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港珠澳大桥即将实现全面贯通的重要历史时间节点上,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港珠澳大桥管理局、Discovery探索频道、广东广播电视台和珠海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完成的大型电视纪录片《港珠澳大桥》6月27日在珠海广播电视台举行了隆重的首映式。

  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副巡视员张东、珠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房祁等嘉宾,与央视科教频道等五家合作单位负责人,以及纪录片创作团队代表、大桥建设单位代表、部分专家学者和珠海高校师生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了首映式。

  大型电视纪录片《港珠澳大桥》分上、下两集,每集50分钟,被列入2016年度中宣部“纪录中国”国际传播工程项目,也是珠海市文艺精品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项目。

  该片以国际视角多维度、宽视野、全景式再现了港珠澳大桥工程建设过程,重点挖掘了港珠澳大桥之所以成为二十一世纪伟大工程的原因和意义;揭示了这座“超级工程”背后,中国桥梁建设者们勇于攻克难关、不断挑战极限,用智慧和汗水在世界桥梁建设史上确立“中国标准”的感人故事和典型细节。

  据总导演闫东介绍,《港珠澳大桥》是央视践行国家领导“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要求,通过纪录片方式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有益尝试。同时,也是继2015年与英国雄狮公司合作完成大型历史纪录片《孔子》,2016年与澳大利亚野熊公司合作推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题材纪录片《改变世界的战争》后,央视科教频道积极关注时代,丰富创作题材,“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将“正在发展变化中的中国声音传播好”的又一次成功探索。

  大型电视纪录片《港珠澳大桥》是央视科教频道等国内合作单位,与Discovery探索频道组建国际合作团队后,于2017年2月开机拍摄的。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摄制团队先后赴京沪晋冀及港澳等国内十多个省区,追寻中交集团、中铁山桥、太钢集团等大桥建设企业和一线劳动者的足迹;专程远赴美国、孟加拉国、文莱等国家,寻访“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港珠澳大桥的价值和意义,通过真实记录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过程,让外国观众更多更好地了解中国,使该片发挥出“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作用”。

  在首映式上,与会专家学者、桥梁建设单位代表和高校师生代表分别与纪录片创作团队进行了现场互动。认为该片通过对港珠澳大桥重要工程节点的真实跟踪和全过程记录,彰显出“中国制造”的雄厚实力和对世界桥梁建设的影响,也折射出港珠澳大桥“连通世界”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一个用现在正在发生的中国当代的超级工程进行国际化传播的典型案例,也是一部传达国家声音,努力挖掘人物情感世界,以故事化表达主旋律题材,增加中国话语权、定向传播中国价值观的精品。

  据了解,大型电视纪录片《港珠澳大桥》将从6月30日起在中央电视台十套科教频道播出。十套科教频道首播后,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英文简称CGTN)也将于7月1日起播出。该片近期也将在Discovery探索频道同版播出。

  大型纪录片《港珠澳大桥》在央视播出时间

  CCTV-1综合频道

  2017年7月1日

  17:07:45   《港珠澳大桥》(上集)

  18:01:15   《港珠澳大桥》(下集)

  CCTV-10 科教频道

  2017年6月30日

  21:03:00   《港珠澳大桥》(上集)

  2017年7月1日

  21:03:00   《港珠澳大桥》(下集)

  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

  2017年7月8日

  北京时间06:00-07:00 《港珠澳大桥》(上集)首播

  2017年7月9日

  北京时间09:00—10:00,22:00—23:00

  《港珠澳大桥》(上集)  重播

  2017年7月15日

  北京时间06:00-07:00 《港珠澳大桥》(下集)首播

  2017年7月16日

  北京时间09:00—10:00,22:00—23:00

  《港珠澳大桥》(下集)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