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乔军伟 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乔军伟 摄

  昨天,“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系列活动(以下简称“丝路花语”)在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启动,海丝联盟城市代表和相关部门领导近300人出席启动仪式,共同开启海丝发祥地广州与沿线各地文化的交流之旅。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沈亦霖 通讯员卢健鹏、邝珊

  “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9月启航

  启动仪式上,广东音乐曲艺团演奏了《迎宾曲》《雨打芭蕉》等耳熟能详的传统广州民乐;省木偶艺术剧院表演艺术家崔克勤操纵着木偶,配合《梁祝》的旋律舞起了12米的长绸,唯美又浪漫。

  据介绍,这场以岭南传统文艺节目为主的“丝路花语”主题演出将精选精编有代表性的部分节目,走进海丝沿线各地,推动文化传播的互学互鉴。

  “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将于9月正式启航,按照“一年多国,一季多地”的实施模式,分赴海丝沿线国家城市,目标是三年到达五大洲。“丝路花语”首赴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及塞浦路斯开展推介活动、进行文艺展演。届时南越王宫博物馆筹备的《辽阔的南海——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展览将正式在海丝沿线各地开展。

  广州将与海丝沿线城市搭建申遗协作机制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之际,广州开启“丝路花语”文化之旅,旨在建立清晰的海丝品牌标识,实现海丝文化的国际交流,扩大海丝文化的影响力。

  据介绍,借“丝路花语”等文化活动搭建对话平台,广州将与海丝沿线各地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交流合作,共商共建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与跨国申遗协作机制。此前,广州已会同南京、宁波、上海等24个城市共同组建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签署了《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

  “丝路花语”每站推介活动将选派国内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代表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如海丝申遗项目推介会及展览展示等,也将陆续出现在之后的文化之旅中。

  广州将形成海丝文化立体传播

  为着眼海丝申遗保护和新丝路建设,努力构建海丝宣传立体化格局,广州目前已通过全媒体策略,拍摄完成海丝专题宣传片、进行了系列专题报道、建立起双语微信公众号和中英文宣传网页、打造“广州海丝专列”、策划海丝系列访谈、举办海丝申遗文化展览等,全方位、多途径的文化传播带动交流协作,助力海丝文化的保护与推广。

  广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陆志强表示,开展与海丝沿线国家文化交流的同时会进行联合学术研究、人才交流合作以及各地民众的互通互融,营造百花齐放的海丝文化交流格局,推动广州成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间文化要素和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