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在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有着独特飞行文化的广州,一场以航空为纽带的“全球对话”即将在6天后拉开序幕。这个金秋九月,世界正期待一场硕果累累的盛会。

  广州,即将于16日至18日迎来第24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10日,在城市地标广州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表示,“世航会是继亚运会、财富论坛之后,广州举办的又一个全球性大会。这既是对广州城市发展的认可和期许,更是新时代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民航业和临空经济加速发展,促进对外经济贸易与合作交流的重要契机。”

  向世界启航,广州准备好了

  迄今为止,有全球民航届的“奥运会”和“世博会”之称的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已先后在阿布扎比、伦敦、迪拜、柏林、温哥华等世界主要城市成功举办。广州是继北京、成都之后,第三个成为世航会举办东道主的中国城市。

  广州是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作为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城市,与全球的互联互通在过去2200多年的历史中从未间断,并不断 “升级”。

  2015年,广州市提出重点建设航运、航空、创新三大核心战略枢纽,构建提升广州国家中心城市能级的动力源和增长极。2018年,广州进一步提出将提升国际航空枢纽战略枢纽能级。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克俭介绍说,本届世航会围绕“航空”、“城市”、“经济”三大热词,全球约110个国家的航空公司、机场管理机构、政府及旅游机构的3200多名代表将汇聚广州,共同擎画世界航空业的新蓝图。

  据悉,本届世界航线大会的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品牌总监史蒂芬•斯莫尔称,“首次参加会议的航空公司就有21家。这空前的盛况足见举办地广州的魅力。”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作为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堪称“连接世界的节点”。借助发达的航线网络,广州与国内、东南亚主要城市形成“4小时航空交通圈”,与全球主要城市形成“12小时航空交通圈” ,打造了链接全球、朝发夕至的“天空邻城”。

  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77家航空公司在白云机场运营,其中外国航空和地区公司达50家。

  敞开大门,联通世界,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郑重承诺,也是作为中国对外开放前沿和窗口的“广州自信”。

  枢纽经济释放中国动能

  “在确定今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主办方时,我们把目光转回中国,因为中国在未来的五年之内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史蒂芬•斯莫尔如此说到,“促进航线发展被写入中国十三五规划,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新增50座机场,2017年全球旅客吞吐量增长前20名的干线机场,中国占11名。将聚集航线发展的大会放到中国来举办,正可谓顺应天时地利。”

  的确如此,世界正在看好迈入新时代的中国机遇,寻找“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环境下的“中国方案”和发展动能。广州,成为中国枢纽经济起飞的一个窗口和缩影。

  随着全球化发展和国际贸易的需求提升,航空成为经济发展和高端要素集聚的驱动力。正如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秀清所认为,“航空是现代化国际经济中心城市迅速崛起的重要依托。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广州空港经济区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中应运而生。”

  每一条新航线的开辟,都伴随着新的经济增长。新航线将实现商务的互联互通、带来就业机会、提振当地的旅游业和关联产业。

  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航空产业城、世界枢纽港为目标,近年来,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2017年白云国际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6584万人次,居中国第3位、全球第13位。其中,国际旅客占比24%,航线网络已覆盖全球220个航点。

  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已进驻企业总数达11728家。“广州空港经济区已初步形成飞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总部商务、空港跨境电商、飞机租赁五大临空产业集群。这些成果是本届世航会举办的重要基础,更是孕育新机遇、开创新合作、实现新共赢的腾飞之翼。”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说。

  对标全球、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打造枢纽型网络城市,澎湃的“广州力量”背后,是改革开放和勇于创新的“中国动能”。

  中国民用航空局5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五年,中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年均增长12.2%。2017年,中国航空产业实现营收7460多亿元,比去年增长15.3%。

  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三年内将达到8000万人次,航空产业总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到2025年,随着白云机场第三航站楼和第四、第五跑道基本建成,示范区综合交通体系全面建成,航空及相关产业总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

  加速推进航空互联互通,带来的更是全球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发展要素的加速汇聚。如今,广州进驻的世界 500 强达 297家, 与广州有贸易和投资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 220 个。“广州具有蓬勃的贸易、商务、旅游活力,吸引着来自全球各地的客商。”厄瓜多尔领事馆商务参赞彭保罗说。

  下一个国际航空枢纽,世界期待“广州方案”

  “广州不但是世界上最古老最繁忙的交易中心之一,也是一座欣欣向荣的会议之都。”史蒂芬•斯莫尔如此评价选择广州召开本届世航会的原因,“广州不仅在发展当地航空服务、建设基础设施上保持战略定力,而且还是一座美丽的历史名城。这无疑加大了广州对与会客商的吸引力。”

  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千年商都、改革开放前沿……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开放优势,广州历史上曾经开创过中国航空史的多项第一。如今,航空枢纽正在成为这片中国南方这片经济热土独具的功能之一,成为广州主动融入全球、汇聚全球的战略举措。

  据悉,未来三年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将基本打造成型,白云机场也将新开国际航线30条。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嘉臣表示,“白云机场将进一步完善广州到非洲、亚洲国家的航线网络,同时,利用广州地缘优势,打造欧洲到大洋洲的门户枢纽。”

  作为国际化大都市重要指标,广州的航空网络已经打下坚实的基础。白云机场作为中国三大航空枢纽机场之一,是国家定位的“一带一路”国际航空枢纽。

  截至目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已经覆盖“一带一路”29个沿线国家48个城市。

  “2018年,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机场建设,我们将开通更多国际直飞航线,让世界与广州一起共享城市发展,全面加快世界级航空枢纽建设进程。”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克俭说。

  与此同时,广州“乘着翅膀”,不断在经贸和旅游等产业上实现全球互联互通,为探索世界航空业和全球化发展贡献“广州方案”。

  创新和开放,是“广州方案”的关键词。近年来,广州围绕营造便利的通关环境、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大科技人才创新合作和文化交流等重点领域,积极发挥国际航空、国际航运、科技创新三大国际枢纽作用,正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有专家指出,国际航空枢纽是对中华文化、岭南文化的有力传播载体、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纽带。

  “在开放与合作中进一步促进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推动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张克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