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国著名的美食之城;博古斯,世界最为盛名的烹饪比赛。这两者强强联合,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呢?昨日,岭南集团与法国智奥会展集团在广州花园酒店正式签署协议,合作举办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2018年亚太区选拔赛。这是中国广州和法国里昂迎来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之际,两市政府共同推动的合作成果,也是广州首次成为该项享有“烹饪界的奥林匹克”美誉的全球顶级权威烹饪赛事的举办城市,广州作为国际美食之都再显魅力,成为全球焦点。

  昨日上午,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会见了智奥集团来宾一行,对办好这项国际大赛给予厚望。双方还向世界发出“欢迎来广州,游美丽云山珠水、品美味粤菜粤点,体验千年广府文化”的邀请。

  据悉,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亚太区选拔赛将于2018年5月8日~9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届时将有12支国家队数十名经过层层选拔的优秀厨师参加比赛,同期在广州花园酒店举行名厨晚宴(Diner des Grands Chefs),邀请超过100名大厨和总数超过200颗星的米其林名厨出席盛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穗宣、林文平、杨纯

  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

  闻名全球的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Bocuse d‘Or),诞生于1987年,是以世界著名法国大厨Paul Bocuse的名字命名的世界级烹饪赛事,每两年一届,总决赛在“世界美食之都”里昂举行。

  大赛旨在推广和展示当代最优秀的烹饪人才,推动多元美食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赛事设计理念也很简单:由世界上最好的大厨们来为五大洲层层挑选出来的精英参赛者作出评价。评判标准也很简单并很通用:口味的质量、准备的优劣、摆盘的水平。

  在30年的时间里,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已经成为世界烹饪比赛的参照标准,被世界上最伟大、最顶级的厨师们认可和承认。他们突出比赛的苛刻与困难程度,但也强调了其重要性与它为整个餐饮行业带来的创造力。

  12支国家队数十名大厨参赛

  作为世界美食名城的广州将第一次举办博古斯烹饪大赛亚太区选拔赛。届时,12个国家的顶级选手为了5个晋级2019年1月里昂总决赛的名额而展开激烈角逐。

  这将是中西方饮食文化的一次对话与碰撞,是里昂和广州两大“美食之都”的一次交流与合作,让世界感受到广州的美食文化和城市魅力。

  “广州是世界美食界焦点城市!”主办方之一、法国智奥会展集团执行董事、展览部CEO菲利普·帕斯科特昨日在发言时激动地说,广州在举办赛事期间,在广州花园酒店将举行名厨晚宴(Diner des Grands Chefs),邀请超过100名大厨和总数超过200颗星的米其林名厨出席盛宴。

  更值一提的是,这次大赛的举行,对促进广州和里昂两地的紧密联系有着深远影响。2018年是中国广州和法国里昂迎来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之际,借此机会,庆祝里昂与广州在经济和文化上积极并富有成果的,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30周年。

  为“亚洲美食之都”广州喝彩

  8月23日对于广州和博古斯烹饪大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这是第一次在广州这个以美食闻名的地方举办这场厨艺大赛,博古斯作为世界最为盛名的烹饪比赛,二者的强强联合定会为各位大厨和美食爱好者留下一次难忘的美食体验。让我们为美食喝彩!让我们为广东喝彩!为我们的“亚洲美食之都”广州喝彩!

  ——菲利普·帕斯科特

  世界顶级知名的美食大赛

  助力广州成世界美食之都

  博古斯烹饪大赛以其赛事的特殊性和未知性被世界冠以“美食界的奥林匹克”的称号,赛事水平非常高。对于大部分的米其林星级厨师来讲,都曾经想尝试在比赛中赢得一个铜牌、银牌或金牌。

  如此顶级知名的世界美食大赛首次落户广州,广州市是经历了一番激烈的世界范围的举办权竞争,在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这当中不仅有政府和社会各界、民众的上下一心的努力,更因为广州享有“中国美食之城”的世界美誉,以及深厚丰富的美食文化和底蕴。

  被誉为“千年商都”的广州,万商云集、通江达海的开放环境,使广州美食融汇古今,贯通中西,形成独具特色的广府饮食文化,“食在广州”的美誉,名扬海内外,确实有着领先全国的硬实力:2016年广州餐饮业零售额达到1005.8亿元,人均餐饮业零售额居全国大城市前列;广州有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福布斯》中文网五次把广州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名;普华永道的《机遇之城》报告连续两年把广州列为中国“机遇之城”榜首。

  “能成为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亚太区选拔赛的主办城市,是对广州成为世界美食界焦点城市的最佳佐证。粤菜已然在世界上享有盛誉,这次比赛更将有助于广州成为世界美食之都之一。” 菲利普·帕斯科特对于粤菜赞不绝口,对广州成为世界美食之都更是充满期待和肯定。

  博古斯烹饪大赛的落户,也是广州以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为导向,大力推动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的一大成果。与《财富》全球论坛、《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世界花卉协会年会等众多国际大型盛事相继在广州举行一样,博古斯烹饪大赛也因为在广州举行而成为全球关注焦点,将为广州打造国际交往中心添上光辉的一笔!

  迎来顶级赛事,广州美食界乃至中国美食界都为之振奋。作为大赛合作主办方的岭南集团,其董事长冯劲表示,“岭南集团珍惜与智奥集团的合作机会,将充分发挥旅游与食品产业链的集成能力、全球旅游资源与服务网络优势,特别是客源输送能力,与智奥集团真诚合作,合办一届精彩和难忘的博古斯亚太区选拔赛,同时向世界讲好广州故事,传播广州声音,为提升广州城市影响力添砖加瓦。”

  “烹饪奥运会”

  缘何中意广州?

  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首次落户广州,有政府和社会各界、民众的上下一心的努力,更因为广州享有“中国美食之城”的世界美誉,以及深厚丰富的美食文化和底蕴。

  被誉为“千年商都”的广州,万商云集、通江达海的开放环境,使广州美食融汇古今,贯通中西,形成独具特色的广府饮食文化,“食在广州”的美誉,名扬海内外。

  2016年广州餐饮业零售额达到1005.8亿元,人均餐饮业零售额居全国大城市前列;广州有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福布斯》中文网五次把广州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名。

  博古斯烹饪大赛的落户,也是广州以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为导向,大力推动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的一大成果。

  能成为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亚太区选拔赛的主办城市,是对广州成为世界美食界焦点城市的最佳(佐证)。粤菜已然在世界上享有盛誉,这次比赛更将有助于广州成为世界美食之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