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骏、王其琪、黄紫玮、黎慧莹

  莞产智能手机到底有多牛?记者昨日从本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重头戏“世界智能移动终端产业高峰会议”上获悉,全球每5部智能手机中就有1部是“东莞制造”。而最近的“中兴芯片事件”也引起了参会多方的议论,并借此建议莞产手机应更注重“智能制造”,特别要在应有意识地布局知识产权。

  莞产手机飞跃式发展

  “经过多年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东莞已成为智能手机与移动终端产业链最集中的、最完善的制造基地之一。”在高峰会议上,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冠梓如是表示。据悉,东莞的智能手机产量从2001年的4300万部,跃升至去年的3.54亿部,平均增幅高达42.1%。去年的出货量为3.28亿部,约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22.3%,这意味着全球每5部智能手机中就有1部是“东莞制造”。全市主要智能手机生产企业去年共实现主营收入48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6%。其中华为终端主营收入突破2000亿元,欧珀移动和维沃通信首次进入千亿元梯队。

  东莞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148亿元,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6%左右。在一定程度上而言,智能手机在这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支撑和拉动作用”。

  海外市场大显身手

  今后的莞产智能手机如何乘胜追击?张冠梓强调,要清楚地认识到,手机产业靠“量”抢占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当今国内乃至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正趋于饱和、增速下降,并进一步向大品牌企业集中。“东莞企业未雨绸缪,把目光转向海外市场,取得了不错效果”,如华为在西班牙、意大利、德国和波兰等欧洲国家,已占有了较高的市场份额。第三方数据机构IDC预计,去年维沃与欧珀在印度市场的份额分别超过8%和7%。

  而当日发布的世界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发展报告也显示,在国内智能手机需求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东莞本土企业在“抢滩”海外市场方面收获了一份漂亮成绩单。尽管去年欧珀和维沃在国内市场出货量分别下降16%和7%,而在亚洲其他市场都迎来了增长。华为于全球市场表现抢眼,于欧洲、拉丁美洲、中东以及亚洲,均进入行业前五。亚洲地区欧珀以15%取得桂冠,连同华为、维沃和小米在内,四大厂商占据了市场51%的份额。

  他强调,东莞智能手机企业今后要以“质”来掌控市场,这离不开研发创新的持续推动,而东莞也正在为企业营造创新发展的氛围不断努力,并把握机遇,主动参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突出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升级版”。从机器换人到倍增计划,再到高标准打造中子科学城、挺进创新型一线城市,东莞这一创新驱动发展“从生产车间出发,从龙头企业走向整个行业和地区”,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开花结果。

  专家:

  应有意识地布局知识产权

  “我国生产了全球绝大部分手机,但不少核心部件与技术尚未完全掌握,最近的中兴芯片事件也值得我们反思。”国家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认为,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才能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制造”。

  他认为,在发展智能移动终端产业方面,着重是要突破技术短板,尤其是要突破关键的软硬件技术。同时对于东莞等地而言,要及时布局人工智能,着力完善和构建产业体系,企业则要深化产品创新,让智能移动终端产品与医疗、交通等民生行业深度融合。而本土企业还要有意识地布局知识产权这一块,可以通过专利授权、许可等方式提升自身能力。

  “智能制造是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牵引点,但在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方面,与国外比我们还有不小差距与提升空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大教授段正澄强调,包括整个制造业在内,质量效益和绿色发展均是突破方向。他称华中科大和东莞有很深的渊源,在松山湖高新区就设有研究院,而东莞作为国家2025制造示范城市之一,于人工智能方面可以先试点后推广,企业则宜把握好智能制造示范试点研发应具备的条件与时机,“绝不能盲目跟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