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服务系统(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记者廖雪明 摄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服务系统(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记者廖雪明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戴雨)广州自今年2月启动跨省异地就医工作,据广州市医保局介绍,在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的过程中,发现部分已在省外安置的参保人没有领到二代社保卡,又因路途遥远、年事已高等原因,本人不能回广州办理申领手续。

  为解决这一问题,广州市医保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派出8个小组,远赴全国12个省、21个地市,主要针对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1000余位参保人“送卡上门”。所选地区都是广州参保人异地就医较为集中的地区,主要包括上海、重庆、福建(福州、厦门、泉州)、江苏(南京、苏州、南通)、贵州(贵阳、黔东南州、黔南州)、陕西(西安)、甘肃(兰州)、浙江(杭州)、海南(海口、三亚)、四川(成都)、湖北(武汉)、湖南(长沙、衡阳)等地。

  除送社保卡上门外,工作人员还联系当地医保经办机构及100余家医院开展跨省异地就医的系统联调测试等工作,进一步检验直接结算系统的性能,让生活在异地的11000余名广州医保参保人享受便利。

  参保人请及时改选医院

  目前,全国各地共有5843家定点医院可为广州医保参保人提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但有的已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广州参保人,所选的定点医院不在此列。广州市医保局呼吁,参保人改选已经联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平台的医院就医,这个变更手续只需直接电话联系广州市医保经办机构即可。

  按照人社部的统一规定,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新农合人员在8月底前全部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广州市医保局表示,广州所有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在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后均可到省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具体流程跟职工医保参保人一致,即在广州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申请,选择已联网医院,持二代社保卡就医。

  对于将广州作为就医地的全国其他地区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人社部门统一管理的新农合参保人,则可在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后,从现在开始也可通过国家平台在广州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异地就医

  直接结算流程图

  在医院办理入院登记时,出示二代社保卡,并告知工作人员已办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续(若持有《广东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表》,可同时出示)

  入院进行治疗

  治愈出院,在办理出院手续时,出示本人二代社保卡,由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办理费用结算

  对医院出具的《结算单》中的金额进行确认,缴纳结算单中“个人现金合计”项所显示的金额即可

  索取发票,办理出院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