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电信供图肇庆电信供图
肇庆电信供图肇庆电信供图

  日前,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国电信肇庆分公司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互联网+智慧医疗战略合作协议,并成功实现5G+4K远程手术现场示教,这标志着肇庆5G智慧医院服务体系建设拉开序幕。

  在当天现场,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首次通过5G技术实时传输4K信号,指导远在200公里之外的重点扶贫医院——封开县第二人民医院实施阑尾切除手术。手术过程中,市一院的专家通过观看手术直播,与封开第二人民医院主刀医生进行实时互动,并详细、精确的指导了手术关键点、疑难点。手术直播画面清晰、声音流畅,现场两端的医疗专家犹如面对面沟通。本次远程手术直播充分显现了5G网络传输速率快、时延低、连接能力强的优势,在保证医疗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对于快速提升医疗效率,推动肇庆市医联体建设和“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有着标志性意义。

  随着5G医联网应用的不断成熟,远程看护、远程诊断、远程手术将逐渐广泛使用,真正让医疗资源共享打破了时空限制,必将大幅提高医疗效率和资源利用率。

  据了解,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国电信肇庆分公司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一阶段将继续在医疗信息化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研究基于5G通信技术的云计算、信息安全、大数据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智慧医院信息化课题,更快更好地完成智慧医院建设、促进远程会诊、5G移动查房、智慧安防等智慧应用项目加速落地实施,共同打造5G+互联网智慧示范医院,推进互联网+智慧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为肇庆医疗事业添砖加瓦,为广大市民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