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山,“获得电力”指数中电力供应的可靠性指标连续8年排名全国前十,其中2013年、2017年和2018年先后三次排名全国(52个主要城市)第一。(佛山供电局供图)  在佛山,“获得电力”指数中电力供应的可靠性指标连续8年排名全国前十,其中2013年、2017年和2018年先后三次排名全国(52个主要城市)第一。(佛山供电局供图)
统计数据显示,2011-2018年,佛山供电局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工程投资总额超过81.5亿元。截至2018年,佛山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线路5040.78千米,变电站223座,电网规模居广东电网首位。(佛山供电局供图)  统计数据显示,2011-2018年,佛山供电局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工程投资总额超过81.5亿元。截至2018年,佛山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线路5040.78千米,变电站223座,电网规模居广东电网首位。(佛山供电局供图)
佛山供电局充分借力科技手段,推进“机器代人”,在设备状态实时在线监测、无人机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佛山供电局供图)  佛山供电局充分借力科技手段,推进“机器代人”,在设备状态实时在线监测、无人机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佛山供电局供图)

  在衡量营商环境的11 项指标中,“获得电力”是重要的一项。在佛山,“获得电力”指数中电力供应的可靠性指标连续8年排名全国前十,其中2013年、2017年和2018年先后三次排名全国(52个主要城市)第一,其中2018年佛山市全口径平均供电可靠率 99.974%,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为 2.31小时/户。

  有的放矢 让广大客户“用上电、用好电”

  佛山,作为现代中国最重要的制造业生产基地、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最鲜活样本以及我国目前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对其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8年落地于佛山顺德北滘的美的库卡智能制造基地,将打造成继家电、机械装备之后顺德又一千亿级产业集群。早在项目启动之初,佛山顺德供电局便提前介入、主动对接,成立专门的服务团队,及时掌握用户用电需求,提前做好供电方案。

  固本强基 8年建设坚强可靠电网

  统计数据显示,2011-2018年,佛山供电局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以下简称“主网”)的工程投资总额超过81.5亿元。截至2018年,佛山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线路5040.78千米,变电站223座,电网规模居广东电网首位。

  如果把城市看作人体,那主网网架相当于“主动脉”,密布在城市各个区域的配网(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则是“毛细血管”,电力能否顺利输送到千家万户,“毛细血管”的通畅就至关重要。

  据了解,佛山供电局利用2016年全年的停电数据为样板,逐条分析计划停电与故障停电事件中存在的6大类网架问题,以输电不影响变电、变电不影响配变、配电少影响用户的‘两不一少’目标,细化梳理形成规划项目,对规划项目按轻重缓急进行排序,实施三年行动计划。

  同时,随着配网自动化水平的提高,该局实现了多种方式的故障快速隔离。据了解,佛山供电局建成了国内最大的架空线路馈线自动化区域,通过配网自动化系统,调度员可实现对现场设备的远程监测和遥控,在大幅度缩短信息获取时间的同时,也提高了信息获取的准确性。

  综合管理 减免每一次不必要的停电

  早在2012年,针对电网网络架构相对薄弱、配网转供电能力和设备装备水平不高、配网自动化建设刚刚起步等现状,佛山供电局创新实践了‘综合停电管理’,年度停电计划实现了‘大瘦身’。

  同时,自2017年3月起,佛山供电局严格落实月度计划提级审核机制,50~100时户停电计划审批由市局设备部审批,100时户数以上停电计划报市局分管领导审批,审批通过后方可申请停电计划。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佛山局“1小时区域”全口径低压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为1小时;剔除重大事件日后,“1小时区域”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为0.83小时,已提前实现中心城区1小时的目标。

  借力科技 建“透明、可控、自愈”的智能高效配电网

  2018年,“智能”是佛山供电局生产领域的一个热词,智能配网的建设,对可靠性提升可以说一次质的提升。

  据悉,佛山供电局首先从提升配网自动化覆盖率着手,加快推进配网自动化建设,优化项目实施安排,完成五区配网自动化全覆盖,为实现配网故障“自愈”,夯实配网网架和设备硬件基础。

  在此基础上,2018年,佛山供电局研发配网自动化主站自愈功能,在金融高新区AB区自愈功能全覆盖基础上,完成五区主站自愈功能试点覆盖,在南方电网范围内率先实现故障就地切除后的故障区段自动遥控隔离和非故障区段自动遥控转供,全过程用时可控制在2分钟以内。

  与此同时,在设备日常运维方面,佛山供电局还充分借力科技手段,推进“机器代人”,在设备状态实时在线监测、无人机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2018年,该局全面开展多旋翼无人机网格化巡视,提升输电线路精细化巡视质量,大大提升供电设备安全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