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毗连广州。南海历史悠久,名人荟萃,涌现出康有为、黄飞鸿、詹天佑、何香凝、陈香梅等一大批杰出人物。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南海曾以“六个轮子一起转”创造县域经济发展的“南海模式”,民营经济率先发展壮大,创造了跻身广东“四小虎”的发展传奇。经过多年发展,南海形成以制造业为主、民营经济为主、中小企业为主的经济特点,市场经济活力十足。

  近年,南海更是围绕“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工作主线,开辟“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城市品牌融合创新发展之路,领衔城市高质量发展风潮,全领域建设品牌南海。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游客、网友讨论热度持续增加。

  今年南海更是以全球化视野与开放姿态,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持续深化广佛同城,积极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以工匠精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城市的典范全球创客新都市。

  鉴于此,契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南海区委宣传部联合南方卫视,共同策划推出“大咖网红‘叹’南海活动”,以“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看品牌南海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了@龙兄、@蒋晓峰Terry、@洪巧俊、@肖育文视界等一批文化类网络大咖和人气网红组成“打卡团”,于9月16号—19号向南海出发,从城市地标、美丽乡村、文化古村、生态公园、脊梁企业等方面感受南海70年的发展。

  这次网络大咖们将走进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千灯湖创投小镇、叶问纪念馆、西樵山等融合了文化创客、自然风光、功夫历史的景点。既能让大咖、网红领略南海的城市魅力,更能很好地传播南海城市的风光、风采与风情。

  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

  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是展示珠三角制造业创新发展的第一门户、广东最大的工业类主题展馆,也是全国最大的工匠精神展示馆。

  展示馆包括了主展区与佛山品牌制造文化街区,主展区由序厅、百年征程、工业目录、创新佛山、品牌南海展厅组成,是一个集展示、科普、体验、互动、招商洽谈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展馆。

  千灯湖创投小镇

  千灯湖创投小镇位于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占地面积约1.8平方公里,是广东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中唯一一个金融类特色小镇。

  叶问纪念馆

  叶问纪念馆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罗村联星村,2012年正式开馆。纪念馆包含叶问的旧日居所,可以了解一代宗师的日常生活,更能了解叶问教授徒弟、练习咏春、为人处世的许多故事。

  叶问纪念馆除具有旅游景点的功能外,还将作为咏春拳的习练基地。目前国内外不少习武师傅慕名来佛山学习正宗咏春拳,当地政府计划其作为当地旅游文化产业进行推广,让市民到此参观、寻根、展示、交流以及习练正统咏春拳。

  西樵山

  西樵山是广东四大名山之一,享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国家森林公园、中国国家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等荣誉。西樵山位于南海区的西南部,是一座具有四五千万年历史的死火山,是我国华南史前时期最早的石器制造场,形成独特的“西樵山文化”,开创了珠江文明之先河。与山西怀仁鹅毛口列为我国新石器时代南北方两大石器制造场。

  如今景区山峰众多,还有多处水景,泉眼、瀑布在西樵山随处可见,“云崖飞瀑”、“无叶清泉”等独特景色更是西樵山一绝。此外还有着无数的奇崖怪壁,风景优美。

  大咖们在南海哪止去以上这些带有“南海特色”的景点,还有更多能代表南海城市魅力与活力的地方在等待着大咖们,请继续期待我们接下来的行程!

(稿件来源:南海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