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2019中新双边合作机制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期间,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与新加坡凯德集团、知识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在知识城共同打造中新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区。

资料图片,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驶入快车道。资料图片,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驶入快车道。

  对标产城融合和创新发展标杆园区

  会议当天,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与新加坡凯德集团、知识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关于中新广州知识城之中新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区合作协议》。

  据了解,中新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区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知识大道以北、九龙大道以东和穗莞深城际铁路西侧,将以中新国际科技创新高端产业园区为定位,开展科技创新、知识产权、智慧城市、金融服务、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打造中新双方产城融合和创新发展的标杆园区。

  未来5-10年内,示范区预计将引入投资500亿元,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智能制造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金融服务、科教服务与数字创意产业及总部经济。

  中新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区将布局科技研发、金融商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生态居住五大功能,塑造环九龙湖城市核心,打造知识经济发展的典范和样板。同时,将导入更多新加坡知识产权、教育、科技研发、金融创新等优质资源,借鉴新加坡营商环境经验先进经验,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加快知识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的标杆项目建设进度,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

  上升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一年成效明显

  2018年11月12日,在中新两国政府首脑的共同见证下,中新广州知识城升级合作的框架协议正式签订,掀开了广州知识城历史新篇章。一年时间过去,知识城紧紧把握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全面融入“湾区+”战略,努力探索知识经济发展“最优解”,知识城开发建设驶入快车道。当前,54个重大产业项目、113个建设工地全面铺开,已初步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等高端高新产业体系,累计注册企业1605家,累计注册资本1360.28亿元,展现出中新合作的广阔发展空间和巨大市场潜力。

  今明两年,知识城产业发展将迎来爆发期!在刚刚过去的金秋九月,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开花结果。9月20日,粤芯12英寸晶圆项目建成投产,结束广州先进制造业“缺芯”历史,将发挥“枢纽”作用,引进上下游企业集聚形成全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9月下旬,中新广州知识城管理委员会、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纳米创新产业集聚区合作备忘录》,聚力打造“中国纳米谷”。9月27日,中国创新生物制药行业领军企业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宣告竣工。以百济神州、GE生物科技园等领军企业为核心,诺诚健华、赛默飞、绿叶、恒瑞、龙沙等30多个生物医药枢纽型项目聚成磁场,汇集成生物医药高端创新资源“到黄埔去”的洪流。区内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园初步建成,成为全球生物医药创新版图的新生力量。

  知识产权综改催生12条“知识城经验”

  中新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科技金融创新、智慧城市共建、知识产权互认、数字经济枢纽区建设等方面合作,共同打造知识创新高地、中新合作新典范,以高质量合作成果迎接中新建交30周年和知识城建设10周年。

  打造国家战略承载区离不开政策的加持。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打造知识城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把加快建设知识城重大创新载体、深入推进知识城国家知识产权综改试验作为工作要点。省政府将下放给广东自贸试验区的省级授权事项全部下放给知识城。

  当前,知识城已编制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并提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生物医药等10项创新政策。

  早在2016年7月,国务院就批准知识城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三年来,知识城在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以科技孵化器为支撑的知识产权创造、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创新等方面重点领域形成12个可复制、可推广的“中新广州知识城”模式。

  商务部2018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显示,广州开发区“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授权量”两项知识产权指标均居219家国家级经济开发区首位。

  (稿件来源: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