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奋进新时代·科技做先锋”2019年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活动启动会在广州广东大厦举行,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出席活动。

  本次会议为针对鼓励广大农村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开展“暑期大下乡”活动组织的动员出征仪式。会议为2019年第一批农村科技特派员代表颁发证书,向农村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授旗。

  近年来,经过多年的工作推进,广东省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基层、农业一线,围绕当地产业和科技需求开展服务和创业,有力推动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为农业产业兴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全省农村科技特派员覆盖了广东省1300多个乡村产业, 2018年以来安排经费4670万元,对接了1118个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推广农业科技成果、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2190个,推广先进农业和农村适用技术4615项;培训农村基层技术人员和农民约63万人次,安置劳动力就业19.3万人,带动9.4万户农户增收,辐射带动824万人受益,有效促进了当地农民科技素质的提升,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了乡村产业经济快速发展。

  出征仪式后,广大农村科技特派员将深入基层,进村入户、走到田间地头,大力宣传最新“三农”政策和农业科技知识,推动广东农民种养科技水平,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形成农村创业创新扶贫新模式。

  来自茂名农林科技职业学院的特派员韩锐介绍说,他们学院的科技团队,已覆盖了当地30个乡村,为农户传播农业科技知识的同时,还针对农户市场销售的痛点,由学院的电商专业负责为农户们搭建起对接市场的桥梁,解决了农户从种植到销售的全链条需求。

  而来自河源的农户何先生则是特派员制度的受益者。他介绍,他们村的特色农产品是猕猴桃,自从1999年,科技特派员来到村子后,帮助农户们改良当地的猕猴桃品种,使得产值不断攀升,现在猕猴桃产业已成为当地的重要经济支柱,家家户户都因此而开上了小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