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音乐基地签约仪式。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校园音乐基地签约仪式。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打造原创音乐之城,向世界推广花城品牌,“听见花开”音乐季·全国大学生原创歌曲征集大赛暨酷狗校际音超联赛昨晚在广州拉开帷幕,以“科技+音乐”的崭新形式亮出一座国际城市的青春跃动一面。正如主办方所寄语:音乐的“多样性”与广州的“包容性”、青春的“妙不可言”以及花城的“美不胜收”亦有异曲同工之妙,希望越来越多的优秀音乐人,能够汇聚到广州,尽情“绽放青春,唱响花城”。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申卉、张晓宜 通讯员穗宣

  奏响主旋律 唱出花城故事

  昨晚,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酷狗音乐、酷狗直播、5sing原创音乐基地联合举办的“听见花开”音乐季·全国大学生原创歌曲征集大赛暨酷狗校际音超联赛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举行。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广东省各大高校专家、多位知名音乐人出席。酷狗校际音超联赛全国五大赛区评委阿沁、原创嘻哈音乐人代表李大奔、5sing原创音乐基地知名音乐人代表叶里、酷狗校际音超联赛形象大使sing女团现场演绎潮流青春旋律,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广州是一座热爱音乐的城市。”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广州就是全国流行音乐的发源地、主阵地,原创氛围浓厚,人才层出不穷,为中国流行音乐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其身处的珠三角也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数十年来,广州的城市发展培育了音乐文化,音乐旋律讲述着城市故事,犹如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道缩影。当前,广州的国际化发展正在不断加速,对讲好广州故事、传播广州声音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流行音乐的形式活泼、情感真挚,易于广泛传唱,将成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更好展示花城广州的城市形象的艺术载体。  

  “筑梦青春,唱响花城。”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展望,广州将成为全国热爱音乐的年轻人尽情挥洒的舞台,以他们的朝气蓬勃的精彩表现为花城锦上添花。“我们期待通过这次大赛,能创造出更多充满正能量的优秀原创音乐作品,发现更多才华横溢的音乐人才,助力广州打造音乐之都,向世界唱出广州声音。”

  全国五大区启动 寻找高校“新声代”

  主办方介绍,“听见花开”全国大学生原创歌曲征集大赛暨酷狗校际音超联赛,旨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音乐平台,打造新一代的校园音乐之星。

  全国大学生原创歌曲征集大赛将通过酷狗音乐旗下5sing原创音乐基地平台强势开展,通过线上征集、定向通知、委托创作的方式,向全国优秀的词作人、校园音乐人发出比赛邀请,“打造全国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原创音乐赛事”。

  同时,酷狗校际音超联赛将在全国东南西北中地区设立五大赛区同步进行,通过选拔校园音乐人代表学校组建战队,以校园战队PK、校花校草拉票的创新模式,激发校园全民参与,最终通过战队限时拉票赛、五大赛区城市PK赛、酷狗训练营、巅峰争霸赛等赛程选出冠亚季军队伍。冠军队伍将获得价值100万元的音乐资源包,亚军和季军战队也将获得一定的资源包。

  有业内人士点评称,此次广州联合国内主流音乐平台酷狗音乐打造的“听见花开”音乐季,为一批批音乐人“潜力股”提供了专业的展示平台及充足的成长空间。

  李大奔:

  专门创作“广州freestyle”

  伴随着中国有嘻哈的热播,饶舌歌手李大奔火了,为了这次“听见花开”音乐季,他专门创作了一首“广州freestyle”。在这首歌中,海心沙、广州塔、木棉花等为人熟知的元素一一呈现。

  谈及广州的原创音乐氛围,李大奔说自己有很多音乐界的好朋友都是广州人,自己也非常喜欢广州的原创音乐环境。在他看来,为一座城市创作一首饶舌歌曲,既有使命感也有压力。

  李大奔坦言,虽然自己并非广州人,也一度害怕不够了解广州,但转念一想,其实以“游客”的身份,写出来到花城广州的感受,更加耳目一新。“我其实更像是一个来过广州很多次、喜欢广州的‘导游’,通过不一样的视野去认识广州。可能广州本地人对自己城市的风景已经熟悉了,但对我来说都是很新鲜的。”

  在李大奔看来,广州市花木棉与这次歌曲比赛的宗旨十分契合。他希望通过“花元素”,引出广州音乐的正能量态度。

  专家:

  塑造广州音乐城市名片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广州就被誉为原创音乐的沃土,培养了大量国内知名的原创音乐人。

  星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振连介绍,广州进一步打造音乐原创之城、塑造广州音乐城市名片,通过“听见花开”音乐季为一批批音乐人“潜力股”提供了专业的展示平台及充足的成长空间,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音乐人汇聚到广州,推动了广东音乐基层的力量。同时,从年初启动的“酷狗校园音乐基地”计划到如今的“酷狗校际音超联赛”、全国大学生原创歌曲征集大赛,广州也通过共创基地这样长期的平台资源扶持校园歌手和原创音乐人,共建校园众创基地,自我“造血”,为歌坛输送新生力量,同时扩大了平台在产业链上游的话语权。

  更重要的是,广州的这张音乐名片也创新性地融入了科技元素,结合网络的发展,通过数字音乐平台与原创音乐结合,大力扶持国内音乐事业发展,影响力将会更大。

  主办方:

  向世界传递广州温柔花语

  “听见花开”音乐季·全国大学生原创歌曲征集大赛暨酷狗校际音超联赛两大赛事在广州发起,并非偶然——主办方酷狗音乐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有花城之美誉,就像一张温暖、大气的名片,向世界传递广州的温柔花语。“在广州,一年四季都能‘听见花开’。花,于广州而言,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传承。”而音乐的“多样性”与广州的“包容性”、青春的“妙不可言”以及花城的“美不胜收”亦有异曲同工之妙,希望越来越多的优秀音乐人,能够汇聚到广州,尽情“绽放青春,唱响花城”。

  酷狗音乐表示,作为数字音乐行业领军企业,未来将引领中国的音乐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为广州打造音乐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