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天鸿参加会议。省卫计委主任段宇飞表示,如今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的体现还不够,接下来还要调高诊查费和专家问诊的费用。人才方面,要提高待遇,还将每年向县级医院派出2700余名城市三甲医院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洋

  数读:

  广东省县级医院门诊费低于全国

  省卫计委主任段宇飞表示,2016年全省县级公立医院药占比为34.2%,同比下降2.1%

  2016年全省县级公立医院技术劳务性收入占比9.9%,同比上升0.7%

  2016年全省县级公立医院次均门诊费用154.6元,低于全国次均门诊费用179.8元

  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今年广东45家中心卫生院将全部动工

  广东基层医疗机构医生的缺口达到3200人

  广东基层护士缺口达

  4000人

  建言:同级别医生不论在哪工作 收入都应持平

  育才耗时

  从2014年开始,广东省启动了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计划,每年招收400名订单定向医学生,本科、专科各200名,从今年起订单定向的医学生规模扩大到1000名。按照五年的本科教育来算,第一批订单定向的医学生2019年毕业,按照国家的规定,这些医学生还需要进行规范化培训3年,至少要到2022年才能进入岗位,耗时很长。

  人才缺口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综合科主任张蓓认为:“此前医学院能够拿到医师执业证最终成为医生的数量也很少,对于可能起点更低的定向医学生来说,还要考取医师执业证,这是不是又是一大考验?有没有办法制定一些特殊政策,让这些社会急需的医学人才能在5年内尽快完成应有的培训呢?”

  改善待遇

  在张蓓看来,目前基层医院的人才问题是待遇问题。她建议,可以参照一些发达国家的做法,只要是同样级别和资格的医生从医,就算在边远地区工作,收入也和大城市同级别的医生保证持平,这样才能鼓励有理想的医生去基层工作。

  聚焦:

  广东基层医卫机构

  人才素质有待提高

  总体:人均医疗资源距先进地区有差距

  省卫计委主任段宇飞在会上汇报称,广东省每万名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1.73名,居全国第六位,但距离国家要求的2020年每万人口3名全科医生和先进地区(北京市3.93人、上海市2.24人、浙江省2.24人)还有一定差距。在广东经济欠发达地区仍有14个县(市)县域内住院率低于70%。

  地区:粤东西北医卫人员学历职称偏低

  据省卫计委介绍,广东省45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项目,已开工24家,计划“十一”前开工15家,年底前全部动工建设。段宇飞表示,从前期摸底情况看,45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后将增加1万张床位。中心卫生院审计建设后,人才需求压力很大。

  省财政厅副巡视员苏凤玲提出,广东省医疗卫生机构尤其是粤东西北基层的人才缺乏问题较为突出,粤东西北地区县域内卫生技术人员学历和职称也偏低,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仅占14.2%,远低于全省平均33.3%。韶关市个别乡镇卫生院仅有1名执业助理医师,其余人员都没有执业医师资格,无处方权。南澳县没有1名本科以上学历医生。全省仅18.6%的村医具有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绝大部分为乡村医生或卫生员。

  回应:

  希望到2020年

  解决看病难问题

  在座谈会上,省卫计委主任段宇飞对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取消药品加成是因为以药养医的模式不能继续下去,要更多地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他说:“有些该调高的费用还没调高,接下来还要提高诊查费和专家的费用。从而让病人到基层就医,实现分级诊疗,才能真正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希望到2020年,我们可以说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比较有效的解决。广东的医改跟上了全国的步伐,在稳中前进,但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还不够。”

  段宇飞透露,目前深圳市为了吸引全科医生进基层可以做到对医学毕业生给予25万元起的生活补助,省卫计委计划就此召开现场会,讨论是否可在全省推广。

  据省卫计委目前的安排,在人才供给方面,广东今年规范化培训全科和助理全科医生1080名、转岗培训全科医生2000名、在岗培训全科医生2000名,目前已招生1832人。今年还将培训1000名产科医师及助产士、转岗培训360名儿科医生,目前正在招生培训。

  同时,今年将全面启动落实选派城市三甲医院不低于5%的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到县级医院工作任务。据测算,全省105家三甲公立医院每年可下沉基层27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