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卫计局创新“微信+审批”服务模式让政府服务前移番禺卫计局创新“微信+审批”服务模式让政府服务前移

文/图 金羊网记者 甘韵仪 通讯员 番宣

  先到广东政务服务网查询办事流程,接着通过微信联系工作人员一对一指导,再到现场排队办事……记者近日从番禺区卫计局获悉,该局创新“微信+审批”服务模式让政府服务前移,探索前后联动进一步落实“放管服”,帮助市民到现场办事前准确准备材料,做到“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办事前先上微信问一问

  番禺石楼镇的钟锐平最近在准备开一家中医诊所,前阵子已在番禺卫计局取得《中医诊所备案证》。诊所准备聘用一名原在深圳执业的医生,于是7日早上,他带着医师聘用证明、医生的执业证书以及备案证等,到番禺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并办理医生执业地址变更业务。去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前,钟锐平先在微信上咨询,了解需要准备的材料以及注意事项。

  记者在番禺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办证大厅看到,卫计局的窗口均摆放在两个微信二维码,工作人员介绍,加微信后可一对一咨询相关业务(见上图)。

  近几年,市民普遍感受到审批流程的简化,番禺区卫计局审批科科长龚敏玲介绍说,他们在不断优化流程的同时,以“微信+审批”服务模式,将政府服务前移,让市民前来办事前,清楚、准确地准备好所有材料,以做到“只跑一次”。

  据悉,在微信上,番禺卫计局办事窗口人员与后台工作人员联动的方式,能确保上班时间有人回复,下班时间尽快回复。自“微信+审批”推出以来,目前已有差不多200个申请人添加了卫计局的微信工作号,有超过160个申请人通过该项服务办理取得了证件。“除了少数事项如法人变更等需要申请人现场到场核对身份外,其余大部分事项甚至能实现‘一次不用跑’办理。”

  计生4业务办理“零到场”

  不久前,番禺卫计局通过下发调查问卷,了解市民的办事难点,对实施的48项卫计服务逐一提出便民、简化流程等优化措施。

  以往,本地居民办理《婚育证明》,需要先到社区或者村委会审核加具意见后,再到镇、街卫生计生部门递交材料才能办理。经优化完善流程后,社区或者镇、街都可以作为受理点接受业务申请,市民任意选择其中一个受理点递交所需材料即能办理。资料需要核实或加意见的,由卫计机构内部流转完成,免去了市民多头奔跑。

  如今资料递交方式也得到改革,变申请人填报为申请人确认后签名确认。如办理生育登记,市民需要填写《广东省生育登记表》,以往市民总是要重复填写申请表格,时间花费不少。经优化完善流程后,基本的个人信息和部门已掌握的婚育信息将由卫计部门填写,市民确认信息正确后签名、不正确的市民提出修正即可。

  据悉,区卫计局涉及出具计生证件中有4项业务即《广东省计划生育服务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广东省生育登记》、《再生育审批》都实现了既可网上申请办理“零到场”,亦可现场“一站式办结”;《广州市计划生育证明》亦实现了现场“一站式办结”,兑现了“跑一次”的服务承诺。

  “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是最终目标,做到这一点,群众自然会为我们服务点赞。”番禺区卫计局局长边叶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