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路商圈夜景北京路商圈夜景

  【粤夜粤精彩·探温广州夜经济——商圈】

  写在前面

  广州市发改委8月19日印发的《广州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中提到,到2022年,力争形成13个全国知名的商圈和一批精品文化项目,全市夜间经济集聚区达到30个,部分区域试行分时段夜间步行街。方案明确,将推动夜间经济对全市的经济贡献不断提升,打造国际知名的“广州之夜”品牌。

  为此,记者巡城探问,作为“广州夜经济”的“硬核”支持,商圈应如何发力——

  商铺大多晚上10时就打烊

  在广州市商务局发布的《广州夜间消费地图》中,24个商圈分别布局在11个区当中。从标注的图示来看,夜间经济的商圈都具有“商业基础好、人口较为密集、消费相对活跃、交通较为便利”等特点。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商圈都有代表性的大型购物中心或线下商厦。但记者巡城发现,商圈商铺的营业时间一般在上午10时至晚上10时,距离“越夜越精彩”还有些差距。

  国庆期间,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天河区曜一城的盒马鲜生,虽然临近21时,餐饮区依然是座无虚席。根据盒马数据显示,在这个国庆长假,广州地区门店夜间(19点到23点)消费额环比9月增长10%。然而,同在天河区,太古汇、天河城、正佳、天寰等地标性购物中心的商铺营业时间基本上到晚上10点截止。

  记者来到《广州夜间消费地图》中最北端的从化区街口商圈探访,依据本地生活资讯平台提供的前20家热门餐饮名单采访发现,有16家只经营到晚上9点,3家表示可以到12点。在从化新城东路上知名私家厨房负责客户工作的黄小姐告诉记者,该店的晚餐堂食只做到晚上9点,晚上9点至12点以外卖打包为主,鲜有客人超过12时,即便这样,也是周边餐饮店里营业得比较晚的了。“在街口,几乎没有做到凌晨6点的,除非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店,大多数都在10时左右打烊。”

  在24个夜经济商圈里,越秀区是举足轻重的一个。漫步北京路,这里有一家自1971年起为满足广大市民群众夜间紧急购药而设置的“24小时服务窗口”。这家健民医药北京路店,曾被《羊城晚报》以“长夜里不灭的灯光”精神而赞誉,不仅开创了全国夜间售药先河,而且持续48年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广州市政协委员郭建基表达了他对“夜经济”的观察:“要实现真正的夜经济,广州相关部门需要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多带动像健民药店那样可实现24小时营业的网点,同时特别注重龙头商厦的引领力,培育夜间消费习惯,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

  配套没跟上掣肘消费链条

  商圈在夜间开展经营活动,还需要很多配套保障。金羊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商圈尚缺乏解决夜间消费系列配套规划的能力。

  位于北京路商圈内天河城的一名餐饮店老板向记者透露,每天晚上一到商场闭店时间,餐厅所在的楼层很快就都熄灯了,商场出入口大部分也都关闭,商场内外缺乏灯光和营业区域的标识指引,这就导致很多顾客很难找到位于商场负一层仍在营业的餐厅门店。一些原本计划营业时间较晚的店铺由于所在的商场夜间灯光、出口、电梯等配套设施不够便利,不得不提前结束营业。

  “据商务部相关数据显示,60%以上的城市人群消费都发生在夜间,夜间经济对于城市活力、经济增长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延长经营时间确实会带来商场物业能源、人力成本等运营成本增加,目前商场为了让更多租户加入‘深夜食堂’,已经主动给予补贴,减轻因自身运营能力带来的顾虑。”天河路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天河区政府正着手推动商圈城市灯光项目有序实施。项目的范围以天河路为主,西起天河立交,东至五山路和中山大道交汇处,涵盖了天河路沿线两侧公共区域(广场、道路及树木),此举将为天河路商圈夜经济的配套工作增光添彩。

  大城小议

  有自己商圈

  唐螂

  城市中的“夜经济”一直都有,尤其是纬度低的南方的城市。而在广州,这“夜经济”更是一种传统。比如消夜,比如便利店,比如药房,再比如快递、租车服务、代驾、KTV、酒吧、茶座,等等,全都是!不过,“夜经济”被赋予经济学和公共管理倡导的概念,进而成为地方政府试图推动消费的手段,并大行其道,却是近几个月来的事,大概,提倡夜经济,宏观上也可以看作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突破口吧。善哉?善哉!

  传统“夜经济”的发育,多半是无序发展起来的,成熟的“夜经济”旺区旺地,发展起来都不是完美首善的。或多或少都有和公共管理相冲突的地方,所谓顺得哥情失嫂意,多半有些缺陷。如天光墟,就有逃税、销赃之嫌;又如大笪地,不无假冒伪劣产品;再就是上世纪80年代的西湖路灯光夜市、21世纪初的兴盛路酒吧一条街,等等,都曾兴盛一时,但是噪音扰民、占用公共用地之类的投诉,均不绝于耳。即便是如今颇为兴旺的琶醍、珠影城等地,算是类创意园的顶层设计了,但深夜也是交通淤堵、酒驾时见……

  从公共管理角度看,现有商圈商铺通过延长经营时间,成就夜间消费,固然是理想的设计。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未免骨感。因为,延长工作时间就意味着加班,不说灯油火蜡,就是人工也要按照劳动法增加加班费,加上各种交通公共配套,培养消费者消费习惯,等等,社会成本真是具有不能承受之重,除非管理部门能够给予税收减负或者政府补贴之类扶持。

  当然,扶掖“夜经济”对于地方政府和市民来说,也并不是无解的。譬如政府和社会都增加一些宽容度,在某段时间的管理规矩上容许商家们消化成本,这类政策倾斜,就不无裨益。当然,成熟的“夜经济”若想成行成市,成为打卡旺地,还是多想法子,培育“夜经济”形成自己的商圈,自己的配套,更加合乎城市发展的逻辑。——像香港的兰桂坊、当年的西湖路灯光夜市,甚或东京的歌舞伎町等,虽未必提倡,但均可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