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齐华伟、舒霞、戴敏)12日,南沙区召开总河长工作会议暨河涌拆违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动员大会。市委常委、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参加会议。据悉,南沙今年内要完成全区302条河涌乱搭乱建现象的治理,确保河涌水质实质性好转。

  蔡朝林要求,要着眼“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总目标,以“南粤河更美”专项行动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以拆违、控源、截污为重点,坚决打赢治水护水的攻坚战,打造更清更美更好的水生态环境。

  记者从会上获悉,南沙将对全区河涌管理范围内违法建设采取重大行动,计划分批次组织实施拆违整治。

  从现在开始,首先集中100天左右的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河涌拆违百日行动,除了龙穴街只能安排1条河涌外,其他每个镇街均安排5条河涌,其中一条作为示范性河涌。每条河涌必须由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抓落实,全区共41条河涌先重点集中综合整治,抓出经验后再向全区全面推进,今年之内要完成全区302条河涌乱搭乱建现象的治理,河涌污水排放整治工作明显提升,确保南沙河涌水质实质性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