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虹桥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的广州分论坛,黄埔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于昨日拉开帷幕。今晚,在广州日报承办的“广州之夜·创新英雄会”活动中,广州日报独家全媒体策划报道的74名广州创新英雄将讲述他们的创新故事,讲述广州的创新土壤给他们的企业带来的影响,为年轻的创新人才提出建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昨晚,黄埔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以下简称“黄埔论坛”)拉开帷幕。来自政界、传媒界、学界、企业界的百余名参会论坛嘉宾共聚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

  法国政府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Dominique de Villepin) 及世界经济论坛、国际金融论坛、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中美清洁能源论坛、华南美国商会、印度工商会联合会、《财富》杂志、经济学人、《亚洲银行家》、福布斯、BBC、CNBC财经电视台、《财经》杂志等国际知名的财经媒体和智库专家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黄埔之夜”活动。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出席了活动。

  周亚伟代表广州市委、市政府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黄埔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改革开放的春风自南方来,吹遍神州大地。广州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和试验田,成长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也从一片荒滩蕉林成长为活力之城、创新之城,成长为广州高新产业的集聚地、实体经济的主战场。

  德维尔潘表示,这是他第三次来到广州。此次盛会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一个历史性时刻,而广东省、广州市正是中国改革开放最佳的成功范例。这次盛会高朋满座、嘉宾云集,有助于促进交流,实现促进合作的目标。

  探讨继续扩大开放和共享经济发展

  本次黄埔论坛的主题为“继续扩大开放,共享经济发展”,将全面展示广东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领域取得的积极成效。

  开幕式结束后,本次黄埔论坛的主旨演讲及全体大会将拉开帷幕。

  其中一场全体大会将讨论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带来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并走进高质量发展阶段。与会嘉宾将探讨如何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投资回报率,以及找准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依靠创新驱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广州之夜·创新英雄会”共议创新热潮

  会议期间的三个晚上,主办方还将通过 “黄埔之夜”“广州之夜”和“广交会之夜”三场活动,融合故事会和文艺表演,使与会嘉宾从城市建设、文化发展、科技创新、商业外贸等多个方面了解中国、广东、广州的社会发展现状。

  今晚,广州日报承办的广州之夜·创新英雄会将带来创新火花的碰撞。现场的特邀嘉宾,是今年4月起广州日报策划的《广州创新英雄》全媒体系列报道以及科创版、设计版中的主人公。他们勇于创新,走出了一条条自主研发之路,成为广州当之无愧的创新担当。

  中科院院士、中山大学教授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新滋将向现场观众讲述从实验室走向生产力的点点滴滴。同场演讲的还有生物医药、超级计算、汽车设计等多位广州创新英雄。他们的故事,将激发更多人参与到创新热潮中来。

黄埔创新灯光秀。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骆昌威 摄黄埔创新灯光秀。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骆昌威 摄

  黄埔向世界“秀”出最靓身影

  本次论坛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办,赋予了经济开发区的新担当。在今天举办的论坛第四场全体大会“到黄埔去——黄埔创新故事会”中,8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企业代表将向全球讲述属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故事。

  如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建设成为广州发展实体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战场,是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核心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源。

  此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为论坛做了充足准备,街边树木夜间都做了亮化,以靓丽的姿容迎接各方宾客。该区以黄埔论坛为桥梁,向世界“秀”出最靓身影。

  灯光耀黄埔 科技创新城

  “黄埔之夜”上演水舞声光秀和情景灯光秀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通讯员黄于穗、毛丽丽、程开春)昨晚,黄埔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拉开帷幕。当晚,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以一场璀璨夺目的创新灯光秀惊艳亮相,盛迎前来参加黄埔论坛的国内外宾客。

  华灯初上,广州科学城华灯璀璨,宛如玉带银河。当晚的创新灯光秀包含水舞声光秀和情景空间秀两部分。水舞声光秀是综合运用喷泉、灯光、激光装置和投影成像技术,以声、光、电、水为视听语言的一种数字艺术展示形态。

  本次展示的水舞声光秀,以“魅力黄埔,科城锦绣”为主题,只见激光在水底灯的渲染下,广场地面呈现出缤纷色彩。喷泉随着节奏乐点摇曳起舞,风姿绰约。屏幕巧妙地植入一幕幕缤纷多彩的情境当中,形象地表现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文化符号和未来愿景。

  情景空间秀则以象征科学城大脑的“科技魔方”为核心,通过地面灯带的“智慧脉冲”,与16000平方米“城市画卷”实现联动,共同构成一个体验感极佳的时尚秀场。

  据了解,本次展示的情景空间秀名为《诗意黄埔·港通天下》,通过“海丝发祥荫千古”“古圣先贤名远扬”“黄埔非遗咏流传”“宜居宜业新黄埔”等四个篇章,既展示了黄埔地区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千年繁华,又展示了现代黄埔正以一日千里的发展速度延续传奇。

  开幕重头戏 五十天打造

  创新灯光秀:16000平方米户外屏幕实现沉浸式体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方晴)“魅力黄埔、科城锦绣”创新灯光秀是本次黄埔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开幕前的重头戏。这场动用了华南地区最大面积视频级户外异形屏的精彩表演,是由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短短50天内打造出来的。

  “项目碰到最大的难题就是时间紧。‘魅力黄埔、科城锦绣’创新灯光秀从立项到首演,我们用了50天的时间。”励丰文化副董事长朱晓励说。这家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打造鸟巢大型无缝拼接碗边影像项目的公司,不是第一次碰到难题,为了创造沉浸式的体验,励丰在绿轴广场上安装了16000平方米的视频级户外异形屏。

  在这个项目上,励丰屏幕的供应商有三家,由于各家生产工艺不一样,最初连屏幕呈现的颜色都不同。如何让各个屏幕技术质量、呈现效果保持一致,“难度非常大”。当距离首演只有25天时,励丰的一家供应商突然发现部分屏幕达不到防水标准,这意味着已经安装好的屏幕要拆下来,工厂需要重新开模生产。

  “供应商从立项开始就泡在施工现场,出问题后哭了好几次,对我说来不及了。”朱晓励回忆道,“在这种情况下只能调动行业资源,最终是在其他企业的帮忙下才完成设备供应的。”

  在50天里,励丰的施工人员24小时三班倒,“连吃饭都坚持在施工岗位上,后勤把饭盒送上脚手架,吃完再送下来”,克服了恶劣的天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间断地完成了施工任务。

朱晓励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摄朱晓励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