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铺情景再现当铺情景再现
杂货铺情景再现杂货铺情景再现

  文/图 金羊网记者 吴瑕 宋昀潇 实习生 高永芮

  你见过岭南最早的货币吗?你知道中国第一家保险公司在哪里吗?你体验过20根金条的重量吗?是时候上岭南金融博物馆“涨知识”了!12月17日,华南首个综合性金融博物馆——岭南金融博物馆正式开馆。据了解,目前馆藏藏品有8500余件(套),展出展品500件,上溯南越王先祖政权建制时期,下至2018年,展现了与岭南金融相关的重要史实、事件、人物及相关文物等。 

  这家博物馆专门讲钱 

  12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广州越秀区西湖路的书院文化街。蜿蜒曲折的巷弄,古色古香的漆木拱门,刚刚开馆的岭南金融博物馆就坐落其中。 

  整座博物馆被划分为货币、银行、传统金融、证券、保险、对外金融和广州金融等七大展区、15间大小不一的展厅。

  进入第一展厅后,记者在“序厅”左侧墙上看到两条金灿灿的“金融瞬间”时间轴,岭南金融史上的重要节点可一目了然。钱币展区对面则是银行展区。银行展区主要展示了近现代银行的发展历程和相应使用的银行工具。1845年,英国东藩汇理在广州设立“银房”,成为进入中国的第一家外资银行;1889年我国第一家机器制币厂广东钱局在广州竣工;民国时期,孙中山在广州创办了中国最早的中央银行……

  “原来还有这么一家银行啊,我真是来了这里才知道的。”让43岁的曾先生感慨的是1928年成立的全国第一家红色政权银行——海陆丰劳动银行。“我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就喜欢听、喜欢看一些历史故事,今天来真是长见识了。”作为一个邮票和钱币的收藏爱好者,曾先生认为,在充满历史文化底蕴的老街上开设这个博物馆非常好,更能丰富这条老街的文化内涵。

  内容丰富能看还能玩 

  岭南金融博物馆展出了500件藏品,哪些是来此必看的呢?岭南金融博物馆工作人员陈先生向记者介绍了博物馆的“亮眼”藏品。“这是南汉的‘官’字铸币铅锭,是当时铸造‘乾亨通宝’的原料。南汉的存世文物非常稀少,所以这是个很珍贵的文物。”陈先生认为,这为研究南汉历史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史料。 

  “你看这一套27枚钱庄用砝码,最大的五十斤,最小的只有一克,能集齐是很不容易的。”陈先生指着一套从大到小排列的清末民初的砝码给记者看。“‘港澳货币’是我们博物馆的特色,港澳地区的货币最早就是从广州进来的。”陈先生推荐道。 

  ‘厌胜钱’也很有意思,这是民间用来祈福、驱邪的一种特殊钱币,你看上面的文字‘富贵长命’、‘五子登科福寿双全’,都是有美好寓意的。”陈先生说道。“还有这套1930年代广州市立银行发行的纸币,它的正面是竖版的,背面却是横版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这种奇特的印刷形式带有那个时代的烙印。 

  必玩的要数人气最旺的“拎金条”体验了,参观者可以试提一下20根金条与100万元人民币。记者在第一展厅的中部展区看到,不少参观者上前尝试,一位二十岁左右的女生几乎两手齐上,才勉强提起那一大捆人民币,但却完全提不动那20根金条,一中年大叔提起金条时也显得吃力。 

  讲好岭南金融故事

  岭南金融博物馆是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60个重点项目之一,列入了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为提前谋划岭南金融博物馆建设,2011年开始历时5年编写了123万字的《岭南金融史》,并在2016年初开始开展藏品征集工作。六年筹划,两年征集,一年布场,才有岭南金融博物馆的诞生。

  博物馆在学习借鉴国内其他金融博物馆和香港历史博物馆布展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展陈设计,重点突出岭南的特有风格和文化特色。现场基础改造坚持保护与活化利用相结合为原则,在不破坏古建筑本体结构的基础上进行微改造。

  在忠实于《岭南金融史》和所征集的历史文物的基础上,补充了大量的史实和资料,使展陈内容上更为丰富,通过挖掘和提炼,设置了10个大场景,10个小场景,提炼了10个小故事,再现岭南金融发展史上的重要片段,如银行展区华洋大班艺术场景、保险展区李先生的故事场景、对外金融写侨批场景等,以视频形式再现抗战时期四联总处金库的制作过程、无牙老虎等发生在岭南的重要事件。

车陂“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开馆 记者邓勃摄车陂“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开馆 记者邓勃摄

  同场加映

  百年车陂 一水同舟 

  龙舟文化展览馆迎客

  金羊网讯 记者刘云报道:12月18日,车陂“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开馆迎客,展馆内容丰富,记载着近百年来车陂村乃至整个广府地区的龙舟文化。

  作为历史文化丰富的古村,车陂以龙舟文化、宗祠文化等为底色,将传统文化学堂变成优秀家风讲堂,将龙舟文化交流打造成国际交流平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共分成六个馆区,内容分为三大单元共计九个部分对车陂的宗祠文化、龙舟文化进行一一解读。其中包括:车陂宗祠文化介绍、龙舟文化传统习俗、龙船制作工艺流程、龙船组成部分介绍、车陂的传统民俗活动、车陂招景与龙船饭的现场重现等。

  在龙舟文化展览馆的中央位置摆放着一艘一比一还原的实体龙船模型,让观众能够近距离观赏与触摸到真实龙船。在众多展品中,值得一提的是一幅名为《一水同舟》的水墨画,这幅“巨作”长约4.5米、高约2米,由八位车陂本土艺术家历时两个多月时间共同参与绘制完成,15日才“新鲜”装裱在馆内。此外,馆内还有很多珍贵的藏品,包括非遗大师李光华赠展的纸通龙凤船,苏炯峰先生赠展的多艘建国初期保存至今的古帆船和龙船模型,还有一幅由曾伟棠、林耀创作的《车陂龙舟趁景图》等等。

  龙舟文化展览馆不单每样展品都极具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它还融入了不少多媒体元素,让观众能身临其境般观赏车陂龙舟盛会、欣赏车陂民俗童谣,也可以试着敲击百年龙船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