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州提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目标,到2020年要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 昨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州地区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行动方案》(下称《方案》)。记者获悉,《方案》明确了下一步全面深入推进广州地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目标和主要任务。

  据悉,《方案》对下一阶段广州地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到2020年,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布局合理、规模适当、层级优化、职责明晰、功能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确保改革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全市公立医院门诊、住院次均费用年度增幅低于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区域医疗费用增长控制在10%以下;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稳定在75%,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25%;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和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参与医联体。

  《方案》还结合广州实际提出了一些具体的细化落实措施。其中,在加强医院党建方面,提出全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确保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和政策部署在医院落到实处。在医联体建设方面,提出推进花都区医疗集团试点和从化区医共体试点工作,全面开展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在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方面,提出建立实名制管理居民健康医疗信息,制定规范互联网诊疗行为的管理办法,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推进南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产业园区建设。

  此外,《方案》明确了改革坚持同城同策的原则,即广州地区所有公立医院,包括广州辖区内国家部委、军队、武警、省、市、区属以及各级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举办的公立医院同步推进综合改革。

  广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主要任务

  1 加快推进公立医院管理和运行机制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2 全面落实政府责任,完善公立医院投入机制;

  3 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建立高效运行的全民医疗保障机制;

  4 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

  5 实施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

  6 推进构建医疗卫生高地行动计划,建设高水平医疗服务体系;

  7 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建立分级诊疗机制;

  8 推进广州地区“互联网+”医院建设,提升医疗卫生信息化水平;

  9 推进卫生综合监督执法体制改革,健全公立医院综合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