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7日获悉,第11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经过在上海进行的现场终评演出和现场评选,并经过评委会投票及组委会核定,从入围终评的7部作品中产生5部。广东唯一入选的参赛剧目舞剧《醒·狮》,与《草原英雄小姐妹》《大禹》《花木兰》《井冈·井冈》剧目,拟获得第11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并于12月17日结束为期5天的公示,上报中国文联审核。据悉,颁奖典礼将于2019年1月上旬举行。

  《醒·狮》是国内首部以国家“非遗”项目广东醒狮为主题的舞剧,剧情从传统文化中生发和传递出具有时代穿透力的新时代精神力量,作为“敢为天下先”的全新尝试,在现代化的舞台上重新焕发出崭新的活力。被广州被媒体誉为“最燃舞剧”,在本次赴上海的演出中,热情的观众称之为“当年看《黄飞鸿》的激动心情又回来了”。本次首次亮相上海,演出门票全部提前售罄。

  舞剧《醒·狮》总导演史前进今天(17日)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透露,《醒·狮》将于12月27日参加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舞典华章”——2018中国舞蹈年度巡礼演出;同时受邀出席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中国文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展演。”

  据悉,舞剧《醒·狮》将于2019年2月22至24日在广州大剧院进行第二轮公演,之后会启动全国巡演,并赴港澳地区演出。最后走出国门,到美国等地参加文化艺术交流演出,以期更好的传播岭南文化、中国精神。

  《醒·狮》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广新局出品,广州歌舞剧院创作演出,改剧历时5年精心打造、13次剧本改动,以第一次鸦片战争为时代背景,以三元里抗英斗争为载体,以广东醒狮精神为变现,“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主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立意。以当代人回望先辈的姿态,对百年前的历史进行回溯,用舞蹈讲述广东醒狮的故事,传播醒狮文化。舞剧中融合舞狮、南拳、蔡李佛拳、大头佛等极具岭南代表性符号,创造出独树一帜的岭南舞蹈语汇,既具传统性又有现代感,通过艺术的方式让传统文化绽放新生。

  中国舞蹈“荷花奖”是代表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全国新创作的优秀舞剧的高水准比拼。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丹彤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琳

  (来源: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