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上午,越秀区委、区政府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潮州厅隆重举办“2019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越秀分论坛——千年商都,活力越秀”。本次论坛重点围绕打造金牌营商环境,聚焦现代金融、高端商贸、活力文创、会议经济、高端专业服务等重点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展开深度交流。广州市领导、市直相关部门领导、越秀区领导,重点企业代表、招商中介代表、重点商务楼宇代表及新闻媒体等120余名嘉宾出席论坛。

  公共服务满意度连续5年全省各区(县)第一,经济密度、服务密度居全省各城区第一,经济总量稳居全市前三......

  过去一年,越秀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聚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成功引进优质项目412个,其中世界及中国500强项目20个,投资超亿元项目连续2年全市各区第一。全年新增商事主体3.83万户、增长66.2%,增幅居全市各区第一。

  中共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表示,越秀作为广州建城2200多年从未偏移的城市中心,既是省市行政中心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更是广州发展的根与魂。近年来,越秀区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致力于建设广州“中央文化商务区、创新发展先行区、品质城市示范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勇当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排头兵,力争成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标杆示范。当前,越秀正面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形势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好机遇,孕育着“新平台新发展”,展现着“新面貌新活力”。一流的环境、优质的服务、便捷的交通,让越秀正成为投资兴业的宝地、创新创业的福地。

  集聚全球高端要素,建设“创新发展先行区”

  “越秀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资本、人才、科技等产业要素高度密集,近年来我们已在这里相继布局泛娱乐文创及大健康板块,这次智能硬件研发销售板块业务落地将完善集团在整个华南片区的战略部署,届时集团在越秀区总投资将不低于35亿元,年产值不低于240亿元。”在越秀分论坛上,跨国综合产业集团“承兴国际”董事长兼全球总裁罗静女士正式宣布加大在越秀区产业布局步伐,并与越秀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智能硬件板块华南总部,面向物联网和5G,打造AI赋能的智慧城市行业解决方案。

  作为一家高速发展20余载、服务网络遍及北美和亚太的大型跨国集团,承兴国际先后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美国、新加坡等海外地区设立分子公司,已成功构建以承兴国际控股(02662,香港上市)、Camsing Healthcare(BAC,新加坡上市)、博信股份(600083,A股上市)三大上市公司为支柱平台,以漫威世界和“旅行青蛙”等品牌IP引进,及大健康服务平台运营、智能硬件研发销售为核心业务的发展体系。

  在越秀分论坛上,包括承兴国际在内的,来自金融、教育、科技创新等现代服务业的15家大型公司,与越秀区集中签约。其中,以建设银行为代表的大型金融集团,瞄准越秀区金融产业优势,就科技金融服务、文化金融服务、社区金融服务、专业市场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以深兰科技、国科量子、创业黑马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企业,则紧抓越秀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之芯”契机,专注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持“星地一体”粤港澳大湾区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及全球最新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研发应用,加快培育促进独角兽企业发展,与越秀区共同打造独角兽企业的全生态专业化成长示范基地。

  大型综合产业集团深度布局的背后,是越秀区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大力培育“两高四新”企业,集聚高端产业要素,激发总部经济、民营经济活力,加速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

  2018年,越秀区实现GDP3281.61亿元,经济总量稳居全市前三,经济密度、服务密度全省各城区第一。现代产业体系持续优化,现代服务业增加值2307.36亿元,占GDP比重超七成。集聚世界和中国500强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86家,市认定总部企业72家、占全市近20%。主导产业引领地位突出,现代金融、都市商贸、文化创意、健康医疗四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2100.99亿元、占全区GDP64.02%。高端产业平台发展迅猛,全区共有国家级产业平台6个,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成为全国唯一“双区同创”的国家级示范园区。国家版权贸易基地打造广州文化IP库项目,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进驻广东战略知识产权研究院、猪八戒网华南总部等13家品牌专业机构。优质产业项目加快聚集,成功引进兰博基尼广州总经销、万客隆华南总部等总部项目12个,海印小栈新零售、国盛证券广东分公司等龙头公司项目24个。全区新增上市企业5家、累计62家,新增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76家、累计445家,方圆地产、元亨能源上榜2018年民营企业500强。

  培育新经济、新产业,建设“中央文化商务区”

  2019年春节期间,传统民俗文化品牌“广府庙会”上天入地,将传统佳节搬上万米高空上的航线及人潮涌动的地铁。走在越秀,自动售卖机、无人便利店、智能微超等新业态、新模式已变得司空见惯。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越秀区积极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创建国际消费示范城区。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培育消费服务新热点、新产业。全球知名独角兽“爱彼迎(Airbnb)”将在越秀增加中高端特色住宿消费供给,集中打造新河浦片区“老东山”特色及华侨新村民宿品牌,构建具有浓郁广府文化特色、传统城市印记的品牌度假住宿区。

  爱彼迎(Airbnb)西区及南区公共事务负责人王楷先生在“共享经济活化历史街区”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新河浦片区内现存约400栋传统建筑,以清水红砖墙、民国水刷石、西洋式风格建筑为主,是广州市现存规模最大的中西结合低层院落式近代建筑群。其静谧精致的街区环境及越秀区深厚的特色文化传统对市场具有极强的吸引力,爱彼迎将携手越秀区深入挖掘文化精髓,为消费者带来颇具地域特色的商旅文产品,为旅行注入温馨体验服务,打造共享经济生态,激活特色历史街区价值,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样板区。”

  充分发挥“广府文化源地”的资源优势,坚持文化引领战略,推动文商旅深度融合,积极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与北京市文投集团在文化金融、文化内容、文化园区等全方面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合作创新,提升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以及广州越秀作为岭南文化中心的影响力,助力越秀加快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高地,推动越秀和广州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文化事业不断繁荣。深化与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组织(CED)合作,进一步推动越秀区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等全球性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支持越秀区参与在世界各地举办的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推广活动;加强双方在北京路文化旅游区、新河浦文化旅游街区以及传统中轴线文商旅融合等项目的交流合作,共同努力提升越秀区文化、旅游产业的国际化水平;加快推动越秀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加强文化旅游资源和商业的融合创新,擦亮广府庙会、广府嘉年华等商旅文联动品牌,发展特色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塑造集高端商业、岭南文化、国际商务、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商旅文产业。

  以深厚商贸资源、特色文化传统为抓手,促进传统商业创新发展。探索构建“智慧商业”体系,推动传统商业由商品销售为主转向“商品+服务”并重;深入挖掘知名老字号、地方特色名店文化内涵,打造北京路具有浓郁广府风情和商业氛围的老字号集聚区,带动传统商贸O2O连片升级;鼓励老字号利用互联网、新零售拓展渠道增强品牌文化传承力和影响力。

  加快重点平台建设,破解空间载体限制

  越秀区面积全市最小,开发强度饱和,楼宇载体不足,载体空间有限成为阻碍产业经济快速发展的一大难题。为尽快破解空间限制,开辟发展新路径,越秀区委、区政府加强顶层规划,成立海珠广场片区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底至2019年初紧锣密鼓地制定了《海珠广场片区金融产业发展规划》《海珠广场片区高端商务服务业产业导则》等一系列现代服务产业发展方案,推动海珠广场片区纳入《广州市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谋划推动海珠广场片区建设国际大都市文化金融CBD。

  金融产业为越秀区传统优势产业,辖内不仅汇聚了工、中、建三大行省、市分行,以及广发银行总部、中国人寿广州市分公司等传统金融巨头,更依托“广州民间金融街”围绕实体产业需求逐步发展出商业保理、互联网小贷、融资租赁等特色金融产业。2018年越秀区新引进各类金融机构125家、增长20.4%,民间金融街集聚297家金融机构、近500亿元民间资本。金融业增加值达952.53亿元,占全市45.8%。

  据了解,未来越秀区将紧扣广州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中心战略布局,探索金融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新方向,推动科技金融、数字普惠金融、商贸金融融合发展,积极引入银行、证券、保险等国际性金融企业总部、金融交易中心、数字信息等金融配套产业及高端消费品牌等商业配套。同时,针对进驻该片区的企业,加大项目落户、高端人才、总部企业、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有关领域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快节奏促进现代金融、高端商贸、会计、法律等高端专业服务业在海珠广场片区形成良好产业生态。海珠广场片区的整体升级,将打造成为越秀区金融、商贸等传统优势产业的新增长极,带动区域产业迈向综合化、现代化。

  视线向北平移,越秀国际会展中心工程建设热火朝天。2016年越秀区与国际知名会展集团——法国智奥达成合作意向,经过长达3年的谋篇布局,越秀区将携手该集团以越秀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联动流花展馆“老广交旧址”,针对区域支柱产业、扶持产业大力引进知名国际会议和活动;引进博古斯(Bocuse)世界烹饪大赛、中华老字号博览会等全球性、区域性知名展会,提升中国流花国际服装节等品牌知名度;逐步深化双方在场馆管理、活动合作、设计品牌培育等领域的全面合作,提升地区会议产业的专业水平和服务标准,助推广州市建设“国际会展之都”,为广州市打造国际合作交流新平台、扩大国际交往再添助力。

  此外,随着亚洲金融中心项目落成,粤海、景豪坊、港汇华庭等地块加快开发,全区非中心城区功能疏解,越秀区现代服务业快速集聚壮大,以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核心,北据东风路楼宇经济带,南倚广州民间金融街,东凭黄花岗科技园,西承流花现代商务区,全方位、差异化发展的现代产业格局加快形成。

  保障现代服务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升越秀区核心城区竞争力,离不开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建设。一直以来,越秀区聚焦制度建设、能力建设、窗口建设、机制建设,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积极构建完善立体招商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综合城市功能,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

  深化改革开放,营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一直以来,越秀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办事流程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出台针对性举措,推动管理服务流程再造。进一步压缩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从375天提速到88天,社会投资项目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2018年全区41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超额完成。16个部门148项业务实现“零跑动”,22个部门363项事项“只跑一次”,“开办企业最快一天”创新品牌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越秀办事速度、服务效率纪录再次刷新。

  越秀区长苏佩表示,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的竞争力、软实力。越秀区始终把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坚持以企业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大力推行商事服务“跨境通”、容缺受理等新举措,进一步修订完善“钻石29条”政策包、“越秀金卡”服务包,出台区民营经济十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以实干担当的“改革指数”赢取群众满意、企业认可的“发展指数”,打造湾区最优营商环境,助推越秀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跨越赶超。

  为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再深化,力促投资便利化再上新台阶,越秀区已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市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跨部门涉企政策“一站式”发布平台,推广政务“一门式”服务,大力推进“照后减证”,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推行容缺受理、联合评审等便利化措施。深化审批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出“零跑动、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5张清单。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在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常态化,让政府“健身”,为企业“减负”。

  2017年,“钻石29条”产业扶持政策一经发布在广大企业家中反响热烈。过去一年来,该产业扶持政策持续发力,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共为优质企业落实各类扶持1.69亿元,覆盖企业1095家、人才及团队509个,为169名高端人才办理落户,向优质企业及人才提供区内优质中、小学位79个。

  为提升政策支持精准性和覆盖面,2019年,越秀区以发展目标与企业需求为核心导向,升级优化产业政策,将建立以企业、人才、园区培育为主体架构,针对民营经济、文创、高端专业服务业等专门领域、重点行业配套专项支持的完整政策体系。出台《越秀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越秀区支持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实施办法》等一系列专项子政策。越秀区商务局局长罗芸表示:在“钻石29条”政策体系支持下,优质企业最高可享受2000万元、人才最高可享受1亿元配套支持。

  创新企业服务,构建立体招商服务体系

  “自接洽之初,越秀区即为集团安排专人服务,先是借助《财富》论坛契机向市领导引荐正大,为正大争取高位支持,后帮助公司对接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再到为公司协调新零售板块的智能柜与售餐机铺点问题、甄选办公场地、落实奖励政策等等。”正大集团旗下万客隆(广州)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信波感动满满,“这一年多来的悉心指导和贴身帮助,让我们如沐春风、信心经营。”

  为提升企业服务体验,越秀区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积极作为,全面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把优化提升服务体验贯穿始终,建立起“一人对接、团队服务、部门联动、高位协调、链接市场”的立体招商服务体系,即:建立专门的招商服务团队,为每个企业安排专人全程负责,保障企业需求一口对接;对内联动区属各职能部门,获得专门专业指导;向上搭建与省、市商务、工商、国资、金融等部门的联络渠道,与广州市商务局建立市、区联合招商服务机制,争取高位协调支持;对外积极延展市场服务网络,联合中行、建行构筑银政企对接平台,为企业开辟融资渠道,加强与行商协会、招商中介、商务楼宇合作,撬动市场资源共促企业服务。

  近年来,越秀区大力发展以总部楼宇经济为核心的集约型经济:创新提出以楼宇党建为龙头,推动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进。在广东国际大厦、中华广场等商务楼宇设立党群服务站,探索“互联网+驿站”工作模式和“四全四化”工作机制,整合公安、税务、社保、计生等40多项政务服务;以星级楼宇为亮点,推动楼宇经济品牌化发展。制定发布全国首个按照联盟技术规范制订的星级商务楼宇评价标准,推动羊城晚报大院升级引进腾讯广州创业基地,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2018年,共培育年税收过亿元的商务楼宇65栋,辖内重点商务楼宇成功引进注册资本1000万元及以上项目1712家、同比增长73.14%、占全区比重60.20%,引进亿元项目101个。

  为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体验,破除时间、空间限制,越秀区在本次分论坛上发布“投资越秀”一键招商微信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键查资讯、提诉求、配政策等服务。“投资越秀”一键招商平台包括“招商载体”、“投资项目”及“产业政策”三大子栏目,意向投资者可随时随地通过“招商载体”栏目了解全区楼宇动态,与楼宇联络员咨询对接;通过“投资项目”栏目提交项目线索及投资需求,后台服务人员则根据项目情况匹配专门招商人员后续跟踪服务;通过“产业政策”栏目查询越秀区产业扶持政策,提交有关项目信息获取智能设计的初步支持方案。此外,“投资越秀”一键招商平台还为投资者提供人工智能问答,越秀区重点项目投资情况,重点的国家、省、市相关经济政策等热点投资讯息,为投资者带来线上线下联动的开放式、互动性服务体验。

  不仅如此,近年来,越秀区加大步伐,频频出台举措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广“人工智能+机器人”商事登记模式,推行全流程电子化登记,定期举办民营企业月度座谈会、行业座谈会,推动政策兑现服务进专窗办理,着力加强企业精准服务,更及时、更高效地为企业排忧解困。

  增强综合城市功能,打造“品质城市示范区”

  越秀区建城发展逾2200年,人有情,物有致,一山一水、一砖一石皆性灵文髓。为提升区内居民获得感、幸福感,越秀区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考核连续两年全市第一。

  过去一年,市区投入资金超15亿元,实施40个城市道路及重点区域升级改造项目,推动环市路、解放路“四横四纵”等22条主次干道实现全要素品质化提升,城市环境更优更美。

  提升改造绿地5.1万平方米,新建一批口袋公园,完成“阳台拆网复绿”试点,人民公园品质化改造融入海绵城市理念,东风公园拆围透绿,人民生活更添绿意。

  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基础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创建国家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落实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实施“明亮工程”,改造普通教室2909间,功能教室和其他场室2207间;推进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培育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智慧教育;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规范民办园管理,新增公办、普惠幼儿园学位450个。人民发展基础更牢。

  完善越秀健康云资源,全科医生工作平台上线运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逾38万人,成为广州市高品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受到国务院大督查表扬的示范样本。人民生活更添关爱。

  全年举办文化惠民活动714场、惠及32.3万人次,“古城游”吸引“百万市民游广州”,岭南金融博物馆正式开馆,南粤先贤馆全面开放,杨家祠修葺一新,全省首部街道志《北京街道志》入选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人民生活更添幸福。

  此外,越秀区还将以高铁引入中心城区、广州火车站升级改造、地铁10—14号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沿线站点业态转型升级,谋划打造广州火车站核心枢纽商务区,为人民生活、经济发展再添便捷。

  在未来的发展征途中,越秀将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深耕营商环境现代化国际化品质提升,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越秀、幸福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