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1月30日,2019年的春运进入到第10天。在广东,水路运输也是春运的主战场。记者当天从广东海事局获悉,2019年春运期间广东水上出行旅客将达600万人次,该局有针对性地对重点水域加强监管,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一是加强安全检查。以琼州海峡滚装船、珠江口高速客船作为安全监管重点,切实做好春运船舶的安全监管工作。在春运开始前,组织有关部门对辖区53艘客滚船、98艘高速客船等涉客船舶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船舶100%安全“体检”后方可投入春运。

  二是加强应急处置。针对客流高峰,增派人员充实到基层一线,加强现场监管,及时疏导船舶和旅客。

  三是做好恶劣天气防范工作。密切跟踪天气变化情况,为客船船舶创造良好的通航环境。严格按照客船防风、防雾规定,监督客船采取停航和限航措施。

  广州番禺海事处莲花山海巡执法大队队长陈镜波对记者说:“春运开始以来,番禺莲花山客运港往返香港乘客有所增加,莲花山海巡执法大队运用‘智慧海事’有效引导船舶进出港,加强高速客船通航水域碍航船舶的清理,全力以赴保障高速客船在春运期间安全、高效往返。”

  湛江徐闻海事处海安海巡执法大队队长刘计国对记者说:“徐闻海事处加大船舶现场检查和海上巡航力度,通过智慧海事平台和VTS等手段保障客滚船进出港通航畅通,目前海安港没有乘客滞留。”

  广州港珠澳大桥海事处伶仃海巡执法大队副队长成宝刚对记者说:“从春运第一天开始,大桥海事处全力以赴加大海巡船现场巡航力度,采取电子标线联动,防止船舶触碰大桥事故发生,目前港珠澳大桥水域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