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坊2号共9层,住户以老人居多,上下楼梯十分不便。朝天坊2号共9层,住户以老人居多,上下楼梯十分不便。
坐落在文物保护红线范围内的朝天坊2号,旁边便是何氏书院牌坊。坐落在文物保护红线范围内的朝天坊2号,旁边便是何氏书院牌坊。

  昨天,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坊2号楼的30多户居民迎来一件大事:他们努力良久的加建电梯工程,终于要破土动工了。

  加建电梯缘何成了这群街坊心头的“困扰”?原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旧楼加建电梯案例。据介绍,朝天坊2号位于南越国宫署遗址保护范围内,除普通审批程序外,还需征求文物行政部门的意见;同时,该位置为已公布的地下文物埋藏区,施工前需进行考古勘探,确保不会影响文物后才能开建。而在此之前,广州尚无一例类似案例。由此,这里也成为广州首例在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内居民楼加建电梯的成功案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侯翔宇 通讯员张晓思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实习生庞舒尹

  “上八层楼要歇七次”

  住在八楼的何思海是朝天坊2号加建电梯的发起人之一。年届七旬的何老坦言,近两年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感觉上楼已经力不从心。他说,1998年,当他作为第一批住户住进来的时候,他所在的住宅还并不属于南越国宫署遗址的文物保护区范围。“那时候,我们旁边是儿童公园,没想到2000年在儿童公园发现南越国宫殿遗址。”不过,他并不知道,原来他们住的楼房也被划入了红线保护区。

  与很多老城区的住宅一样,随着住户年龄一年年增长,楼上楼下的邻居都萌发了要加建电梯的想法。何思海说,每天买菜、接送孙子、散步……上下楼四五趟,能明显感到力不从心。“上一层就要歇一歇,八层楼要停下歇七次。”

  与何思海老人情况类似的,楼里还有不少。“甚至有些病重的老人,只能雇人抬上抬下。”何思海说,“上下一趟就要两百元的人力费,一不注意还会磕碰。”据何思海了解,朝天坊2号楼里有七成都是上六十岁的老年人,还有行动不便的孕妇。“8楼还有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腿脚不便,直接搬出去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加建一台电梯似乎成了刚需。2015年初,在当时的楼长牵头下,何思海和几个有同样意愿的邻居一起商议,在楼梯的外墙面装观光电梯。在征得九成业主和租户同意后,他们向区规划局递交了材料。

  “考古队用钻头刨开地面勘测”

  原以为楼上楼下的街坊都同意了,递交材料后可以顺利加建电梯。没想到,2017年8月区规划局下达通知,由于朝天坊2号在南越国宫署遗址附近,属于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任何改建工程都需要国家文物局的批准。

  何思海这才知道,原来南越国宫署遗址保护范围面积有9.93公顷,他们所住的朝天坊2号正好在保护范围的中心地带。

  “第一次知道自己住在文保线内。”何思海说,市文广新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处于广州市重点文保单位红线内的居民楼加建电梯,他们是第一例。因此,市文广新局与他们一起“破局”,探索手续到底要怎么办。首先,他们要在文物保护部门系统内递交申请文本、身份证明和选址方案等材料,等国家文物局批准后,才能开始进行报建手续。

  记者查阅发现,今年1月9日,国家文物局网站下达公开意见,其中写明“原则同意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坊2号住宅加建电梯项目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越国宫署遗址保护范围的选址及建设方案”。2月3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7人考古队来到了朝天坊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同住在朝天坊2号的张汉华告诉记者,依照方案,电梯施工队将在电梯底座挖下1.8米安装基座,因此考古队只需要勘查居民动用的区域。

  “考古队用钻头刨开地面,勘测是否有文物。他们的做法很专业,也没有影响到一楼的住户。”张汉华说。第二天,考古队便结束了勘测,考古队也出具了相关报告:经考古调查、勘探,未发现有保护价值的遗存。

  随后,广东省文化厅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下达了文件进行批复:同意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越国宫署遗址保护范围内朝天坊2号住宅加建电梯工程方案。这标志着2号楼居民们加建电梯的申请总算告一段落,电梯可以顺利开工了。

  “建设工程都需要审批”

  “老城区有不少居民楼,在动工前必须了解清楚是否处于文保线内。”广州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州市老城区历史建筑密集,居住人口也密集,其中有不少是老年人口,老楼加建电梯的需求较为普遍。如何在合理的范围内协调居民起居和文物保护工作,在文物保护线内进行居民楼改建,这成为一个问题。

  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解释,虽然朝天坊距离南越国宫署遗址大概还有百余米,朝天坊的电梯改建从外表上看不会对受保护文物产生影响,但是不排除附近会有住宅的改建对文物单位构成威胁。

  “因此,除了电梯加建工程,只要是在省级或是国家级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建设工程都需要流程上的审批。”该工作人员说,朝天坊2号作为广州市内首例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范围内成功加建电梯的案例,严格按照流程审批,对后来者也起了示范作用。

  “其实市民只多了一个步骤”

  依据流程,在改建住宅报建后,若属于保护红线范围内,规划部门会告知住户前往市文广新局,提交申请材料后,该事项首先需征得国家文物局同意后报省政府批准,征求国家文物局意见可通过市文广新局逐级上报。国家文物局意见下达后,市文物部门反馈意见给报建单位。

  同时,如果处于已公布的地下文物埋藏区,则需要在施工前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得到国家文物局同意后,报市政府呈省政府批准。至此,文物保护单位的流程结束,可继续进行正常报建手续。“其实市民只多了一个步骤,当中的很多流程都由我们来进行。”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小贴士: 南越国宫署遗址保护范围有多大?

  南越国宫署遗址的保护范围面积为9.93公顷:东至旧仓巷西边线;南至中山四路南侧的规划道路红线;西至昌兴街东边线一线;北至南越王宫博物馆用地范围北界一线及凌霄里。

  建设控制地带面积为11.75公顷:东边界为保护范围东边界外扩至仓边路西侧的道路红线;南边界为保护范围南界外扩40~60米,沿控规地块边界或现状建筑边界;西边界为保护范围西界外扩至大马站路东侧道路红线-广大路东侧道路红线-广仁路西侧道路红线;北边界为保护范围北界外扩至越华路南侧道路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