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龙船队员的操作下,新龙船驶入珠江劈波斩浪。在龙船队员的操作下,新龙船驶入珠江劈波斩浪。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许浩程) 端午时节,不仅是起龙船的繁忙日子,也有不少新龙船诞生。昨日,记者来到海珠区后滘村的联滘传统文化协会(联滘协会)龙船基地,跟随龙船队员分别前往船厂和海珠湖见证了当地新龙船“骏”水和采青的全过程。据悉,这条新龙船历时30多天、耗资10余万元建造而成。

  迎龙:龙船“骏”水有段古

  整个迎龙船过程完全遵循传统习俗祭拜。上午7点半,抬烧猪拜过社公之后,龙船队员们便分别乘坐快艇前往番禺的龙船厂迎接新龙船,此次迎接的新船是一条长32.8米、宽1米的标准中型男子龙舟赛龙,历时30多天,耗资10余万元。联滘协会的工作人员陈家辉向记者介绍,“之所以叫作龙船‘骏’水, 而不叫‘进’水,原来是因为水乡居民避讳——船是不能进水的,同时,也寓意新龙船会扒得跟骏马一样飞快。”

  驶过横跨十里水域的水道来到上漖村的龙船厂,老队员们准备好了拜祭物品进行祭拜,先龙头,再龙尾。并在船头放上了柚子叶和黄皮叶,寓意洗掉过去的晦气,拿个好意头。到新龙船点睛时,联滘传统文化协会会长陈铭源拿出了一只大公鸡,取出鸡冠上的血为新龙船点睛。不出一会儿,新龙船的眼睛顿时有了神韵,像是呼之欲出的蛟龙。随后,其余众人可以上香、奠酒,并且以黄皮叶水洗手。

  祭拜仪式完成后,鼓手上船擂龙船鼓,桡手抬船缓缓骏水,新船试水,需在船厂门口处划三个来回,俗称札三札,代表“再三礼让”的意思。新龙船仪式完成,突然下起滂沱大雨,石榴岗水闸暂时关停,龙船队员们只好改道官洲水道,迎着风雨回到后滘河的联滘协会龙船基地。

  采青:用水草代替传统的禾青

  吃过龙船饭,待到下午三点整,三条停在联滘协会龙船基地的旧龙船和因为大雨停放在海珠湖的新龙船会合后,一起前往海珠湖进行采青。“以前采青要采的是禾青,代表着将田野禾青的生命力去唤醒沉睡了一年的龙船,而现在随着城市化的演进,稻田越来越少,所以也将禾青改成了水草,像菖蒲、龙船剑五月生的典型植物。寓意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队员陈家辉介绍说。

  祭拜前,队员把一种名为“龙船剑”的植物叶子绑成束,放置在龙头龙尾的位置。还有队员拿出事先备好的黄皮叶对龙船进行擦拭,并将寓意“顺顺利利,如意吉祥”的黄皮叶水洒在每个队员的身上。

  各条龙船负责人口中还伴着顺顺利利、风调雨顺等话。话音刚落,岸边就响起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桡手举起手中的桡在河涌里划动了起来,平静的河面荡起了阵阵波纹。龙船在采青地来回划三来回后,便启程返回基地了。

  其中还有小龙船队员们一路跟着来海珠湖一起采青,带孩子一起是表达一种文化传承的愿望,还有就是希望他们划过龙船快高长大,吃完龙船饼,上岸后每个人还会收到一封小利是,大吉大利。采青骏水后的龙船经过清洁、装饰后便会在后滘村龙船基地正式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