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港集装箱码头广州南沙港集装箱码头

  5月12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国际港口协会2017年(第30届)世界港口大会全体会议上,国际港口协会主席圣地亚哥·米拉先生正式宣布2019年(第31届)世界港口大会落户广州。广州成功接棒印尼巴厘岛举办下一届世界港口大会。历经近两年艰辛的申办历程,广州申办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举办权正式画上圆满句号。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唐旭妍、邓家钱、郭榆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昨天从广州港务局获悉,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将花落广州。这将是继2017年广州全球财富论坛、2018年世界航线大会之后,广州迎来的又一国际盛事。

  协会主席:

  大会落户广州众望所归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广州港始终高度重视开放、交流、共享与合作,其发展理念也与国际港口协会的目标和任务高度契合,得到了国际港口协会董事会成员的高度肯定。

  国际港口协会主席圣地亚哥·米拉说:“广州是一个伟大的城市,过去20年经济发展取得快速增长,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落户广州可以说是众望所归。我是巴塞罗纳港务局副主席,我们很早就与广州港建立了良好的友好港合作关系。2019年国际港航界人士将齐聚广州,共同交流信息、分享经验,期待广州举办一届成功的、难忘的世界港口大会。”

  国际港航界顶尖管理者将齐聚广州

  国际港口协会秘书长成濑进说:“大概3年前我到过广州港,当时广州港的发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都知道,广州港是中国南方最大的港口,也是中国海运系统的中心,在世界港口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我们非常兴奋也非常高兴能够在广州举办世界港口大会,祝广州举办成功。广州港富有活力且管理经验丰富,我们从中也受益匪浅,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为广州港今后的发展提供一些参考借鉴,在达成共识基础上,和世界其他港口共同合作,分享经验,共同创造辉煌未来。”

  全球物流协会主席基兰说:“其实西方人认识广州是从广交会开始的,迄今已经有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国际港协这次选择广州作为2019年的举办城市,我非常高兴,非常期待2019年全球港航界的顶尖管理人员齐聚广州。这将是一个全新的机会,让我们近距离地认识广州港这个年吞吐量世界排名第6的国际大港,也给全球港口管理人员提供了一个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发展的平台。”

  开放、共享、合作一直是广州港倡导的理念,展望2019年,将是广州港向世界全面展示的一次良好契机,届时,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已成气候,广州港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全球港航界的人士前来共襄盛举。

  2019年,广州欢迎您!

  小知识

  世界港口大会是什么?

  世界港口大会由国际港口协会发起,每两年举行一次,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知名港航机构代表参会,被誉为国际港航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对世界经济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会员覆盖90个国家、180个港口、140个相关联产业机构

  2017年(第30届)世界港口大会于2017年5月7~12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共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相关港航管理机构及企业代表600多人参加。迄今为止,世界港口大会已举办30届,举办城市包括美国休斯敦、洛杉矶、意大利热那亚、澳大利亚悉尼、德国汉堡以及印尼巴厘岛等多个国际知名城市。中国上海曾于2005年成功举办第24届世界港口大会,这也是国内城市迄今为止唯一一次举办世界港口大会。

  国际港口协会于1955年在美国洛杉矶成立,总部设在日本东京,是一个非营利性的非政府机构,被联合国授予特别咨商地位。目前,国际港口协会会员已经覆盖全球近90个国家的180个港口以及140多个港口相关联产业机构。国际港口协会会员每年的海运贸易量达到全球海运贸易总量的60%,海运集装箱运输量达到全球海运集装箱运输量的80%。国际港口协会的目标是发展和培育国际港口间的良好关系,通过交换关于港口发展、组织、行政、管理方面的新型技术,以促进和提高港口效率等。

  广州港:

  两千多年长盛不衰

  广州,这个古老文明、开放包容的城市,“城以港兴,港以城旺”,广州港作为世界海运史上唯一一个2000多年长盛不衰的大港,一直发挥着其在物流、经贸等方面的集聚辐射能力,不断提升港口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配置:能容最大集装箱船

  目前,广州港拥有专业的集装箱、散货、石油化工和汽车滚装泊位,可满足现有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舶进出和靠泊。

  规模:吞吐量居世界前列

  近几年,广州港的生产逆势上扬,增幅位居世界港口前列。2016年,广州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5.4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886万标准箱,分别位居世界第六位和第七位。广州港国际邮轮旅游自2016年初开通以来,实现快速发展,全年共完成邮轮靠泊104艘次,累计完成邮轮旅客运输32.6万人次,邮轮旅客规模跃居全国第三位。

  贸易:与四百个港口往来

  今天的广州港已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海运贸易往来,开通了近200条内外贸集装箱航线,覆盖世界各大洲的主要港口,与38个港口建立了友好港合作关系;与美国洛杉矶港、新西兰奥克兰港签署了三城港口联盟合作协议;在交通运输部的推动下,联合国内相关港口与马来西亚巴生港等主要港口建立了中马港口联盟;与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口培训中心等机构合资成立了广州-安特卫普港口教育咨询公司,共同推进高端航运人才交流与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