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各界对湾区城市群的发展更加关注。东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一环,正举全市之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多个重大平台和一批重大项目,给东莞的未来发展提供支撑!

  就在同一天,2月18日,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莞邑春来早、奔跑追梦时”新春媒体行活动,中央、省市共20余家传统媒体、新媒体,共50多名媒体人、网络大V走进滨海湾新区、虎门二桥、华坚集团、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莞城元宵游园会,实地感受各行各业奋斗者谋划开工建设的场景。这也是东莞市委网信办组建后,组织开展的首场大型网络主题宣传和集中采访活动。

  大家正在以奋斗姿态和实干状态,开启新年新征程!下面,跟随采访团的脚步,一同先去滨海湾新区、虎门二桥看看,感受工程项目建设现场的火热场景吧!

  滨海湾新区:打造生态滨海湾

  滨海湾新区是东莞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对外开放的战略平台之一。

  今年春节假期,滨海湾新区交椅湾启动区成了不少东莞市民的“打卡”地。一年前,这本是伶仃洋畔1800亩的盐碱荒滩涂。而现在,这里被改造成了花草茂盛、鱼翔鸟跃的的滨海景观带。一幅幅美景的背后,彰显了滨海湾新区践行“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价值追求的坚定决心与坚实行动。

  去年以来,滨海湾新区按照“绿化、净化、美化”的“三部曲”思路,快速推动启动区景观提升。为加快启动区绿化进程,新区干部不避风雨,每周到启动区义务劳动一次。经过近几个月努力,基本实现启动区绿化全覆盖。除了在区域内各色花卉外,新区还种植了东莞的特色作物莞香树和莞草,愈加体现出东莞本土特色。

  滨海湾新区是东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的重大战略平台。新区是东莞具备山、海、河、林、田、草融为一体的区域。在湾区群雄竞合的时代,滨海湾新区正着力打造生态滨海湾,努力争当“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先行者与实践者。

  栽下梧桐木,引得凤凰栖。高品质打造滨海景观长廊的背后,是滨海湾新区以改善生态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行动,而优美的环境发挥吸引高端优质产业的磁吸效应也逐步彰显。

  2月15日上午,滨海湾新区迎来首宗地块招拍挂。滨海湾新区交椅湾近80万㎡工业用地土地使用权由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竞得。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将在该地块建设OPPO智能制造中心项目,项目建设工期为3年。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主要从事移动终端设备及周边产品的研发设计与生产制造,主要建设智能制造生产中心、智能制造研发中心、新型移动智能终端研发中心、产品技术研发中心等。

  东莞首个综合保税区虎门港综合保税区今日正式动工。据悉,东莞虎门港综合保税区于2018年10月4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项目选址在东莞港西大坦商贸主港区后方,规划面积2.237平方公里。综合保税区是我国目前除自贸区外开放层次最高、功能最完善、优惠政策最多、手续最简便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东莞虎门港综合保税区作为我市国家级平台之一,对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推动东莞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东莞发展质量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据测算,每年至少服务东莞3500家企业,进出园区货值超150亿美元。

  虎门港综合保税区将着重从产业链高端引入,引进高端服务业为主的重大产业项目,以此为龙头,在国际采购、设计、分销、配送、中转、检测、维修等领域,引入一批服务关联度高、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据悉,宜家华南总部项目已经落户,这对于促进东莞家具加工制造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虎门二桥:建设者春节无休 确保5月前通车

  新春伊始,在虎门二桥施工现场,忙碌的景象随处可见:2月18日上午,雨天现场的工程运输车辆仍在穿行来往;雨歇后,户外施工的工人第一时间赶回岗位,埋头苦干……

  虎门二桥起于广州南沙,止于东莞沙田,是连接珠江口东西两岸广州和东莞的重要过江通道,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大桥的规划建设创下多个全国和世界之最。虎门二桥设计为双向8车道,设计日均标准车流量10万车次,建成后可以大大提升来往珠江口东西两岸的交通量,并让从广州到东莞的路程缩短10公里,缩短约半小时车程。同时,能让运输成本降低,推动区域间人流、物流等经济发展要素快速流动。

  为加快虎门二桥的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在5月前建成通车,今年春节期间,驻守虎门二桥的近500名工作人员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坚守在岗位上。施工队员吴建新就是当中的一员。

  吴建新祖籍湖南,曾参加过港珠澳大桥建设。他所在的施工队从去年7月进驻虎门二桥项目,负责沥青铺装。由于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从去年11月开始,吴建新和工程队的200多名工友每天起早摸黑赶进度,一天工作近14个小时。今年春节假期,为了赶工期,吴建新和工友们放弃了和家人团圆的机会,坚守在一线施工。除了在除夕夜和工友一起吃年饭、办了一场简单的晚会外,整个假期他们都像平日一样在加班加点赶工期。

  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虎门二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彦兵表示,经过项目组上下日夜奋战,以及春节期间驻桥工人的坚守,目前虎门二桥工程进度已完成超过90%,有望如期实现目标,在今年5月前建成通车。

  路通财通,虎门二桥通车之时,南沙自贸片区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时间、空间距离缩短,更是给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打通了一条重要的交通大动脉。

  伴随着虎门二桥通车时间日益临近,这座桥给东莞带来的新机遇已经显现。以东莞沙田镇为例,虎门二桥的建设,不仅缓解了区域的交通压力,还有助于强化沙田与南沙自贸片区的联系,使其更好地嵌入珠三角城市群核心圈。沙田正进一步健全城市交通配套,打造东莞西部、珠江东岸的重要交通枢纽。从沙田出发,30分钟可达宝安机场、香港西九龙站,60分钟可通白云机场,90分钟可抵澳门,北上南下、东进西出,交通十分便捷。

  不但如此,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核心,沙田“临港现代产业带”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大创新节点之一,加上拥有东莞全市乃至整个珠三角核心区域难得的可供成规模连片开发土地,具有充足空间承接更多的大湾区辐射,在新一轮发展中将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伴随着虎门二桥交通圈和经济圈叠加效应的充分释放,2018年沙田镇首次跃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全镇生产总值152.01亿元,同比增长10.5%。近两年来,沙田镇成功引进贝克思、搜于特、唯美等优质项目,招商引资总额已超千亿元。 去年,沙田镇一举签下了思贝克科技港湾新城项目、梅塞尔格里斯海姆(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工业气体项目、密尔克卫东莞化工交易中心项目,三个项目总投资额达607.4亿元,每年将带来数百亿元营收。

  一年之计在于春,东莞全市上下,正全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期待更好的东莞!

(来源:中共东莞市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