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梅州市蕉岭县的一处养蜂基地(资料图)。 桂岭 摄

  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9日消息,目前,广东省已创建10个国家级、119个省级、5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基本实现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覆盖主要农业县,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梯次发展格局,在乡村产业振兴上跑出了“加速度”,带动了全省123万农民就业增收。

  据介绍,2018年至2019年广东省财政安排50亿元,扶持粤东西北地区建设10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20年省财政计划再安排25亿元建设新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珠三角地区自筹资金建设若干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过程中,由于广东部分地方对产业园建设的扶持政策力度不够,出现了产业园项目建设用地难、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农业企业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导致部分产业园建设进展较慢。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从用地保障、财政金融支持、税费减免、流通和品牌建设、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和科技与人才等7个方面提出了21条政策措施。其中,《政策措施》明确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享受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政策。

  用地需求保障方面,《政策措施》明确要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所在地级以上市按照每个产业园不低于50亩的标准一次性安排用地指标,在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中保障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并做到应保尽保。

  《政策措施》还将保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用地供应列入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地方党委政府乡村振兴战略的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