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电力是乡村振兴重要的基础保障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南方电网广东南海供电局响应号召,在生态宜居上,供电局从源头坚决打击污染行为;在产业兴旺上,供电局通过提供实在的节能方案,为企业节省生产成本;在服务村居上,供电局主动介入升级电力设施,释放提质增效新活力,做好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官”,让乡村振兴步伐因电走得更快、更稳、更好。

  升级电力设施满足古村未来10年用电需求

  11月12日,佛山十大醉美古村评选暨古村旅游文化活动月启动,30个活化古村轮番推出精彩的古村游览及民俗表演活动,位于南海丹灶的仙岗就是其中之一。

  仙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欧锡康介绍,作为南海区美丽文明乡村建设示范点之一,近年在政府的支持下,仙岗的乡村旅游产业如火如荼,然而在发展的同时,电力的掣肘也开始浮现。

  南海供电局丹灶供电所管配一班副班长谢瑞华告诉记者:“仙岗的电网老旧,变压器容量仅200千伏安,居民用电电压偏低情况时有发生,容易导致电器烧毁或频繁跳闸。此外,村内电线多为架空线,不仅影响美观,也存在安全隐患,对改善村民生活和游客游玩体验有较大影响。”

供电工作人员检查配电箱。供电工作人员检查配电箱。

  针对这些问题,供电部门积极作为,去年投入30万元,将仙岗主要游览区的架空电线替换为地下电缆,目前已完工。“论成本,电缆比架空线贵上5倍,但电缆化后,不仅游览区域的视野更开阔美观,也能减少安全隐患。此外,地下电缆的安全保护区比架空线小,这样仙岗就有了更多建设空间。”谢瑞华说。

  谢瑞华还提到,供电部门将为仙岗增加两台变压器,将片区电网容量从200千伏安提升到500千伏安,提升后的电网将保证仙岗村未来5到10年的电力需求。

  协助环保整治履行社会责任

  实现产业与生态的共同振兴,是南海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目标之一。近年南海大刀阔斧推进三旧改造,以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为抓手,逐步实现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在推动产业升级的同时,也为生态环境改善夯实基础。此间,南海供电局亦扮演了重要角色。

  电话铃声一响,准备就绪的南海供电局桂城供电所工作人员马上出发,这不是要去抢修某处电力设施故障,而是去协助政府职能部门,开展环保查处行动。

  自去年11月以来,桂城供电所积极配合政府,与环保部门一同,对隐蔽在各个村级工业园和村落的涉污企业开展巡查,对象涵盖造纸、造鞋、塑料、五金等多个行业,对被开出关停整治通知的企业,桂城供电所迅速前往,切断其供电。

  查封停电的清单上,既有证照不齐的小作坊、小厂房,也有用电量十分可观的重要客户,对此,南海供电局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一旦“榜上有名”,桂城供电所均采取“关立决”的手段,一视同仁,绝不手软,以实际行动支持南海的环境整治和产业升级。

  在环保整治中,南海供电局做的并不止是拉闸断电。在查处中,部分被关停企业私自复电生产,一直让有关部门颇为头痛。而在南海,由于低压集抄系统已覆盖绝大部分的用户,用电检查员通过远程查看系统数据,就能发现被关停企业有无私自复电复产,进一步增强查处效果。

  此外,为协助政府进一步落实环保查处措施,桂城供电所结合南海供电局关于党员突击队的工作安排,专门成立党员督查队,协助职能部门对违规厂企开展复查。

  节能提质增效设法为用户节省成本

  除了配合政府的环保攻坚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客户良好的用电体验必不可少,南海供电局用电检查班还肩负着为用户节能增效的任务。

  以桂城三山片区为例,其作为“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超级风口”,每一个落户于此的高新技术企业都可能发展为行业领军者。为了向用户提供个性化用电服务配套,南海供电局桂城供电所提出将辖区划分为56个网格,通过驻村直联实现“点对点”的用电诊断,针对公司用电现状和发展定位精准提供全方位的节能诊断。

  近日,桂城供电所对南方包装公司进行了节能诊断,为其提供专业的节能方案,建议其将两三百台的高耗能电机换成高效电机,可节省30%的用电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桂城供电所还提出,通过水蓄冷的方式来节电。即利用凌晨零点到早上8点之间的用电低谷蓄冷,将水制冷至4℃~6℃,甚至制成冰,“白天就可以不用开空调主机,只需要不断循环将冷输出。平时该公司的中央空调24小时开着,通过蓄冷,每年大概可以节省30万元的电费。”这将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贴心服务上门客户经理为市民谋幸福

  电力硬件设施要跟上,供电服务软环境更要提升优化。为进一步推进服务+运维业务融合、优化南海电力营商环境,今年7月以来,南海供电局全面开展客户经理进万家活动,根据客户用电敏感度和服务风险水平,差异化开展上门走访、电话走访或短信走访。

供电志愿者对社区老旧线路进行改造。供电志愿者对社区老旧线路进行改造。

  夏季用电高峰期,对鱼塘养殖户重点开展现场走访;台风“百里嘉”“山竹”来临前,通过短信走访向22万客户推送客户经理联系方式和用电安全信息。据统计,目前南海供电局客户经理共开展现场走访20832次,短信走访100万余次。截至11月底,共收集客户需求和意见496条,全部得到解决。

  服务要提升,关键还是靠人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南海供电局从区、镇层面双管齐下,大力开展相关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在区层面,南海供电局将客户经理岗位胜任课程纳入局培训计划,今年8月起每周开展客户诉求处理培训等大轮训,参加培训人数达438人,累计学时超3000小时。在镇层面,各供电所结合专项客户经理实际工作内容,针对性开展业务报装、线损分析、营销业务移动终端作业等小班专题培训,助力员工快速上手,打造一支更全面、精干的助力乡村振兴的用电服务队伍。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知晓率,南海供电局制作网格化服务宣传单4万余张,标注各镇街网格分布、客户经理信息、服务模式和内容等,随客户经理进万家宣传推广活动派发,截至11月底,南海供电局共开展推广活动40余场,派发宣传单9000余张。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通讯员王宁坤王爽王伟冠李丹笛

(来源:珠江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