下的山崖。“一开始真的有点害怕,十几米足足有3层楼那么高,要从上面吊下来到1楼。”但是随着训练的深入,从50米到80米,他已经驾轻就熟。上周,他与队员合作从白云山山崖处吊起了一具遗体。

  通信兵:无线电建网小能手

  “每当遇到突发事件,除了情报第一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搞好通信。”步兵是蓝天救援队里负责通信的小能手。他在2012年时加入了广州蓝天救援队,初时只是一张“白纸”,如今已是救援队里负责通信的小能手。

  他介绍说,每次救援队都要建立通信网络。步兵说,因为救援时不能只依赖我们平时使用的手机信号或网络,通信网络的建立在救援行动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介绍说,比如要在白云山进行搜索,有很多比较偏僻的地方是没有信号的,传统的通信手段无法实现第一时间的信息交流。所以,当确定要在白云山进行搜救行动时,就要建立覆盖白云山的一个信号网,具体来说就是根据地形的需要来架设设备。

  如去年在韶关进行的天坑救援行动,被困者困在垂直高度足足有300米的天坑下,由于信号不好,于是只好采用人力中继的办法,在坑的中间再让人拿着设备,才让沟通得以顺畅。

  总指挥:获得周边人支持很重要

  1989年出生的阿达算是广州蓝天的新兵,2015年9月,他才加入广州蓝天。在这次救援中,他充当了一轮搜救的前线总指挥。

  “因为我的本职工作就与管理有关,再加上那段搜索的地方我走过很多遍,所以那一次就成了前线总指挥了。”阿达与广州蓝天结缘是一次“巡山”之旅。

  阿达认为,作为一名救援队员取得周边人的支持非常重要。如一次救援中,他直到第二天早上7时才回到广州,当天是工作日,正常情况下还得去上班。“我赶紧给我们的主管打了电话请假,还好我主管知道我在做救援志愿者,他表示理解并支持。”他说。

  知多点

  广州蓝天救援协会是由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志愿组成的从事户外遇险救援的民间公益性团体。其前身为 2010年 10月 1日成立的广州蓝天救援队,曾参与多次热点事件中的野外救援。如四川芦山地震救援,广东清远、英德阳山、汕头潮南地区洪涝灾害救援,花都芙蓉嶂高龄老人走失搜救行动等,受到各界关注。

  广州蓝天救援协会从成立起定期开展广州本地郊野公园节假日巡山和珠江水域救援。据其官网介绍,该组织参与巡山人数已逾6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