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珠海讯 (全媒体记者陈治家摄影报道 通讯员黄喆)昨日,记者从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获悉,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海上施工全面竣工。后天,这条世界最长的海底隧道贯通仪式将在施工现场举行。港珠澳大桥主桥去年9月已贯通,随着此次海底隧道的贯通,标志着大桥主体全线贯通。

  隧道海上施工全面竣工

  7月2日,沉管供料回填一体船“经纬”号上彩旗猎猎、礼炮雷鸣,随着最后一方石料填入最终接头管节处,标志着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海上施工全面竣工,中国交建建设者历经7年的海上施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岛隧工程为港珠澳大桥核心控制性工程,包括两个面积为十万平方米的人工岛和一条长达6.7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为国内首条外海沉管隧道,也是当今世界上埋深最大、综合技术难度最高的沉管隧道,其中关键线路如人工岛成岛、基槽疏浚、基础施工、沉管浮运安装、最终接头安装、沉管回填均为海上施工,具有外海环境恶劣、风险挑战高、组织难度大、建设周期长等一系列困难。

  在海上施工开篇之年的2011年5月15日,岛隧工程迎来海上施工首个重点节点:在8台联动振动锤隆隆振沉声中,岛隧工程西人工岛首个超大型钢圆筒振沉入海。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由33节预制沉管以及长约12米重达6500吨的“最终接头”拼接而成,而33节沉管每个标准管节长180米,最大排水量8万吨。港珠澳大桥隧道两端各由一个人工岛与桥面相连,全长约6.7公里,最深处位于48米深的海底。该海底隧道是迄今为止世界最长、埋入海底最深(最深处近50米)、单个沉管体量最大沉管隧道。

  从2013年5月2日首节E1沉管开始浮运安装到2017年5月2日最终接头安装,4年整的沉管隧道建设轮回中,大桥建设者们以超高标准、超强执行、超凡毅力应对着每一节沉管的安装,艰难攻克了深水深槽、大径流、强回淤等世界级难题,战胜了强台风等恶劣气象环境的挑战,创造了“一年十管”中国速度、“半个月内连续安装两节沉管”、“最终接头毫米级偏差”等一项项震撼人心的世界纪录,圆满完成了33节巨型沉管和最终接头安装的施工任务,创造了外海沉管隧道滴水不漏的建设奇迹。

  从2013年5月7日至2017年7月2日长达4年的沉管隧道回填施工中,回填作业班组创造了33节沉管及最终接头回填总量超过360万立方米的世界纪录,相当于3.6万节火车的运输总量,回填精度均满足设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