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2018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于明日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据悉,作为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互联网+”产品发布、产业技术前沿的“风向标”,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大会在业内具有重要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互联网+”盛宴已连续三年在顺德举办。缘何国际展会频频青睐顺德?据悉,依托本土实力雄厚的“制造力”、千亿产业集群及国际标准会展载体,“顺德会展”正成为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助力佛山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文、图/黄子宁、王名润、陈昕宇

  产业

  千亿制造产业

  支撑顺德建“会展之城”

  产业是会展的灵魂。顺德雄厚的产业基础,促这座“制造大区”正成为一座粤港澳大湾区的会展新城。

  “中国家电之都”“中国家具制造重镇”“中国木工机械重镇”……在顺德,能提起的产业“名号”数量众多。数据显示,顺德经济实力强悍,尤其是制造业。据悉,作为连续七年问鼎“全国百强区”之首的顺德,去年全区GDP就超过了3000亿元“大关”。

  在顺德,家用电器、机械装备成为重要千亿级支柱产业。以家用电器为例,其产值约占全国家电产业规模的15%,美的、万和、格兰仕、海信家电等国内外驰名品牌也悉数“扎堆”在顺德,产业规模及发展质量位居广东前列。此外,顺德多个装备企业技术水准国际、国内“双领先”,其中不乏像科达洁能、伊之密等知名企业。

  产业催生了会展市场。据悉,顺德的优势产业,比如家电、家具、木工机械、花卉等,均是在民营经济市场化浪潮中自发形成,在过去对接市场的行为中,一般由企业通过产品直接面对市场。随着生产力不断提升,本土企业对接市场的需求逐步旺盛,通过具有展示、交流、贸易等功能为一体的会展业成为了“刚需”。而以顺德一年一度举办的中国机械展为例,依托庞大的企业集群效应,展会已成为国内工业母机以及与装备制造业相关的上下游产品重要展示及贸易平台。

  集聚

  打造国际载体

  吸引各类高端会展“落地”

  会展是产业的载体。2016年,作为三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的举办地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一期正式投入使用,作为“顺德速度”城市建设的样本,这一参照国际标准打造的会展中心如今能承接各类工业展会,为会展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待这一会展“航母”项目全部建成后,拥有10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的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将成为广东四大会展载体之一。据悉,包括户外展区面积,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仅次于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即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和新建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以及东莞的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为粤港澳大湾区大体量会展中心“成员”之一。

  根据中德工业服务区会展局的介绍,随着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的投入使用,近两年来顺德的会展业取得了迅猛发展,展会数量和质量、展馆服务水平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仅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在投用不到两年已承办各类型展会将近30余场,类型囊括家电、陶瓷、家居等与本土息息相关的产业会展。

  值得注意的是,会展产业的集聚效应明显,进一步提升了顺德办展的硬件设施水平,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在顺德,除了潭洲国际会展中心,陈村花卉世界、顺联机械城、亚洲国际家居材料交易中心、伦教木工机械展览中心等展点,都助力顺德打造成为一个新兴的“会展之城”。

  聚焦

  以会展为媒

  顺德正通联湾区产业集群

  可以预见的是,“顺德会展”正成为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助力佛山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以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为例,其位于顺德北滘——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广佛科创带等核心区域内,其距离仅与广州南站有半小时车程。伴随未来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的建成使用,这一国际标准会展中心有望成为广佛区域重要的产业交流及展示区之一。如今,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已与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形成互补、共赢的关系,不仅通联广佛,会展平台还吸引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依托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科技顺德”的力量正在不断崛起:德国的汉诺威机器人学院、弗劳恩霍夫协会等纷纷进驻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此外,伴随着中心周边的全新布局的机器人、智能装备等新产业集群——包括美的库卡制造基地、无人机制造基地等。围绕着顺德潭洲湾的“会展+”智造产业生态圈日渐成型。未来,还将促成更多湾区及国际资源涌入顺德,助力顺德实现智造飞跃。

  目前,顺德获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批复的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未来依托国际化会展产业布局,将为顺德高质量发展插上新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