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广州市白云区嘉禾街望岗村第三经济合作社上胜东街社区一单新建配电变压器完成低压送电。这是又一单通过抢修方式解决配电变压器过载问题的工程,从快速立项申请,到建成送电仅仅耗费55天。

  这是广州白云供电局今年6单立项快速机制解决过载配变问题中的一例,都集中在城中村用电问题突出的白云区嘉禾街。白云供电局通过该机制解决配电变压器重过载问题,平均用时26天。与之相比,如果按照之前的方式,该工程周期一般平均需要300多天。随着广州城市快速发展,地铁等交通设施大大改变生活方式,一个地铁站开通后就成为区域活力小引擎。广州供电局主动思考,针对部分区域短期负荷激增造成频繁停电等突出问题,开展配变负荷变化精确预警、缩短响应周期,作为常规电网基建项目等补充,重点解决过载配变项目的“极速推进”,大大加快了客户诉求响应效率,有效地提升了客户用电体验,满足其用电需求。

  问题

  白云嘉禾街城中村用电问题突出

  望岗村隶属于白云区嘉禾街,由于毗邻地铁2号线嘉禾望岗以及永泰站。望岗村凭借地理优势,大量外来人口涌入,房屋出租需求不断升温。

  “未来,望岗地区还有通过地铁4号线和14号线,并且将有大量的商业综合体建成投产。解决该地区用电问题迫在眉睫。” 广州白云供电局胡日鹏副局长告诉记者

  城中村用电问题是困扰广州白云供电局的大问题。近年来,随着城中村快速聚集,超高建筑拔地而起,小工厂、小公寓、小商场林立。大量不规范用电造成用电负荷激增,每年夏季用电高峰时期,城中村频繁停电问题突出。

  “望岗村本来是由一台630千伏安的配电变压器供电。但是由于新建在建民用租房激增,用电负荷快速增长,导致该变压器总开关频繁过负荷跳闸。2017年3月,我们共收到该区域用户反映频繁停电投诉意见单13单。”白云供电局胡日鹏副局长说

  白云供电局京溪供电所工作人员现场测量村中的配电变压器最大负荷电流为830安培,已严重过载。

  虽然城中村用电的无序增长导致了大量的过负荷跳闸,但是广州供电局责无旁贷,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千方百计调动各方资源来解决用电难问题。

  一般来说,从启动流程到项目立项必须经过前期决策、可研编制、项目评审、投资决策、发文申请立项、项目批复等主要流程节点,历时约30个工作日,以2015年紧急立项项目为例进行统计,从立项到投产的平均施工周期为246天,最短约90天。

  远水解不了近渴。广州供电局决定在望岗村运用过载、低电压配变快速解决机制来解决问题,通过以应急抢修方式新增一630千伏箱式变压器,缓解该区域频繁停电。

  路径

  针对痛点解决过载低电压配变问题

  实际上,广州供电局在今年2月就下发了《过载、低电压配变快速解决机制工作方案》,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关注用户体验。该方案的制定实际上是通过精益管理,解决过载、低电压配变紧急项目管理中长期存在的“痛点”。

  广州供电局通过加强负荷测算,提早安排解决预测过载配变的项目,且连年来预测准确率均达到80%左右,但是受城中村地区负荷不规则发展影响,度夏期间仍有不少配变过载,影响了用户的可靠供电。过载、低电压配变项目属于基建投资项目,受投资及项目管理制度流程影响,紧急项目立项及施工流程节点多、周期长,不能快速满足客户诉求。

  广州供电局对症下药提出解决方案,以实现配变过载、低电压等问题快速解决目标。该方案以满足用户的感受为最终目的,结合配变预警周期制定差异化的精益管理,即对于预警周期一年以上的配变,通过常规基建项目解决;对于预警周期在半年以内或预测范围外已出现过载或低电压问题的配变,由运行部门通过应急抢修方式解决。

  在此基础上,广州供电局建立了过载预警及投诉台区审核发布、快速响应考核等一系列机制,确保方案的有效运行。

  “作为常规基建和紧急立项的小量补充,采用抢修立项快速解决也是有条件的,比如过载频次,投诉情况,村社建设用地提供情况等。”白云供电局配电部专责陈剑告诉记者,该机制主要应用场景是短期激增的负荷,常规基建周期难以完全满足,需要有一些快速响应的手段,体现了配网规划和配网运行的高效协同。比如某区域地铁开通。

  "一般来说,正常的负荷预测、配网规划、配网建设,应该是满足大多数需求的。而针对城中村这种一周建一栋楼的情况,可能提前一年预测也比较难。需要用快速的手段应对快速的负荷变化及密集的停电投诉。"陈剑谈到。

  呼吁

  各方应配合提供配变建设用地 

   “主要是考虑到客户的体验,快速响应他们的诉求。”胡日鹏谈到,得到快速解决机制的批复后,白云供电局立马开始行动,积极与当地村委协商新增台架用地问题并组织人员开展现场勘查

  但是,配电变压器的建设用地问题成为了“拦路虎”电网建设中征地难、施工难度大等问题普遍存在,其中配电变压器及线路工程落地难的问题尤为突出。拟建配电房、变压器、供电线路周围居民以有辐射影响健康为由反对建设的情况时有发生。

  自6月19日配电变压器中压投产送电后,直到7月14日,城北供电所才完成低压送电。“这主要是因为建设用地难协调,村委与供电局合作,对村民进行了耐心的劝导,终于解决了用地问题。”望岗村村委书记黎志彬告诉记者。

  快速解决机制解决配电变压器重过载问题,由于压缩了立项和设计、造价和图纸审查以及施工单位招标、物资申报等内部流程,在急需投产变压器解决频繁停电的城中村,快速立项显示了它的优势和灵活性。在望岗村配电变压器低压投产送电的当夜,村民的用电问题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变压器投产后,望岗村短期内电力线路跳闸的情况将基本消除。但是城中村用电可以说是结构性难题,既需要政府部门的统筹规划,也需要村民们理解与支持。只有能够持续让电力设施根据用电需求,顺利落地增容,才能真正解决负荷缺口。”胡日鹏谈到

  广州供电局呼吁,希望各方能积极支持电网升级改造,并配合提供配电变压器建设用地等事宜,一同解决城中村用电难问题,保障市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郝思远、马颖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