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广东省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年底前,全省实现不动产一般登记5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

  《方案》提出,2019年底前,不动产登记办事流程精简优化到位,不动产登记数据和相关信息质量显著提升,不动产登记相关信息全面实现共享,实现信息集成、流程集成式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不动产登记涉及税、费实现网上自助缴纳,所有地级以上市城区范围全面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全省实现一般登记5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并争取实现一般登记4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2020年底前,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精简申请材料,所有县(市、区)全面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

  为达到目标,广东省今年年底前将推动信息集成,梳理数据供需关系、深化信息互通共享、建立全省不动产登记相关信息的协同共享机制,提升不动产登记相关信息质量,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广东省将搭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连接实体窗口、政务服务网、粤省事、自助设备四类服务载体,构建“一个平台、四个入口”的“1+4”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服务体系,实现24小时不打烊,随时随地可申请,并探索不动产登记与自来水、供电、燃气、电视、网络等立(过)户一并申请的“集中办”服务。

  广东省还将推动流程集成,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优化流程、精简材料,重点解决办理环节多、流程不清晰、群众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年底前,全省将实现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系统与全国房地产市场监测系统联网,房屋网签备案、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在一个窗口受理,提交一次材料,录入一次信息。不动产登记登簿也将和制证环节、缴费和领证环节合并,公示与审核环节并行开展,缩短办理时间。在精简申请材料方面,能够通过部门实时信息共享获取、核验的材料,出让合同、土地出让价款缴纳凭证、规划核实、竣工验收等证明材料,都无需由群众自行提交。在不动产继承登记中,逐步推广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替代难以获取的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