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

  1979年8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将省电力工业局定为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之一,并向省财政实行利润包干、超收承包的责任制。省财政厅考核省电力工业局售电量、实现利润和上激税金等经济指标。同时,省电力工业局对直属企业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

  ◆扩大企业自主权

  1985年3月,广东省电力工业局制定扩大电力企业自主权的试行办法,从产品销售、物资选购、资产处置、资金使用、机构设置、干部管理、人事调动、工资奖惩、用工制度等10个方面扩大直属企业的自主权,调动企业和厂(局)长的积极性。

  ◆改革企业管理机构和领导体制

  1983年5月,广东省电力工业局改名为广东省电力工业总公司。

  1984年3月,恢复广东省电力工业局机构名称,并与广东省电力工业总公司一套机构、两个牌子。

  1988年1月1日,海南省建立,海南电力工业从广东省电力工业局划出。同年,随着广东省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和行政区域的变动,先后成立中山、东莞、阳江、清远、河源、汕尾供电局。

  ◆电力建设由一家办电向多家办电转变

  “七五”计划期间,广东电力建设通用实行全省电力发展目标承包、下放电力基建审批权限、实行“一家管网、多家办电、多渠道集资”政策、实行“高来高去”和“双轨制”的电价政策,以电养电,逐步由一家办电向多家办电转变。

  ◆开始对电价进行重大改革

  1981年,广东开始实行涉外用电的电价,并于1985年、1990年作适当调整。1982年,实行保本供电,即计划用电包干,超用部分加收燃料附加费。1983年,全面实行加收燃料附加费,后于1986年、1988年、1989年多次进行调整。

  ◆与港、澳、桂三地实现联网

  1979年3月,香港粉岭变电站至深圳变电站的4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产,粤港电网实现联网。

  1984年6月,珠海至澳门110千伏线路建成投产,粤澳电网实现联网。

  1986年2月,广东肇庆珠山变电站-广西梧州平浪变电站220千伏输电线路建成投产,两广实现联网。

  ◆建成广东第一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

  为配合沙角B电厂接入电网,1987年底建成投产500千伏沙角电厂至江门变电站输变电工程,沙江线线路长长97.6千米,500千伏江门变电站首期主变容量75万千伏安。

  ◆改革电价和财务税制进行

  1991年起,广东省政府对全省电价进行清理和改革,实行燃料附加费并价,从1994年1月起实行。并价后的电价总水平为每千瓦时0.37元。

  1994年,国家实行新税制。经多方努力,国家财税部门确认,广东“以电养电”政策、电力基建包干政策延续到1995年底,并同意增值税先缴后退,从而减少对电力建设资金筹集带来的影响。

  ◆全面开展农村电网“两改一同价”工作

  自1998年开始,全省开展改革农电管理体制、改造农村电网、实行城乡用电同网同价的“两改一同价”工作。至2001年,广东省电力集团接收代管36个趸售县,实行县(市)镇(乡)一体化管理,取消管理区(村)管电机构,农网改造完成投资46.9亿元,农村电价降至0.85元/千瓦时以下。

  ◆全面启动“西电东送”工程

  为加快西部开发和解决广东电力不足,国家决定实施“西电东送”宏伟工程。1998年第二回500千伏天生桥水电站至佛山罗洞输变电工程建成。2000年8月,广东分别与贵州、云南签订“黔电送粤”“云电送粤”协议书。

  ◆实行电力管理体制“政企分开”“厂网分开”改革

  2000年4月3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全国率先进行电力管理体制“政企分开”改革,不再实行两块牌、一套机构管理模式,保留“广东省电力集团公司”,将“广东省电力工业局”撤销,原电力行政职能划归省经济贸易委员会。

  2001年6月3日,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实施电力管理体制“厂网分开”改革,将原广东省电力集团进行分拆,成立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全省电网运营管理、电力销售和服务等;成立广东省粤电资产经营公司,负责组织全省电力生产,参与发电市场竞争等。

  ◆发电装机容量跃居全国第一

  “八五”期间,广东新(扩)建汽轮发电机电厂20座、燃气轮机电厂13座、柴油发电机电厂86座、企业自备电厂44座、6000千瓦及以上水电站24座。到1995年末,全省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272万千瓦,跃居全国各省(区)的第一位。

  ◆220千伏输变电网络覆盖全省各地市

  1991-2000年,广东新(扩)建220千伏公用变电站92座,主变容量2416万千伏安,输电线4078千米。自1996年起,220千伏电网已覆盖全省各地市。其中,珠三角地区县级供电单位实现了220千伏电网全覆盖。

  ◆全省实现村村通电

  上世纪90年代,广东省各级政府和电力部门把解决无电镇(乡)、行政村(管理区)的通电问题作为农电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取得了显著成效。1993年实现镇(乡)全部通电,1997年实现行政村(管理区)全部通电。

  ◆广电集团公司划归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管理

  2002年12月29日,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划归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管理;2005年3月31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更名为广东电网公司,正式成为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50个代管县级供电企业改由广东电网公司直管

  2004年8月2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启动县级供电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经过六年的努力,至2009年12月31日,50个代管县级供电企业全部改由广东电网公司直管。2010年4月,这项涉及4.58万人、168亿元资产农电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广州、深圳供电局改由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直管

  2011年11月,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决定将广州供电局、深圳供电局从广东电网公司分立,划归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直管。同年12月,广东电网公司对此所涉及生产、建设、经营和管理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和修改,并提出建议。2012年1月1日,广、深两局正式分立,成为南方电网公司直接管理的子公司。

  ◆全省农村实现户户通电

  从1998年开始,广东省开展农村电网改造、农电管理体制改革、城乡同网同价的“两改一同价”工作,至2009年底,经过对“无电村”和“无电户”改造,实现了广东电网覆盖范围内“户户通电”的目标。

  ◆举全网之力抗冰救灾

  2008年1月中旬,中国南方各地遭遇特大冰雪灾害,粤北电网遭受重创。广东电网公司迅速组织32335名员工和2910台车辆集结韶关、清远两地,并选派10支抢险分队支援贵州,连续奋战37天,提前完成了抢修复电任务。

  ◆圆满完成亚运会和大亚会保供电任务

  2010-2011年,第16届亚洲运动会和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先后在广州和深圳举办,广东发供电企业统筹安排、调集各方力量,多措并举确保电力生产建设安全稳定,圆满完成保供电任务。

  ◆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国有企业党建标杆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电网公司根据中央和广东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并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以“四同步四对接”将党建融入公司管理,以“一局一党委,一所一支部”规范组织管理,以“三个计划、三个平台”为抓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提出公司党建“1236”模式,打造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标杆。

  ◆实施创新驱动,建成世界首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线路工程

  2013年12月25日,世界首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正式落户南澳岛。该工程所有核心设备以及控制保护系统均为国内首次研发,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直流输电技术实现了新突破。

  广东电网成功研制世界首台500千伏高温超导限流器样机。自主研制的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全自动巡检大型无人机等已投入生产现场。截止到2018年10月,广东电网公司累计拥有专利突破5000件。累计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19项,南方电网科技奖励351项。

  ◆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从2013年起,广东电网公司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完成了全省3300多个中心村的老旧农网、低电压台区的改造治理,近4000口灌溉机井通电。同时对2277个省定扶贫村进行农网改造升级,助力脱贫攻坚。

  ◆实施精准扶贫

  2013年以来,广东电网公司投入1.3亿元,在基础设施建设、集体产业、教育医疗、基层党建等方面,对全省330个扶贫点实施对口帮扶工作,帮助18691户贫困户、69820名贫困人口脱贫。全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选派155名扶贫干部打造168个项目,已实现八成贫困户脱贫。2016-2018年,广东电网公司连续三年获广东省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奖。

  ◆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

  自2015年起,广东电网公司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2017年,广东省输配电价改革方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并施行。

  2016年3月1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化改革工作进入新阶段。

  ◆电网企业积极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

  2016年以来,广东电网公司按照“一主两翼、国际拓展”产业发展布局,发挥专业优势,在提供多种能源供应外,积极发展新的业态,提供节能改造、需求侧响应、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充电等多元化增值服务,积极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转型。

  ◆广东统调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

  2016年2月21日,随着广东阳江核电站3号机组、东莞东兴电厂5号、6号机组等项目的投运,广东统调装机容量达到10217万千瓦。广东统调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是继内蒙古自治区之后,全国第二个装机容量过亿的省份。1978年,广东省发电装机容量为258.45万千瓦,2017年,广东省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764.8万千瓦,较1978年增长了41.65倍。

  ◆广东电网负荷高峰全国率先破亿

  2016年8月8日,广东电网统调负荷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0007万千瓦,成为全国首个统调负荷突破1亿千瓦的省级电网。

  2018年8月9日,广东全省统调最高负荷创下历史新高,达10895万千瓦,继续领跑全国。

  ◆50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网络覆盖全省各地市

  2016年12月26日,云浮500千伏卧龙变电站正式投产启动,广东省由此实现了超高压电网在所有地市的全覆盖。截止到2016年底,广东全省已经建成500千伏变电站54座,其中广东电网公司管辖范围内42座。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

  广东电网公司加强需求侧管理,充分挖掘发供电能力,积极吸纳西电,最大限度满足全省用电需求;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珠海横琴发布全国首个自贸区供用电规则;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方案,推广“一次都不用跑”,实现全媒体、全渠道营业服务,“互联网+人工智能”融入客户服务全流程,大幅压缩业扩报装时间,提供个性化服务。供电服务连续9年获广东省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第一;2009-2017年,全国地市级企业供电可靠率指标前十名上榜城市中,广东电网公司数量连续9年第一。

  ◆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启动

  2018年8月31日上午,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启动会在广东电网调度控制中心召开,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正式启动试运行,标志着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迈出了最关键的一步。

  ◆助力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2017年以来,广东电网公司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落实乡村振兴、扶贫攻坚、污染防治等战略工作,加快电力建设和产业布局,全力做好电力供应,主动承担国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杨惠平 摄杨惠平 摄

(来源:广东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