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桥飞架东西,天堑将变通途。全长12.89公里的虎门二桥,堪称广州人身边的超级工程,起于广州南沙,经海鸥岛,止于东莞沙田,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而在今年5月份顺利合龙的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是全世界第一跨度的钢箱梁悬索桥,如今已经成为吸引市民拍照打卡的一个全新景点。每到周末,都会有摄影爱好者自驾车来到广州南部的海鸥岛,一边吃着海鲜农家乐,一边架上“长枪短炮”,对着主跨跨径达1688米的坭洲水道桥尽情拍摄。

  在大家对如此长跨度的工程赞叹不已时,却很少人知道,珠江两侧为什么要设计如此长跨径的桥梁?长跨径桥梁,又是怎样一块块像拼积木一样架设出来?这一“超级工程”背后的故事有多精彩呢?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白帆/李妍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俊杰

  视频/剪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俊杰/顾展旭

  设计难 两个挑战

  做第一跨度是为了“长”而长吗?主跨跨径为何是1688米?

  根据公开资料,虎门二桥工程总长度12.89公里,由坭洲水道、大沙水道桥和引桥及东涌、海鸥岛、沙田三座互通立交组成。其中坭洲水道桥采用658+1688米双跨吊悬索桥,大沙水道桥采用主跨1200米单跨吊悬索桥。

  虎门二桥又被称为“世界第一跨度钢箱梁悬索桥”,在世界十大(悬索)桥中,虎门二桥的坭洲水道桥列在第二位。同时,虎门二桥还有多个不为人知的第一称号。主塔为门式塔,高260米(含塔座),是国内最高悬索桥塔。主桥双向八车道钢箱梁,全宽49.7米,是世界最宽幅整体式悬索桥钢箱梁。其散索鞍、主索鞍是国内重量最大的索鞍构件之一。

  虎门二桥项目副总工程师鲜荣告诉记者,在跨径选择上基于几方面考虑: 1、除了公路交通需求外,还有水运的需求。通航尺度方面的要求是1154×49米的通航尺度,1154米指的是要过10万吨的散货船,加上5000吨的杂货船,同时双向通航,就要求至少要超过1154米的净宽,从现在通航情况看,在珠江主航道航行的船已有很多种类超过10万吨。2、防洪的需求。坭洲水道桥所处的江面宽2.3公里,由于锚碇体量非常大,不能放在水里,也不能放在滩涂,否则汛期一来,就会减小水流的横断面,不利于防汛。把两个锚碇挪上海鸥岛、沙田岸后,两个锚碇的间距就已经大概确定了。之后就是定主塔的位置,主塔也有限制条件。东塔下游是虎门港,要求东塔要尽量往东莞岸上靠,最终落在靠近岸侧的浅滩处;西塔不能立在航道上,影响通航安全,这样西塔的位置也有要求了。另外,附近还有50万伏的输电主干线电塔,也要考虑到西塔的定位中去,因此最终确定西塔位于电塔以西适当距离。

  边跨为何是658米?不能离珠江大堤太近

  鲜荣表示,边跨的距离同样也是现实因素决定,锚碇要上岸,而基础施工中要完成90米直径圆形地连墙,深度约30米的大基坑,离珠江大堤太近也不行,目前已经是考虑大堤安全前提下减小距离了,“所以,综合水运、防洪、珠江大堤安全、边中跨比,我们选择了主跨1688米,边跨658米这样的跨径组合。”

  现场观感

  在90层楼高主塔上俯瞰珠江口美景

  近日,记者来到虎门二桥的建设现场,远望过去,只见在广州南部的珠江口水域,新建的桥梁气势雄伟,像卧龙、似彩虹,如琴弦,用水泥做颜料、以钢筋为画笔,画出了一幅让人惊叹的画卷。当记者搭乘施工工程电梯,用了近9分钟爬升到坭洲水道桥主塔时,不由感慨人类的工程建造竟然可以创造如此完美的线条,这里高达260米,相当于90层楼高,是国内目前最高的悬索桥桥塔。蓝天白云映衬下,虎门二桥周边景色一览无余,能看到海鸥岛大片的漠漠水田,能看到南沙和东莞的码头港口,能看到水中的岛屿和两岸散落的建筑,流淌的珠江波涛起伏,江面上货船穿梭往来,远处能眺望虎门大桥、黄埔大桥,近处能俯瞰虎门二桥崭新宽阔的桥面,桥身侧面的一道道钢缆,空中形成美丽的弧线,像竖琴的琴弦,即将在珠江口上演着动听的乐章。

  细节难 两个突破

  主缆钢丝技术被垄断怎么办?

  整个工程中,非常值得提及的是坭洲水道桥主缆钢丝。据了解,坭洲水道桥最开始也打算用1770MPa(兆帕),但想到虎门二桥跨径那么大,希望能进行一些挑战和突破,如果还是用1770 MPa(兆帕),主缆就会相对粗。目前,1860MPa(兆帕)和1960MPa(兆帕)的高强钢丝在悬索桥主缆上的应用刚刚起步,在虎门二桥之前,国内悬索桥尚无应用。因此,2009年~2017年,虎门二桥建设单位与合作单位一起,经过大约9年研发,把全国产化的1960MPa给做了出来,打破1960MPa(兆帕)钢丝长期受国外技术的限制。有了自有知识产权后,成果还可以给其他桥梁沿用。总共算下来,虎门二桥用了约3万吨的1960兆帕国产钢丝。

  而对世界桥梁的意义是,有了这个新材料,就有了更大更强的跨越能力。鲜荣介绍,1960 MPa(兆帕)钢丝的母材是“盘条”,“我们把盘条的配方搞准了、性能稳定了。就像揉好面团(钢坯),再擀成面条(盘条),然后再像拉面一样,经过多次拉拔,变成细细的拉面(钢丝)。当然,有了好的面团也不一定你拉出来的面就一定那么细那么长,就要看谁来拉,怎么拉,这个工艺也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形成了一整套解决方案”。

  一半水下一半水上如何防腐?

  据了解,因为临近大海,珠三角空气中腐蚀比较厉害。项目采取了一系列环境调研试验,从设计角度去解决耐久性问题。混凝土最大的腐蚀性挑战是承台浪溅区,一半在水上一半在水下,涨潮时是咸水,落潮是淡水,非常容易腐蚀混凝土。“我们在混凝土内里面添加了疏水化合孔栓物这样的物质,在国外已经被广泛应用在下水道混凝土防腐工程中。从整体设计来讲,结构性能一定要合理,耐久性能一定要够,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情况下,更多是为了今后用户使用的便利、建造区域建筑物的标志。”鲜荣认为,“只要你想把这个事情好好做,一定是难的。难与不难,完全在于态度。”

  施工难 两个克服

  8车道+要用100年以上,怎么克服?

  虎门大桥是6车道,但二桥还是6车道可能就不够用了。所以二桥就还必须要设计成8车道,40.5米宽,桥面全宽49.7米,也是世界最宽幅整体式悬索桥钢箱梁。鲜荣跟记者解释,桥面宽度加大后,就要求钢箱梁设计、制造要更先进可靠,但正交异性钢桥面板疲劳可以说是世界桥梁难题。国内外都发生过桥梁使用若干年后,出现桥面板疲劳问题。虎门二桥设计要求是100年,怎么办?

  解决方法:顶板加厚、保证焊缝质量

  鲜荣解释,首先把钢箱梁顶板变厚,从原计划的12毫米厚度到现在的重车道18毫米、一般车道16毫米厚度,减小疲劳应力幅,提高疲劳寿命。同时,开展U肋和桥面板焊缝熔深试验研究、U肋和横隔板细节试验研究,开展从小试件到足尺模型疲劳试验研究,确定疲劳设计细节,并在制造中大规模应用了机器人自动焊接技术,保证焊缝的质量稳定。

  巨大钢箱梁到底怎么拼装在一起?

  令人惊叹的是,跨径如此之长的桥面,却是由一片片巨大的钢箱梁拼装在一起的。鲜荣介绍,每片梁的重量取决于怎么切分这些钢箱梁,“我们把标准段切成12.8米一片,梁高4米,这样算下来,每片钢箱梁重量就超过了一架波音747的重量(747客机空载时重量约170吨-180吨),自然而然就这样生成了。”

  今年5月25日,坭洲水道桥合龙。据广东长大虎门二桥S4标总工程师王晓佳介绍,最后一片合龙钢箱梁Z131长12.8米,宽49.7米,面积约与8块羽毛球比赛场地相当,重量达303.5吨。经过事前精密计算,最后一片钢箱梁在吊装提升前,吊装位置与其他已吊装梁段前、后侧均需预留10厘米左右的空隙,仅能放下一只拳头。待钢箱梁平稳提升60米到指定位置后,安装永久吊索并与已吊梁段临时连接,再将已预偏的主塔端部梁段T2退回复位后,标志合龙正式完成,整个过程用时3个小时。

  

  为了顺利把每一片钢箱梁吊装拼接,虎门二桥的负责团队全新研发了三台500吨级液压跨缆吊机。据了解,钢箱梁都是在中山先做好,从中山运过来,运到现场后,也不是马上就能吊,要精确的定位。鲜荣说:“水流是有速度的,方向不对会带着船跑。但船要固定住,而且水有潮起潮落,定位比较困难。每片梁吊之前都要检查,吊完要维护保养。吊上去后,要呈现平顺的拼接状态也没那么简单。梁的重心设计有点偏位,吊上去可能有点局部倾斜。所以吊上去拼接后要摆正,形成优美的弧线,这也需要大量的工作。吊梁过程中还要不断去测量,测量塔的偏位进行多次顶推。还有因为主缆将随着钢箱梁吊装,线型发生变化,需要把‘猫道’不断放得更低以适应主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