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建平

  1956年12月出生,广东梅县人,原梅州城区供电局配电部主任。1975年参加工作进入梅州市水电局供电公司,曾任供电所副所长、所长等,2001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退休。

叶建平年轻时的样子。叶建平年轻时的样子。

  听说您刚入电力系统时工作条件十分艰苦是吗?

  答:1975年,我从农村进入当时的梅州市水电局供电公司上班的时候,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那时的我对电力器材还不熟悉,实习期间,师傅让我传递“瓷头”,我却错传了“锄头”,闹了个不小的笑话。

  当年,供电公司的工作用“苦、脏、累”三个字来概括一点都不过分,像野外作业,种杆、挖沟这些活都得自己干,忍受风吹、日晒、雨淋但工资待遇却极低,加上是整天与电打交道的“触电”高危行业,很多年轻人宁愿去矿山挖矿,也不愿意到供电公司工作。

  都说“男怕入错行”,渐渐一些同一批进入供电局的年轻人,因为吃不了苦就另谋高就了,而我从小就在农村吃苦长大的,农村还比这个更苦呢!再说,在那个年代,能有一份工作很不容易,我非常珍惜。

  虽然艰苦,但我感觉我的人生开启了另一扇大门,我很想掌握专业的知识,能尽快入门。每个月17元工资,除去吃饭的12~13元,剩下的钱,我都用来到新华书店买电力学习资料。

  当时的学习资料很匮乏,每次买到一本好书,我都爱不释手。每天吃完晚饭,工友们都出去散步了,我就在床头吊着个200瓦的大灯泡如饥似渴地学着,在6月的天,200瓦的灯泡发热得厉害,热得我额头上布满了豆大的汗珠。

  纸上得来终觉浅。从书上学习了无线电技术和变压器原理的知识,我就想动手实践一下,一来看看自己是否真正理解了,二来也想在实践中验证一下。有时一本书里的理论不懂,我把几本书在床上排成一排,边看边对比,综合理解,直到搞懂为止。

  平日里,在师傅跟前,我就是个“话痨”,因为我是那个问师傅问题最多的人。师傅最愿意带着出门的也是我,能够跟着师傅出门干活,就代表了师傅的认可,我感到“无限荣光”。我也紧紧抓住跟师傅出门的机会,因为每一次出门,绝对是一次增长见识、学习的好机会。

  渐渐地,“理论+实践+外出学习”的自主学习模式,让我逐渐上了道儿,加上我平时喜欢帮人解决问题,在梅州城也算小有名气。

  1980年,我任变压器班的副班长。当时几个大型的工厂,都找我去处理过问题,用电问题、发电问题甚至设备问题,只要别人找上门来,我都“来者不拒”。

  当时的老制药厂,新买的柴油发电机使用不正常,经常烧坏励磁变阻器,厂家也解决不了。后来我经过多次现场检测,终于发现是励磁变压器的档位不对导致的,这下可解决了他们的大问题,我的技术就更被人认可了。

1997年,叶建平获先进劳动者标兵时留影。1997年,叶建平获先进劳动者标兵时留影。

  作为一位履历丰富的老电力人,您觉得这些年梅州配电网都有哪些变化?

  答:改革开放初期,梅城的电网还是放射型线路,设备残旧,根本谈不上供电质量可靠性,一遇到打雷下雨,就一定停电。

  幸好那时大家对用电的需求还不是很高,基本还只是照明。1990年以前,没有设置急修班,也没有通讯工具,城区的用电故障通常都是人过来叫的,而在城郊的居民,如果遇上晚上停电,也只能等天亮再过来叫人去修了。

  那时我住在供电公司经理罗益群住处旁边的宿舍,业余时间很少出门,都是在宿舍看书等等,又对处理故障比较有把握,一来二去,这个活就都叫我去处理了。

  一听到领导叫我,我就心里一紧,心想又要出门了。每次有故障要出门,都是天气恶劣的时候,要么就是打雷、下雨、风大,不是特别热、就是特别冷,我心里就发怵。

  怕归怕,还是得出发。我把将绝缘棒绑在自行车后座上,再带个简易工具包,装点高压熔丝、低压熔丝。如果怀疑是变压器烧坏了,就多带一个摇表、万用表,就这样一个人出发了。

  说来你们可能不信,那时急修人员也没用特别系统的培训,基本都是凭经验来干活。修得多了,我渐渐摸到了规律,如果熔丝没有烧掉,就是跌落式开关本体故障,直接合上就行了;如果熔丝中间烧断甚至烧得精光,那就是过负荷或者短路,就得检查设备故障了。

  此外,当时安全意识也不高,操作时没有专人监督,因此监护、提醒这些都是自己干,使用的绝缘棒等器材,说不好十年都没有做过试验,现在听起来肯定觉得像天方夜谭。

  配网的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了导线截面和设备容量小的问题,实现了环网供电。当某段线路发生故障时,可以迅速断开故障段线路,用环网线路对无故障线路供电,大大减少了故障停电范围和停电时间,这是当时想都不敢想的。

  可以说,梅州的配网建设改造走在当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前列,与当年梅州供电公司较早自己争取资金、立项做方案、统一规划改造地下管廊,较早实现了架空线路到地下电缆的改造分不开。

  按照当时当地政府的说法,那真的是真金白银的投资。那阵子,处处都是如火如荼的配网改造现场,工程量很大,也很苦,但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解决了城乡电力线路凌乱的问题,靓化了城乡的环境,减少了线路、设备故障。

2008年,叶建平(中)赴韶关参加支援抗冰抢修复电时与同事合影。2008年,叶建平(中)赴韶关参加支援抗冰抢修复电时与同事合影。

  我听说配网改造过程中,有许多群众阻力,你们是如何化解的?

  答:确实。配网改造的困难中,最无奈的还是群众的不理解带来的阻力。

  2006年,那时我们在梅城广梅路卢屋岗进行高压电缆施工,需要在花带中放置环网柜。与住户的房子的距离,加上花带和人行道,还有10多米,但就有一户人家就是不支持施工。因为停电时间有限制,我们的施工时间也很紧迫。

  梅州城区供电局是2009年5月才成立的,2006年还称为配营部。那时我在配营部担任运行专责,我和时任配营部配电专责冯新龙,会同其他一些工作人员到那户人家家里去做思想工作,谁知那家的女主人竟然冷不丁地把一盆尿液泼到我们身上,让人猝不及防。

  后来还是依靠政府相关部门反复做了好几次工作,我们才完成了改造。因此,基层工作人员,除了要处理工作上本身的难题,更大的压力在于与群众打交道时一些未知的、偏激的情况。

叶建平展示他的发明专利产品电缆路径探测仪和电缆故障定点仪等。叶建平展示他的发明专利产品电缆路径探测仪和电缆故障定点仪等。

  您的电缆故障探测仪,获得了国家专利,是什么促使您发明这个东西?

  答:1986年,在梅州老城区盐仓巷,有一段10千伏电缆(当时很小一部分采用了电缆)发生接地故障,当时的供电公司汇集了几个业务骨干查了7、8天,都没有检测出故障点。

  最后,在放电检测过程中,我无意中发现有一处沙土在轻微跳动,推测是故障点振动引起,就这样才找出的故障点。那时我就想,这个电缆故障查找的技术不解决,往后的日子就难过了。

  1986-1990年期间,我就潜心钻研,翻阅了大量的资料,把在实践中积累的方法都集中到一个仪器中,研制出了这个电缆故障探测仪。

  在后来的几百次电缆故障检测中,它表现出抗干扰性强、操作简便、测量精度高的特点,准确率达百分之百,同事们都在说我发明了个“神器”,节省了他们好多时间和精力,还有人说这个是停电时间的“克星”,看到大家这么认可,而且能发挥那么大作用,我也由衷地高兴。这个发明,1993年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有了这个基础,我还专门针对地埋电缆因地面标识变化造成路径不清的问题,继续发明、设计、制作了电缆路径探测仪。在这之前,经常出现施工损坏电缆的事件,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有了电缆路径探测仪,可在电缆带电的情况下进行探测,为电缆线路的运行维护、故障查找,建立档案,基建打桩、开挖、顶管等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这项发明2003年也获得国家专利。这些仪器研制出来以后,就立即投入到实际工作中给抢修人员使用,没有想过要得到专利什么的,都是别人建议我去申请专利,我才去的。

  我对此还不满足,觉得这些技术还可以继续延伸,于是我研究出双声道电力电缆故障定点仪、地电位电力电缆故障定点仪等,都对电缆故障定点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我的这些专利和成果,后来都无偿献给了单位使用。我觉得只要能够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题,发挥了我发明创造的最大价值,这就是我最大的乐趣。

2018年6月,叶建平用自己的专利产品电缆故障探测仪与抢修人员一同查找故障点。2018年6月,叶建平用自己的专利产品电缆故障探测仪与抢修人员一同查找故障点。

  您是配电方面的专家,但您跨专业制作的反窃电培训装置,对于梅州局营销工作贡献非常大,请问您是怎么做到的?

  答:2002-2004年期间,梅州城区的窃电现象十分猖獗,各种窃电手法五花八门,有些隐蔽的手法连用电检查人员都难以发现,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反窃电技能的需求十分迫切,但是这块的管理还处于缺位的状态。那时我还在梅州局配营部程江供电所任副所长,程江片区也同样有这种情况。作为副所长,虽然我一直从事的是配电方面的工作,但对于营销类的知识和技能,我也涉猎了不少,并且也充满了研究的兴趣。

  所以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也专门学习和研究了反窃电的各种方法,于是自己动手的劲头又上来了,我做了一个反窃电培训模板给所里的员工练习,练习以后可是要考核的,没有过关的员工继续练习,这样一来,他们很快掌握了反窃电技能。

  我叮嘱他们,每个月抄表的时候就顺带进行用电检查,监测之后记录下来,等抄表期过了,我们就对这些窃电户统一处理。

  用我教的方法,工作人员带个电灯泡出门就能判断住户是否偷电。这个做法当时在我们局引起强烈反响。

  那段时间梅县丙村镇的窃电现象也十分严重,时任梅州局配营部主任的丘浪文,还专门致电给我,让我们程江所的员工到丙村去协助整顿窃电乱象。

  当天,短短3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就查出了28个窃电户,在场的同事都惊叹“神了”,严重打击了这种窃电的坏风气。于是我这种培训方法在全局铺开,程江所的员工们还被分派到梅州各个县去进行现场培训。

  随后,我又通过反复研究、实验,设计并制作了带有6种窃电方式的检查窃电模拟表箱,研究出用一般工具(测电笔、工作灯)检查常见窃电的方法,并编制成培训教材,使用电检查人员在短时间内就掌握了常见窃电的检查方法,在实际应用中发挥出强大的震慑威力。

  针对窃电者采用在电能表走字装置动歪脑筋窃电的问题,我又研究制作了便携式有功电能表走字试验装置;针对新装电能表无负荷电流难于检测判断接线正确与否和装表接电培训需要假负荷的问题,我再次研究制作了便携式三相四线假负荷装置。

  在研究过程中,我注意工具的实用性,这些发明大多容易携带、使用简单,方便同事们开展工作。

  (来源:广东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