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透露,13日、14日连续两天,广州珠江可能出现今年以来最高水位,但不会发生灾害。16日以后,珠江潮水将会明显回落。

  据了解,13日10时48分(朔),太阳、月球和地球排成一条直线,并发生日偏食(澳大利亚东南面可看到,我国看不到),从而发生“朔望大潮”。同一天16时25分,月球距离地球最近,只有357539千米,从而发生“近地大潮”。这两个大潮发生在同一天,将使各地的江海潮汐更加显著。再有,广州珠江的上游(西江),近日水位比前段时间高涨,也对珠江下游最高水位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据预测,广州珠江中大码头河段最高水位时间:13日为12时50分,14日为13时30分。13日,广州举行横渡珠江活动。游泳健儿在下午13时以后下水较适宜。此时,水位稍稍下降,水流方向由西向东,游水省力。还有此时水质较好,对游泳健儿的身体影响最小。

  广州沿江西路南方大厦对开江边的“亲水堤”,天文大潮来临时,可能会淹没部分最低路面。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李建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