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水道以南江岸上一批涉及排污的企业和农家乐被拆除。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沙湾水道以南江岸上一批涉及排污的企业和农家乐被拆除。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沙湾水道是广州番禺、南沙两区的饮用水源地,沿岸设有7座自来水厂,服务人口超过260万人。为了保障饮用水源地安全,番禺、南沙两区开展全面排查,对河岸两侧存在的非法畜禽养殖、农家乐、沙石堆场等进行清理。与此同时,两区也在加大力度推进区域内黑臭河涌整治,番禺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消除49条河涌的黑臭问题;南沙区则计划今年完成35条内河涌清疏整治,推进32条内河涌清疏整治。

  番禺:年底前49条河涌基本消除黑臭

  沙湾水道两岸目前有沙湾、东乡、东涌和黄阁等自来水厂7间,总供水能力156万m3/日,服务人口264.49万人;已建番禺前锋、南沙东涌和榄核污水处理厂3座,总处理能力44万吨/日;与沙湾水道连通的水道6条,河涌27条,其中黑臭河涌1条,正在治理中。监测显示,沙湾水道现状水质为Ⅱ类,满足饮用水源水质要求。

  对于番禺、南沙两区来说,沙湾水道肩负着为260多万居民和大部分企业提供生活、生产用水的重任,做好沙湾水道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至关重要,按照水质“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工作要求,两区持续开展排查和整治行动。

  番禺区目前已经完成了对位于沙湾饮用水水源一级、二级范围的全面排查,于2016年对位于沙湾水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6家违法建(构)筑物进行清理。成立了由环保、海事部门联合组成的番禺区沙湾水道饮用水源保护区联合监察队,重点检查水厂吸水口,坚决查处在水源保护区内冲洗甲板等威胁饮用水源安全的行为。同时,在沙湾水道沿线吸水口设置了5个视频监控点进行网络视频巡查。制定了《广州市番禺区沙湾水道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轮值制度,确保能够快速有效处置突发环境事件。规范设置一、二级水源保护区界碑等指示牌,已建成一级保护区物理围网(全长1245米),全力保障饮用水源安全。

  番禺区有关负责人还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广佛同城化合作示范区(番禺区-顺德区)建设工作,完善两地执法联动、监测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顺德水道-沙湾水道联合监测机制,强化环保信息沟通共享,提高跨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水平。

  在河涌整治方面,番禺区制定了《番禺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总体方案》,计划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49条黑臭河涌水污染整治任务,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基本消除黑臭。目前49条列入整治计划的河涌中,28条河涌主要采用截污、清淤、补水和生态修复等措施,计划5月底前全部进场施工;另外21条以截污为主,1宗已完工,其余正在按计划推进。

  南沙:持续开展“小散乱污”企业整治

  对于沙湾水道沿岸的情况,南沙区也进行了排查并拟定了整治计划。据悉,共发现“小散乱”工业企业88家,其中有生产废水排放的企业7家;沙湾水道流域周边的畜禽养殖场4家;沙湾水道内存在16处砂石(煤)堆放场。

  南沙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沙湾水道等区域“小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工作,对环保手续不全、超标排放污染物等环境违法行为的排污单位,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按期完成整治工作。

  同时,按属地管理的原则,镇(街)负总责,区环保水务局、农林局、公安局、城管局等部门根据职责齐抓共管,2017年6月底前完成沙湾水道流域内畜禽养殖场清理整治工作。同时尽快组织编制南沙区砂石堆放场的整治规划工作,以更好地推进堆场的规范设置和管理。

  此外,南沙区还积极开展城市重点区域河湖水系滨水综合整治。打造生态景观调蓄湖——凤凰湖。利用大山乸南侧6个废弃的采石坑和虎门高速旁的洼地,打造多层次、富有空间感的水景观。南沙区还将完善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排涝体系,打造滨水景观。新建一座人工湖——竹湖。开挖人工调蓄湖,新建一座东围涌节制水闸,建设竹文化入口主题广场、岭南竹苑、湿地滩涂草岛、特色水岛等滨水景观带及相关配套设施。同时着力提升蕉门河中心区的金洲涌、黄阁保利城附近的西涌、大岗镇的潭洲滘涌等重点区域河涌的滨水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