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繁花,绘就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摄满城繁花,绘就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摄

  新时代 新征程

  推进城市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美丽花城绽放世界

  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广州在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合作的同时,要向世界展现怎样的形象?历来有着“花城”美誉的广州,通过展示千年花城的柔性力量,打造“花市”“花展”等系列花城品牌,创新传播方式,展现出广州的文化自信。以花为媒、润物无声,讲述美丽花城、幸福广州的故事,为更好讲述美丽中国、幸福中国的故事提供了丰富案例和素材。不久前举行的2017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上,国际级花艺大师体验了广州人的爱花之情和国际花城的大气。今年初,“广州过年,花城看花”邀请全球朋友共赴花城之约,将“花城品牌”推向世界。

  在这些美丽的篇章背后,凝聚着恒久不变的承诺——让市民有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花城形象日渐深入人心,也成为城市治理“标准化”“精细化”“品质化”的体现,展现出广州人对美好生活的畅想,描摹着这个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

  向世界发出《花城宣言》

  助力广州世界花城建设

  世界多元多样,各种文明在交锋交流中共存,如何能超越历史传统、文化语言等的藩篱,在不同文明间架设桥梁?广州将以怎样的姿态和形象向世界绽放?一座有温度的花城,无疑是融通中外、链接世界的最好语言和情感载体。

  据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冯胜平介绍,广州“花城”之名历经1700多年,从未被其他城市取代,社会认同度最高。该中心所开展的“广州市城市品牌的公众识别度调查”显示,相比“南国明珠”“千年商都”等城市名称而言,“花城”的市民接受度最高。有81.02%的市民认为,花城是广州市历年来各种城市称谓中最喜欢的名称。

  近年来,广州大力打造“迎春花市”品牌活动。逐渐形成了“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北有冰灯、南有花市”的旅游品牌形象。据广州市旅游部门统计,近年到广州过年的外地游客逐年增长,2017年则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15%。

  “花城”在世界舞台的绽放同样让人惊艳。2017年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暨世界花卉协会年会上,全球各花艺大师和行业协会专家向世界发出《花城宣言》,助力广州世界花城建设,为建设生态宜居广州、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美好家园贡献智慧,祝福广州“花城”花开四季、繁荣昌盛、绽放世界。

  生态花城展现城市治理品质化

  文化花城树立城市精神基石

  谈及对广州的印象,“花”无疑是一张闪亮的名片。

  雅典副市长莫迪亚诺在世界城市日期间到访广州:“我刚到广州,就被这里的环境和鲜花所吸引,这里的城市面貌让我印象深刻,也让我对没能早一点来到这里感到遗憾。”无独有偶,来广州参加三城经济联盟年会的奥克兰市长菲尔·高夫有着几乎如出一辙的表述:“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在印象中一般是很沉闷的,但在广州却能看到各色鲜花,非常美丽。”

  对于生活在广州的市民来说更加感同身受。城北坐拥白云山,城南有海珠湿地,如此的城市格局令人艳羡。如今,广州一共建成并开放19个湿地公园,广州还启动了花景建设规划,建成木棉、宫粉紫荆等赏花点60个。

  生态花城的背后凝聚了广州在城市管理建设方面的“标准化”“精细化”“品质化”思路。自2011年以来,广州第三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围绕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的目标要求,广州在建立长效机制上做文章,在加强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形成智慧化管理时代的城市管理实践成果,为引进优质项目、集聚高端人才、加快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地位提供支撑。据民意调查显示,98%的市民认为生活环境有改善,94%的市民认为社会治安有改善,“文明广州”正在“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国际化都市目标鞭策下迈步前行。

  除了打造绿色生态的广州城,广州的“花城”美誉还有所延伸。冯胜平解释,现代国际花城的理念不仅是花卉交易和城市环境,还延伸到文化、健康等方方面面,整合了花卉产业、城市旅游、特色美食、传统文化、城市外宣等相关资源,带动了涵盖了38个重要产业。

  如今,以花之名,生态花城四季有了专属名片:“春花——南国春早”“夏果——岭南佳果”“秋夜——花城夜色”和“冬年——广州过年”。已有176年历史,全球第一家服装设计学院ESMOD的最年轻分校——ESMOD广州也在南国花城举行了“花城之约”国际年会系列活动。在花城的“秋夜”,广州迎来“国际默剧演出季”,正如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所感言:秋夜的剧场,绘就出花城的一道绚丽风景。

  推进国际影响力提升

  让花城品牌绽放世界

  广州城市外宣相关部门透露,从2018年开始,广州将致力于推进“花城”品牌国际影响力提升,并将明年城市外宣工作定位为“花城品牌塑造国际年”,立足在未来5年内,让“花城”品牌成为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力、广泛认可度的广州城市品牌形象。

  据介绍,广州用实际行动践行美丽中国建设,以打造“花城”城市品牌为整体城市形象,将“花城”城市品牌塑造纳入全市文化发展战略,重点围绕“花城”城市品牌塑造这个主题进行深度研究,统筹全市文化、园林、旅游、商贸等各领域资源,使“花城”城市形象作为全市各领域、各部门统一对外传播形象,形成鲜明城市形象特征,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美丽家园。

  为此,广州还将推进“花城”城市形象全球路演推介,结合推进中华文化、广州文化走出去,借鉴《财富》全球路演推介模式,推进“2018花城城市形象海外路演活动”,以此为平台,综合推进广州文化、旅游、商贸对外推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