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交通厅上线“民生热线”回应儿童票标准等问题

  出租车司机“三难”问题如何解决?纯电出租车续航短怎么办?儿童乘车购票依身高还是依年龄?8月20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上线广东民生热线栏目,就相关问题一一作答。

  司机“三难”问题:临停点还将大量增加

  鼓励出租车“纯电动”是近期的热门话题。据悉,目前广东省纯电出租车总量约有26000台,其中深圳21000多台,广州3000多台。广州计划在两三年内全面推广纯电出租车。不过,多位出租车司机提出,纯电出租车充电时间长,理论上400公里的续航能力,实际上只有200多公里,导致不敢接长途订单,特别是有些地市充电桩数量有限,万一电量耗尽就会很麻烦。

  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副处长梁永栈回应称,广州出租车一天运行的里程大约400公里,分两个班,一个班大约行驶180到210公里。在交接班的时候进行充电,从续航里程看,是可以满足行驶里程需要的。目前,广州的充电桩有2.6万支,基本上可以满足市场上充电车的需要。

  出租车司机“停车难、吃饭难、如厕难”的“三难”问题再次被提及。对此,梁永栈表示,目前广州已有300多个临停点。今年以来,广州交通部门与交警部门一起对广州市的临停路段进行了进一步摸查,已增加109个临停点划设工作,接下来将对另外315个临停点进行梳理。

  高速公路收费:年底ETC车道超七千条

  在“民生十问”环节,儿童乘车购票标准被问及。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章权表示,7月12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到“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车,6岁到14岁的半价”,前提是要携带身份证,没带身份证的将以身高为标准,在客车满载情况下,免费乘车儿童数量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10%。章权称,目前该意见仍在征求阶段,正式发布后,广东将组织执行。

  随着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推进,ETC车载设备大量发行,ETC车道数量不足导致高峰期拥堵的问题受到广大车主关注。还有车主提出,车辆通过ETC车道存在一定的故障率,这让人很闹心。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收费管理处处长徐海波回应称,目前广东省ETC车道有2100条左右,占全省收费车道约四分之一。“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新建ETC车道1500条左右,ETC混合车道约3000条,到今年年底所有的ETC车道会超过7000条,可以有效缓解ETC车道不足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