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调试阶段的康园,将按1:1呈现北京南海会馆的建筑,同时全方位展示康有为的生平和个人思想。正在调试阶段的康园,将按1:1呈现北京南海会馆的建筑,同时全方位展示康有为的生平和个人思想。
南海会馆内部景观,京派建筑风格浓厚南海会馆内部景观,京派建筑风格浓厚

  核心提示:

  备受关注的康园一期在历时4年的建设后,即将于近期与大众见面!据悉,康园一期项目包含康有为博物馆和南海会馆两大部分。届时,大家可以在参观康有为故居的同时,进一步领略这位南海先贤的人生魅力。

  另外,南海发力“博物馆之城”建设的序幕也正式拉开。笔者昨天从南海文化部门获悉,南海要在2022年拥有经正式登记注册的博物馆(含纪念馆)数量增加至35家,美术馆、艺术馆总数提高到40家。预计,今后五年,南海的博物馆、美术馆和艺术馆,在数量上仍将继续领跑全市。

  文、图:邓柱峰、唐周媛、林海岚

  最新动态:

  康有为博物馆进入内部调试

  据介绍,康有为博物馆以及南海会馆,是为纪念近代著名维新运动领袖康有为(1858-1927)而建的博物馆,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苏村康有为故居西北侧,两馆同时于2014年6月动工兴建,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调试,将于近期向公众开放。

  其中,康有为博物馆建筑共有两层,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建筑面积3200多平方米。馆内设有《康有为生平展》,展览以康有为生平事迹为线索,包含“时代呼唤变革”、“家世以及幼年时代”、“修养与讲学时代”、“领导戊戌维新变法运动”、“不懈的追求——康有为在海外”等八部分内容。

  “通过文物陈列、场景模拟、幻影成像、交互式媒介等多种方式,按时间顺序展示了康有为的生平经历和毕生成就,表彰了康有为崇高的爱国思想和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其中不少康有为的信札手稿、政论文稿、书法作品初次在展览露面。”南海博物馆馆长吴振宇介绍。

  1:1复原北京“南海会馆”

  而另一个建筑南海会馆,则十分有意思,因为它是1:1复制了坐落北京的南海会馆。据悉,新的南海会馆占地面积43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以北京南海会馆的建筑布局、规模形制、坐向方位为蓝本仿制而成。“南海会馆坐西朝东,并列四组院落,是典型的清代‘三轴四部分’官宅建筑,展示了北京南海会馆风貌。”吴振宇说。

  据了解,自光绪八年(1882)起,康有为先后五次到北京,常住于北京南海会馆“七树堂”,在此他做出了许多重要的决策和行动。“北京南海会馆可谓是维新运动的参谋部和策源地,影响了晚清政局走向。”

  笔者了解到,新的南海会馆内常设展览有两个,分别是“北京南海会馆展览”、“南海历代科举名人展览”。“北京南海会馆展览”主要展示会馆的起源、功能、文化,以及北京南海会馆的建筑布局、历史沿革、相关重大事件等,着重介绍康有为在北京南海会馆的经历。“南海历代科举名人展览”通过展示中国科举制度和科举文化、历代南海科举成就和科举人物风采等,表彰南海先贤积极进取、奋发图强、敢为人先的精神。

  南海发力:

  今后五年建75家博物馆、美术艺术馆

  去年底,佛山就建设“博物馆之城”举行了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会上发布了《关于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要在2022年之前,全市博物馆数量增加至100家,美术馆、艺术馆总数提高到100家,实现每10万人拥有1家博物馆,每10万人拥有1家艺术馆或美术馆。

  作为佛山博物馆建设的领先区,截至目前为止,南海区已经广东省文物局备案的博物馆数量达10家,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均领跑五区。昨天笔者获悉,南海正制定《南海区关于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的实施意见》,目前正征询意见中。根据该征求意见稿,南海要在2022年,拥有经正式登记注册的博物馆(含纪念馆)数量增加至35家,美术馆、艺术馆总数提高到40家。预计,今后五年,南海的博物馆、美术馆和艺术馆,在数量上仍将继续领跑全市。

  南海文化体育局副局长蔡楚茹介绍,实施意见对照市的要求,立足南海地域特色,归纳出历史综合系列、名人故居及革命文化系列、佛山产业系列、社区生态系列、非遗民俗系列、特色收藏系列、岭南艺术系列等七大系列为有力支撑的场馆体系。“目标是将南海建设成‘岭南风韵文化名区’。”

  重点扫描:

  “博物馆+”七大系列41个重点项目

  笔者留意到,上述七大系列的场馆体系中,南海已经制定好未来几年的重点推进项目,多达41项。除上述康有为博物馆、南海会馆两大场馆所在的“康园”,还有区文化体育局牵头的广东大观博物馆·岭南金融博物馆也是十分有看头。

  据悉,广东大观博物馆·岭南金融博物馆位于广东金融高新区千灯湖畔,是南海区人民政府支持个人收藏家丁方忠设立的非国有博物馆。馆藏品涵盖古代青铜器、铜镜、陶器、瓷器、古钱币、纸钞等共计12000余件,得到全国文博考古界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将打造成为广东省非国有博物馆的标杆,具备创建国家级非国有博物馆的潜力。”蔡楚茹说。

  另外,其他值得期待的博物馆还有“红色基地”代表——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产业系列代表——西樵山国艺影视产业博物馆;社区生态系列代表——南海昌五堂翰林文化博物馆;非遗民俗系列代表——九江龙舟博物馆;特色收藏系列代表——汤南私塾博物馆;岭南艺术系列代表——黄少强艺术馆等。

  扶持:

  设扶持资金 鼓励社会兴办博物馆

  在扶持奖励方面,南海鼓励社会力量围绕“博物馆之城”七大系列,兴办专题性场馆,会结合实际情况给予改造单位“低租金长租期”等优惠。另外,还将出台《南海区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扶持办法》,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推进非国有博物馆建设。

  另外,南海也出台了《南海区文化体育局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奖励资金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艺术馆(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免费对外开放。

  根据《实施细则》,对于艺术馆(博物馆)每年向公众免费开放时间不少于100天且每天不少于6小时,且每年举办展览或活动不少于6次且每次为期不低于15天,且室内建筑面积和展览面积都在300方以上,依展览面积按50元/平方米·年的标准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