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珠洽会涌现生产新模式 中小企业不必购买机器人就可实现全自动化生产)

▲共享工厂对“机器换人”的中小企业是利好。▲共享工厂对“机器换人”的中小企业是利好。

  佛山智造+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博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

  不必购买机器人,就能实现“机器换人”?对此,本土机器人企业已用新的模式,给出了“交钥匙”方案。昨日,记者从珠洽会装备制造业投融资对接交流会获悉,擅长数字化焊接的广东泰格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泰格威)推出了数字化焊接“共享工厂”,中小企业不必购买机器人,就可以实现全自动化的生产。与此同时,面对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的智慧工厂项目,面对工业设计企业的3D打印项目,也在路演中得到展示。

  进一步来看,“共享工厂”和智慧工厂模式的涌现,意味着传统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在从制造单一的专用设备,逐渐向打造整体生产线乃至数字化工厂转变。其中酝酿着怎样的机遇,又带来了哪些新的挑战,值得关注。

  项目扫描

  共享数字化焊接工厂

  “佛山的企业以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为主,所涉及的行业比较分散而小众化,现金支付或相对紧张。这是我们在区域内建立共享工厂所要解决的痛点。”路演中,泰格威总经理许小衡介绍说,该企业凭借自动化的思路,通过与行业协会、行业龙头企业等的合作,能够把某一个制造业行业的共性生产提炼成一个数字化工厂。这样,小而散的用户企业不用再购买机器人,利用共享工厂,就可以在不提高其自身产能的情况下实现全自动化的生产。这改变了以往传统制造业只能以提高产能、降低成本来提升竞争力的模式。而建设一间共享工厂,泰格威需要一年或一年半的时间收回制造成本,复合收益率超过60%,相对一般装备制造业企业30%的毛利率会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

  “多家用户企业使用共享工厂,会大大提升设备的使用率,从而可以提升装备制造业企业的获利能力。泰格威基于焊接工艺拓展整线制造,业务类型会扩展到集成方案、装备制造及服务。”许小衡介绍说,泰格威已建立两条示范线,提前实现了小批量生产。他进一步分析说,泰格威的订单合同金额将从以百万元计算变为以千万元计算。记者了解到,在泰格威所打造的共享工厂中,可以实现环保节能的无痕迹免抛光焊接、薄板智能冲压折弯,实现喷涂喷漆、视觉装配和物流码垛的集成。而为了解决数字化焊接共享工厂的远程支撑问题,泰格威搭建起了来自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团队参与的专家云平台,以便为用户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体验的改进,并进一步基于大数据展开智能设备的开发。

  打造玻璃深加工智慧工厂

  “再先进的技术,也要与一流的商业模式相结合。”佛山市顺德区高立威机械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扎根玻璃深加工领域18年的装备制造业企业,给出了自己的智慧工厂方案。在数百米的生产线上,玻璃的搬运、磨边、切割和中控,都实现了自动化。如果以传统生产线需要300人来测算,全自动化生产线只要70人,两年可以收回投入。在安徽的智慧工厂项目中,用高立威负责人的话来说,工厂更像展览馆,工人更像巡视员。此外,借助智慧母厂研发中心的数字孪生平台,高立威可以仿真虚拟运行一间智慧工厂。虚拟运行得好,用户企业可以再去选择投资建设。高立威负责人表示:“我们卖的不是设备,而是(用户企业)快速精准交货的核心竞争力。”

  玻璃深加工行业智慧工厂的市场规模有多大呢?高立威负责人分析说,每1平方米的建筑通常会有0.4平方米的玻璃。按照近两年国内房屋建筑施工的数据,市场需要48亿平方米的玻璃,相应地需要4000条生产线,设备的市场需求超千亿元。玻璃深加工行业缺少规范和标准,高立威将按照不同的发展阶段,分别作为设备提供商、服务提供商、方案提供商和金融投资商,采取适合的递进式发展模式。其中包括设备分段、单件销售,设备整线销售与服务,“交钥匙”工程,设备整线租赁服务等。高立威凭借在行业内的深耕,在工艺、专用设备、数据与算法等方面建立起竞争优势。

  以3D打印升级工业设计

  昨天的对接交流会上,3D打印项目也成为热点。佛山市率米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率米科技)面向工业设计的需求,推出了基础型FDM3D打印机开发与应用项目。“我们希望3D打印能够进入每一个终端用户的手中。它能够利用塑料的耗材,熔融再造,制造出新的模型。”该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3D打印技术五花八门,购买设备动辄数十万元、上百万元。而工业设计的企业、机构针对繁多的设计方案,要频繁展开实物结构的验证。FDM3D打印机的门槛比较低,从机器到耗材,成本比较低,适合为工业设计的方案验证降低成本。

  “由于设备的昂贵,工业设计企业选择外送做3D打印,周期可能要一周。”该负责人表示,但如果使用FDM3D打印机,设计方案出来的第二天即可验证模型,还可多次验证。率米科技的优势在于把设备和服务结合起来。“3D打印行业集中在深圳、东莞和佛山,率米科技的一个服务优势在于能够定期回访、上门服务和维护。”

  专家观点

  打造共享工厂 要有核心竞争力

  “以往的装备制造业企业都有很强的专业分工,制造、销售的是单一设备。他们要么做传动设备,要么做控制设备,等等。但现在,装备制造业企业需要凭借整条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来突破市场。”对此态势,海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小良博士特别指出,装备制造业企业做整个系统的集成,虽然不需要具备整条线的设备制造能力,但必须要有核心竞争力,要能把专项设备做好,同时也要有整线设计、施工的能力。“装备制造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定是市场最需要的那部分。这样,装备制造业企业才有不可替代的竞争力。”

  “焊接机械是工作母机。以焊接机械为基础,组建自动化生产线,代表了珠江西岸制造业的水平,存在广阔的需求,但也需要综合的考虑,成长阶段的装备制造业企业要慎重。”王小良转而强调,装备制造业企业需要综合衡量自己的人才储备、资金周转能力。打造数字化共享工厂,需要对制造业理解非常深的通用型人才。而且这类“交钥匙”工程,从获取客户、设计施工到经历验收,时间比较长,更适合成熟的、资金充足的装备制造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